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星期二

从bubu的亲子阅读建议说起


希望能給父母兩個建議(亲子阅读):
  •        利用日常生活交談分享閱讀的所得 
  •      重新規劃假日的時間管理,讓閱讀有更完整的吸收與回吐
阅读是一种心灵的享受,是一种通过文字去感受作者的体会和心得的心灵活动。亲子阅读后的分享成为亲子生活聊天的资本,借此增进沟通了解彼此的想法,这真的很重要。如何与孩子建立起一种无话不说,无时不聊的习惯,是让亲子关系更为亲密的重点。阅读将会丰富聊天的内容,让所阅读的养分变成日常生活里的智慧。

为着这个目的我努力为亲子阅读做着各种努力:孩子在娘胎里已经开始睡前阅读、读书、唱歌、讲故事了;出世之后,常常给她看书、念书给她听;等她会爬会走,搬书、玩书、翻书也成为她日常生活中的习惯;21个月的她,会在临睡前翻翻书,听我给她念书唱歌;逢有书展,带她去她也会拿本书找个地方坐下来似模似样的翻阅。

亲子阅读的第一步:和书建立起亲密的关系,我想我做到了。接下来的工作是引导孩子说话,将出自己的看法。

这几天我常问忻爸,要怎样开始给忻忻安排阅读经典、要从哪里开始、要读些什么内容,我开始有些茫然。我希望自己有系统的开始,有计划的开始,并一步一步从自己希望的那样朝目标发展。9月开始,真的要认真记录忻忻的阅读情况了。先把稳固的基础打好,接下来要做的功夫还很多,我要一步一步把可以做的都做好。这是不是就是一个好的工作习惯呢?

2 条评论:

  1. 恺恩从小,我就开始让她接触书本。后来,我买了绘本,我读她听和看。老公出国公干那时候,我们俩母女都有半个小时的绘本时间。很可惜的,最近她的专注力变差了,不能乖乖陪我一起阅读。但是我依然继续读,不管她有没有在听。希望她阅读的兴趣会再回来。。。。

    回复删除
  2. bteng:忻忻偶尔也是这样,但我也和你一样继续读我的。孩子的听觉很敏锐有时看似不专注其实她有听进去啦。我想你若继续坚持,很快有一天恺恩就会突然给你讲故事,到时你肯定下一大跳。

    加油哦~~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