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9日星期五

麦茶——我最爱的解暑饮料





(网路照片)

留学南京的时候,最最受不了的是夏天的酷暑。40度的高温犹如火炉般在烧烤着我们的身躯,让人人喊苦,这就是南京出名的桑拿天。不动静坐在风扇底下,汗还是会从皮肤沁出来,让身体不一会就黏糊糊地异常不舒服。夏天在我家用水量超高,因为忍受不住的我可以1天冲凉5次以上。

炎炎夏日的南京,什么是解暑的良伴——西瓜。随处皆可见瓜农在叫卖,当季的西瓜价格便宜翠绿结实大粒,总是不禁想要带回家大快朵颐。哇~~大热天可以大口大口啃西瓜,那种感觉超爽。我和老公常在路边买了大西瓜后,回到家里马上对半切开2半,然后一人一半狼吞虎咽。老公喜欢大口大口的啃;我则拿了汤匙挖出果肉慢慢品味。现在想起,心头就一阵凉快。

西瓜是时令水果。那夏日炎炎的解暑饮料,除了各式各样的绿茶之外,我很爱的就是——麦茶。淡淡的麦香喝起来有点像咖啡的味道,我爱嗅咖啡的味道,但对咖啡非常敏感。怎么说?我喝了咖啡之后,心跳异常、冒汗、精神亢奋、头晕还伴有轻微腹泻。种种迹象告诉我:我不适合喝咖啡!自然而然味道和咖啡相似的麦茶成了我的心头好、杯中物。

在南京很容易就可以在超市买得到,泡一壶麦茶边在冷气前享受冷风边啃着一本一本指定阅读书目是当时求学的深刻幸福时光。如今回想起来脑海浮现的还是麦香和书香。

离开南京后,好几次想找麦茶来喝却总是找不着。这一找就找了几年,今年终于在Jaya Jusco的超市买到了我的心头好。在找到大麦的那一刻我真的好兴奋,很雀跃。

回家后,我将一颗颗饱满的大麦放入滤网去煮。煮的时候,整个家都弥漫着麦香,嗯~~这是幸福的味道,家的味道。此刻,我又能感受到bubu姐、蒋勋老师,他们所说的家、味道、幸福、爱是紧密结合密不可分的道理何在了。麦香在我家就是这样的味道记忆、生活记忆。

煮好的麦茶等放凉了装进容器再放入冰箱要喝时再拿出来。老公爱喝,尤其放工后回来喝一杯,可以洗去疲劳和解暑外,还会想起这是我为他煮的,我想也应该会喝在嘴里甜在心里吧!忻忻这个小家伙还不会欣赏,总是拒绝这个幸福味道。希望在时间魔力的感染下有一天忻忻会懂得妈妈的这一味吧!

麦茶,在南京是我最爱的解暑饮料;在吉隆坡是我家幸福的味道。

【网路资料】
据《本草纲目》记载:大麦味甘、性平、有去食疗胀、消积进食、平胃止渴、消暑除热、益气调中、宽胸大气、补虚劣、壮血脉、益颜色、实五脏、化谷食之功。” 大麦茶含有人体所需的17种微量元素,19种以上的氨基酸富含多种维生素及不饱和脂肪酸、蛋白质和膳食纤维,适应了人们回归自然,追求健康的需求。
大麦茶主要用于消温解毒,健脾减肥,清热解暑,去腥膻,去油腻,助消化,润肤乌发。 
大麦茶还可用于: 
  (1)饮食过度,胸闷腹胀,炒黑研磨服,有化炎消胀,调中止泻之功。 
  (2)小儿食积,面黄肌瘦,老弱之人,食少乏力,用大麦加糖服,益气健胃。 
  (3)消化道溃疡,以大麦为主食,可平胃气,止隐痛。 
  (4)暑热烦渴,用大麦煎水茶,清暑生津,除烦解渴。

4 条评论:

  1. 你还在南京留学过哦?!!!
    我对你越来越有兴趣咯!

    回复删除
  2. 我也对你很有兴趣呀~~只可惜无法常见面聊天。

    回复删除
  3. 麦茶?好新鲜的名词哦!有机会,能不能让我见识见识这好东西啊?谢谢了。

    回复删除
  4. peggy:好的,绝对有机会 ^^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