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6日星期六

忻忻8月的阅读记事


8月7日(日)
9点整一家3口准备睡觉,今天想自己先读一会儿书,就和忻忻说你自己去拿本书来自己读。忻忻在书橱里找寻自己要的书。忻爸、我都拿了书打开了在阅读。大约5分钟忻忻在我身边坐下来说:“你不要读书”(一边说一边推开我手上的书,我一脸茫然望着她)她怕我不明白又在重复说了一次“你不要读书”。后来才明白忻忻的意思,原来她要我给她念书,不要我自己读不理她。



没办法,我只好给她念了上回在商务清仓书展时买的3本绘本《因为我爱你》、《幸福到了鼻子尖》和《我会永远伴着你》。这3本绘本念完之后,忻忻就一直在那里重复着因为我爱你

听到这3个字,心里真的会甜滋滋的。于是我问她:我爱你,你爱我吗?忻忻也不知道是否可以明白我的意思,她只是跟着说你爱我吗?然后又重复她自己的话:因为我爱你。忻忻近来总是在重复大人说的句子,而且开始学会说大量的短句,如:你不要读;你起来穿鞋;爸爸走了;爸爸不见了;笔坏了;我还要吃等等。



接下来忻忻又去翻书橱拿出无字的认知书《到外面去》给忻爸。忻爸接过书给忻忻讲故事,之后又打开《我的连衣裙》给忻忻看那可爱的小兔子身上一件件漂亮的裙子。本以为亲子共读可以结束了,才不呢?



忻忻这时拿出歌集《我的英文歌谣》在翻阅,我也不想扫她的兴就配合她唱起歌来。忻忻越听越兴奋,而我也有点懒了,只好打开播放器开了音乐。忻忻一听,随着音乐跳起舞唱起歌来,高兴极了。这一唱从第1首歌唱到了第10首,跳得满身汗,忻爸看看时间不早了,已经10点多了。于是下令睡觉,关了灯和音乐后,忻忻才心满意足抱着鹿鹿躺下来睡觉。忻爸紧抱着她,拍拍她的小屁股,很快的忻忻就睡着了。


间中忻忻听歌跳舞时发生了小插曲,当忻忻唱到第5首歌谣时,一个不小心踩到歌集,撕烂了页面,忻忻还中断跳舞和我一起修补破损的页面。

8月3日(三)
进行完了睡觉前的仪式。关上灯,准备睡觉。我给忻忻开始念诗,这已经变成是一种习惯了,我把自己会背的诗歌一首一首拿来背。从《咏鹅》开始《悯农》《静夜思》《红豆》……这些诗歌是忻忻在我肚子里头就已经反复在念诵了。

这一夜,我念到《春晓》,忻忻竟然帮我接每一句的最后一个字——晓、鸟、声、少。我又好像发现新大陆似的惊叫问忻爸听到没有。忻爸说他也有听到。发芽~~种子在发芽。那我要继续努力灌溉了。

8月1日(一)
唐诗:
这3首《咏鹅》《悯农》《望庐川瀑布》已经念了无数次。
忻忻会跟着唱和:鹅鹅鹅。


今天给忻忻念了一首新的唐诗——白居易的《暮江吟》
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
可怜九月初三夜,露似珍珠月似弓。

我自己也很喜欢这一首,我念过的唐诗也实在太少了。这首我之前都没有读过,因为忻忻自己才会去接触。没想到很快自己也会背了,《望庐川瀑布》也是因为这样学会背的。

拿着书反复给忻忻念着,忻忻看到书里的红色的夕阳照在海平面上,一直在喊着红色。
半江瑟瑟半江红,真的好美好听!

3 条评论:

  1. 其實我覺得詩經的用字比起唐詩更淺白,應該也挺適合學齡前的小孩閱讀。 =]

    回复删除
  2. 这诗歌我也没看过。。很有意境!

    回复删除
  3. 勇:嘿~~诗经,我差点把它忘了。你说的一点没错。谢谢你

    密池:这几天发神经似的,无论做什么都把这首诗念一遍,忻忻也会跟着念——————哈哈哈,她只会念3个字而已:半江红。不过没关糸,反正我念也只是好玩而已。太功利的心态只会有负面影响,我可不想弄巧反拙 ^^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