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6日星期六

【书摘】吴淡如《亲爱的孩子》

一本令我近期爱不释手的小书。
一本妈妈们都应该拿来看一看的经典好书。
一本我对它的评价高于龙应台的《孩子你慢慢来》的好书。

吴淡如是我一直以来很喜欢的作家。

一个女人只有当了妈妈,她的一生才会完整和更美好。这个想法在我成为妈妈后的体验特别深刻。从怀孕生产的那一刻起,让我也和孩子一样,一天一天在长大。孩子真的是上天,给父母最美好的礼物和恩赐。我感恩。

淡如姐也是如此,她从一个资深的女人变成一个资浅的妈妈,一路走来的艰辛,唯有她自己知道有多苦。但从文字中依旧透露了她的坚强、乐观和幸福。这样一个充满能量的妈妈,写出一本充满美好、乐观、幸福能量的小书《亲爱的孩子》,那简直就是妈妈们的福气。这本书已经是我的贴身必备的经典了——【当妈妈必读的经典】。书中好多的观念和我所坚持的理念相同的很,淡如姐都把它们一一的写出来了。

我对这本书的评价高于龙应台的《孩子你慢慢来》。口味的东西很个人,我不喜欢龙应台,虽然不得不承认她有过人处。但我爱这本书的温柔和人性化,就像书里他说的那样,这本书真的不像一般的亲子教育书那样强势的令人窒息,淡如姐说到:我素来也害怕那些一厢情愿的父母写的教养文章——就因为他们生出了一两个乖巧优秀的孩子,就像告诉全世界“看!如果你可以跟我一样理性、有原则,你的孩子就会跟我的孩子一样优秀。一样聪明伶俐、基测满分、一样上哈佛……”(002)

我爱极了淡如姐的这本小书,33封有血有泪的书信,温柔不溺爱,理智却透着智慧之光的文笔,字字句句有着淡如姐对小熊(她女儿的昵称)的爱、期盼和祝福。书买回来的第二天已经被我读完且前后不知翻了好几遍。我爱我爱~~恨不得马上和所有的妈妈朋友们分享。

以下是我好爱的一些文字和你们分享:

我爱你,而你也爱我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事情,如果我的人生一切都成功了,而和你的关系却失败了,那么,我就是失败的。我一定要成为一个被你所爱的母亲。(005-006)

我会提醒自己:你是你,我是我,你拥有自己独立的灵魂。我没有权利左右你的未来。我只是一个协助者,不能够当你的领航员。我的任务在于,跟随你的心,帮助你找出你的人生乐趣,我没有资格【栽培】你。(006)

我会一直做一个快乐的母亲。我会为你付出,但不会为你牺牲,牺牲从来不是一个美好的字眼,意味着有人受损受难。我仍追求我的梦,我仍有义务每日活得兴致盎然。(006)

愧疚与悔恨对于人生是没有帮助的,我们必须要很乐观的这么想,才能越走越茁壮。(021

教训,常常会在人意想不到的时候掉下来,上天有时会开玩笑的给你很糟的礼物,反抗是没有用的,含笑或含泪,都要接受现实。当你熬过去之后,会发现所有的痛苦都是有意义的,那么,你就会发现你得到很棒的礼物。连灾难也变成一种恩赐。(021)

我可以把当快乐女生的秘密告诉你。也希望将来你能告诉我更多。
很简单,就是:为自己负责。
选择你要的东西。选错了,要有勇气再选择。如果你认为那是对的,就请全力以赴,在其中得到你的满足与快乐。(024)

其实,父母在孩子的成长中,只要不要有太多阻力,只要能够保护他们的身心安全,并在他该学飞时放手让他飞,就是好父母了。(031)

我所知道的人生,是一场马拉松障碍赛,要跑很久,障碍也很多,天也有不测风云,输在起跑点上,一点也没关系。只要你心中有能量,愿意往前走,你就会走到你该走到的地方。(032)

孩子的笑,是上天送给母亲最好的礼物。

我最怕那种怨恨总是铺天盖地而来,老把别人的辜负或错误当成陈年的口香糖放在嘴里一嚼再嚼的人。(035)

亲爱的孩子,你知道吗?这个世界并不是一个无障碍空间,一个人,总要经过许多威胁才能长大;再爱你的人,都无法给一个完全的避风港,或一个永保没病的无尘室。
对于将来,很多人居于好心,或基于他们的认知,会给你各式各样的忠言,但是,你要有自己的判断。不要被任何人随意传染一种人云亦云的恐惧。
那么,你才能保护你自己,以及保护你所爱。(037)

