2010年8月17日星期二

努力理清学习动机

(难啃但非常有用的工具书!!)
什么是学习动机?
芝麻先生不止一次这样问我了。每一次我都被问得满头雾水不知如何解释。
为了准备新的提案,再难啃的书,也要吃透!
为了帮助更多学生,有效掌握学习,我一定要整理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
为了我的梦想,我要坚持,要忍辱负重。
不怕坚持去理清迷思,我会有收获的。

动机的真正含义:
  1. 要让学生充满动机:a学习情境要满挑战,个人可以亲身并主动参与学习过程;b个人应该能够依据能力限制和任务需要,主导学习的机会。
  2. 要提升学生的学习动机:a学习过程的任务应该和个人需求、兴趣和目标结合;b任务的难易应该适度,让每个人都有能力体验成功的感觉。
  3. 在安全、信赖和支持的环境下,才能引发与生俱来的学习动机。营造这样的环境:a老师必须发自内心关怀学生,和学生建立优质的关系,并且肯定每个人独特的潜能;b教师必须根据学生的个别要求,调整学习和教学的方式;c教师应该提供学生冒险探索的机会,让他们不再心怀畏惧。
(待整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