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0日星期六

睡觉前的仪式

专家认为培养好的睡眠程序很重要,这样有助于提升睡眠品质,让身心得以安眠。就这样我们家忻忻有了睡觉前的仪式:

1.亲子共读\游戏
2.喝奶
3.喝水
4.抱着鹿鹿
5.爸爸爱的吩咐
6.唱《永远爱你》
7.123亲亲时间
8.道晚安

每天晚上,亲子共读\游戏时间之后就准备要睡觉了。给忻忻喝完奶再喝些水。抱着鹿鹿的她就会乖乖躺在床上。这时忻爸会对她说:“乖乖睡觉,明天再玩。”妈妈就会唱《永远爱你》,拍拍小屁股。唱完歌后,就到了123亲亲时间。123念完,我和忻爸2人就一起拼命亲亲忻忻的小脸蛋。每一次这样做,忻忻总是很享受地笑开了。最后,补上一句晚安,大家就各自进入梦乡会周公去了。

我不知道忻忻什么时候会拒绝我们的吻和拥抱。但此时我很享受也很珍惜。我记得李开复曾说过:大女儿很快就拒绝和他亲吻、拥抱,所以他在小女儿还小的时候就和她约定,长大以后也要和他拥抱为此还签下“同意书”。这些爱的表达方式是需要的,但是当孩子长大了就会觉得这些举动特别扭而拒绝。我想那时一定很失落,所以我就想等忻忻再大一点,我也要和她来约定。



一家人在睡觉前,好好享受这一段亲密的欢乐时光,是件幸福的事。大家饱饱地睡他一餐,明天又是一条龙。忻忻几乎每晚都可以一觉到天亮,好多次一早醒来就是和爸爸玩家家酒或着踢球(此时妈妈还在赖床)。可见爸爸临睡前和她说的话,她完全有把它放在心上呀。

网上资料显示:蒙特梭利说:「孩子喜爱秩序。 」尤其是三岁之前的孩子对秩序有特别敏锐的感受性,规律的生活可以使孩子预知生活的下一步是什么,如同母亲安稳的心跳声一样,这样的状况会在两岁半(叛逆期)时达到高峰,孩子会想选择习惯的路走,做事讲求一定的步骤,然而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一定会有温和和不温和的时期,唯有父母了解孩子的心性,作为引导孩子的角色,导入规律的作息与生活节调,自然就算身在叛逆期,也会症状比其他孩子轻微。不需要害怕固定的规律作息会致使孩子个性被僵硬化或是拘束孩子,别忘了,身为母亲需要成为孩子的引导者,慢慢放宽对于孩子的养育(漏斗式教养)。

规律的生活对孩子来说是重要的,至少好的习惯和安全感就这样通过无意识的行动给了孩子。希望我的教养孩子之路,可以像上面说的那样——漏式教养(犹如倒吃甘蔗)。

4 条评论:

  1. 谢谢你来留言~~追梦者。

    回复删除
  2. 过来看看您!哈!

    我和老公在孩子临睡前也会亲吻他们。我觉得这是很好的爱的表现啊!

    回复删除
  3. J Sky:谢谢你来^^对,阿。在父母眼里,孩子实在太可爱了,总是会情不自禁的像亲吻他们。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