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9日星期六

刊载于【3月22日】我的10个月漫长挤奶之路

佩玲碎碎念:篇文章是特别为新加坡cozycot电子杂志写的文稿。非常感谢cozycot的邀稿。

(左图):这只奶是我从夜里8点多到隔天早上7点,每隔2-3个小时挤一次奶的产量。时间是生了宝宝后的10天。
(右图):这瓶奶是第二次乳腺炎后,决定要断奶后1次能挤出的奶量。
天下的妈妈都希望自己可以给孩子一切最好的,而母乳就是我想给宝宝的。

在怀孕时期阅读了大量的资料,知道母乳对婴儿的种种好处,所以在宝贝忻忻还没有出世时,我就决定要排除万难喂养母乳24个月。

孩子生下来后,我因为开刀麻药未过,无力起身喂奶更别说挤奶,孩子就在这样的情况之下被护士瓶喂了奶粉。当是我的心情真的好复杂:愧疚,因为没有让孩子喝初乳;生气,护士没问过我就擅自用瓶喂了奶水;但体力真的无法负荷所以我只好接受。

过了一天,我开始比较有力气就尝试亲喂母乳,无奈宝宝性子急,一会儿找不到乳头一会又吸不到奶,一直在那里哇哇大哭,我见此心疼得不得了。而我的伤口依旧疼痛,实在无法忍受宝宝的挣扎,只好放弃继续尝试。

检讨后发现我的乳头太短了,加上护士瓶喂之后她习惯了用比较舒服的方式吸吮奶水。这2个因素直接造成我亲喂失败。

第二天傍晚出了院去到月子中心,把宝宝交给了中心负责人,我就开始很努力的挤奶。几乎每半小时就挤一次奶,每一次尝试都仅挤出很少的几滴奶,连5ml都不够。后来因为知道夜里的奶量是白天的2-3倍,所以整夜我都在努力的挤奶。

皇天不负有心人,每晚努力之后我都可以挤出约1大瓶的奶,宝宝终于在我的努力下变成全瓶喂母乳宝宝,我的内心充满了感激和满足感。

宝宝出世后的第一个月的夜里,我总是每隔3小时就挤奶,为拼奶量而奔波。我想只要妈妈有信心和毅力就可以做得到。

接下来的日子,我还是多次尝试亲喂,但宝宝除了哇哇大哭之外还试过咬我,痛得我不得不放弃亲喂的念头,那时宝宝已经4个月了。

为了坚持24个月的母乳喂养,在返回工作岗位之后,我白天要挤3次奶,夜里挤奶就变成历史了。那时的奶量已经算是丰富了,白天挤出的奶库存已经完全塞满了冰格无处搁置了,只好减产。

1天3次的挤奶,尤其午餐后的那一次,后来因为公事延误,常常无法依时挤奶,导致涨奶和乳腺阻塞。几次的阻塞和疏通之后,慢慢的午餐的那一次挤奶也取消了,变成1天2次。早上醒来后,一般上可以挤出12oz,放工后那一次,也常常因为要加班而延误。每次放工之后,都要忍着涨奶之苦,有时还要经历塞车才可以回家挤奶。

后期,我2次因为严重延误挤奶时间而引发乳腺炎。发高烧、疼痛,那种痛入心扉令我多次有死了算了之感,那种痛和开刀后的伤口的痛不相上下,但有时我觉得更甚开刀之痛,尤其是最后那一次的乳腺炎。

10个月的挤奶过程,涨奶之痛是家常便饭,难捱的是几乎每个月都会经历1到2次的乳腺阻塞。最后那一次乳腺炎后,我挤出的是浓稠类似脓水的奶,我简直吓呆了。如此频繁的乳腺炎和疼痛,已经严重影响了我的的工作进度和生活作息,在家人多次的劝导下,我只好“忍痛”(不舍+疼痛)结束了我长达10个月的挤奶之路。

我的漫长挤奶之路,在我完成10/24后终于结束了,而我也远离了种种涨奶、乳腺阻塞和发炎的日子,开始了另一种喂养的旅程。

走完10个月的漫长挤奶之路后,在我脑海里出现的是这个词“值得”,因为宝宝的健康比什么都重要。我之所以会引发那么多次的乳腺炎,最重要的是因为我是全程挤奶的哺乳妈妈。要是你问我下一胎还要不要坚持母乳喂养,我的答案是:会,肯定会而且目标还是24个月。但要加多一个要求,就是努力争取亲喂。

4 条评论:

  1. 我要把你列入blog list 時,出現這些字∶could not detect a feed for this URL. Blog pasts and update time will not be shown.

    回复删除
  2. bg:我的部落格生病了。我也不知道要怎样解决它。好伤脑筋。谢谢你告诉我。

    回复删除
  3. 參考看看http://littlebookish.blogspot.com/2010/06/could-not-detect-feed-for-this-url.html

    回复删除
  4. bg:谢谢你提供的信息。我有时间会去研究看看~~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