其实,初生之犊不怕虎,在我看来,恐惧都是大人传染给孩子的。(037)

有些人很优秀,有很好的能力,但却永远不快乐,因为他们自己带着太多的负向电压。(038)

如果我真的能够给你什么,我希望,我可以给你勇气。
有勇气的坚持,有勇气认错,有勇气乐观进取,有勇气面对未知、处理挫折,有勇气不要人云亦云,有勇气面对不得不的事情,有勇气面相信自己的祷告会被听见。
然而,勇气不是任何人可以给你的。恐惧是人类的本能,而勇气来自于训练与经历。(039)

《亲爱的孩子》宣传网站
(待续……)

4 条评论:

  1. 11年前,我曾经专访过吴淡如,她给我的感觉一如她的文字,温柔,温暖,很亲切。

    这些年来我并没有看很多她的书,倒是看了一些她主持的电视节目。这本书要找来看看。

    我一直是对她生产的故事特别有兴趣,这个,相信你也知道。看资料说,她之前不想要孩子,只想好好过二人世界,45岁时忽然觉得,人生所有事情都玩遍了,不如生个孩子来玩玩(这个玩玩,我不知道是她说,还是记者乱写的),结果怀了双胞胎。其中一个胎儿很早就在子宫里夭折了,过后紧急剖腹生产,小熊早产出世后每个人都说可能活不久。然后,台湾媒体大肆报导说,是她生性固执,怀孕时太自负,完全没有管任何禁忌,工作太操劳令胎儿不稳。

    我不知道台湾媒体是怎么搞的,但吴淡如因此受到很大压力,形象也受到影响。

    她的女儿取名“可道”,是取自老子的“道德经”。可道最后在妈妈百般呵护下活下来,还活得好好的。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她过后抱着女儿接受专访,谈到照顾女儿的过程非常艰辛,她还雇用一名“奶妈”长期供应母乳给女儿。我觉得,是因为她有经济能力,非常高的智慧,又有这个坚持,女儿才能好好活下来。

    说起来,老子的道德经,其实跟西方兴起的身心灵提倡的信念决定命运很相似,原来这些道理啊,老子几千年前就懂了。

    我认为吴淡如是熟读许多圣贤书的作家,而且她以独立自主,意志力坚定立足台湾演艺界,不难理解,她高龄当妈妈,又经历了那么痛的领悟,更懂得如何当一个好妈妈。

    我最近正在看道德经的白话文版本(非常非常缓慢的速度),真的不容易消化啊。

    当妈妈后要看的书,要学习的知识,真的太多太多了!

    好长的回复。一点小分享。

    回复删除
  2. 这本我刚好在台湾买了回来,正看到一半。和别的教养书很不一样,基本上她也不在讲什么教养,只是叙述一位妈妈对于孩子的爱。

    回复删除
  3. 我刚把这本书加入购物车里,呵呵~~

    只因这一句:“我会一直做一个快乐的母亲。我会为你付出,但不会为你牺牲,牺牲从来不是一个美好的字眼,意味着有人受损受难。”

    回复删除
  4. San:确实,吴淡如是很有自己想法的人。我可以想像她的不一样会带给怀孕的她带来多大的压力,让他吃了多少苦。还好这一切她都熬过来了。如果不是早产,他的小熊和忻忻应该是同一个月出生的。

    那么巧近来因为简老师,我也开始在看老子。以前念书的时候,老师会跟我们中文系的学生说:年轻的时候要学孔子,三十岁后就要开始学老庄。我现在才明白为什么。那一句“无为而无所不为”的力量原来是那么有智慧。我开始懂了~~

    san,我发现吸引力法则把我和你紧紧系在一起,你看不然怎会在同样的时候,我们对同样的事物有兴趣,又会在bbw遇见。有机会我们多分享。

    做妈妈不简单要学的真的太多,但是我们得到的幸福也是满满,对吗?

    卡米儿:你说得对,不说教养只叙述爱,但这些叙述都是很棒的,都是关于爱孩子该有的正确态度。我觉得态度想法比方法重要,观念对了方法就会自然出来。这也是我爱它的重要原因。因为态度观念真的好重要。

    yhyap:哈哈哈~~那就让我们大家一起做个快乐不牺牲的幸福妈妈好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