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7日星期四

阅读和书写

阅读到这一行文字时突然很有感触:(本想好好享受阅读的乐趣的,但实在忍不住,不平则鸣乃天性,我只好顺其自然。)

在心理学里,
把日记定义为“想要脱离现实的行为”,
因此出现了这样的格言
“写十年以上日记的人不管做什么,一定会成功。”

阅读和书写在我生命里头是很重要的2项嗜好。这一点,从我疯狂淘书、酷爱收集笔和记事本可以看见倪端。我是标准书虫,依稀记得自己在念幼稚园的时候,就可以拿哥哥2年级的华文课本从第一页念到最后一页。此后,便和图书馆、书店、书展结下不解之缘已长达25年。而书写则在3年级时,拿着学校的小簿子从写“交代日记”开始,到后来写上瘾,一写就写了差不多20年。

我为什么要读?我为什么要写?这个问题是我不时会问自己的。

我是内省智能比较高、敏感又没有安全感的人。我很害怕自己做的不够好,我在自己的精神世界里又有洁癖,我真的无法容忍自己不够完美,所以我很常自我为难。因此若说我会患上忧郁症这一点都不会奇怪。但是通过阅读和书写,不停地在输入正向的能量,再用书写不停地自我反省,通过多次的练习和用自己的意志力走出一次又一次的死胡同,也是我的深刻体验。这或许就是我为什么对阅读和书写乐此不疲的最主要原因。

若说“写十年以上日记的人不管做什么,一定会成功”,那我写了20年,成功的机率肯定又多些了吧(满心欢喜的大笑)。不过话说回来,成功与否现阶段对我来说实在太遥远了,我的目标还在一步一脚印地努力进行着,现在只是起步。但阅读与书写带给我的至高享受和满足感已经很丰腴了,成不成功是附加的礼物,不是重点。重要的是我真的很满足,我获得的是属于我的一种幸福!

阅读也好,书写也好。它们是我一辈子的好朋友。我的世界因为它们而精彩!我也好希望用我个人对阅读和书写的体验和更多人分享。让这种别样的幸福借着分享传播开来,成为那一个让世界变得更美好的【花婆婆】。

4 条评论:

  1. 哈哈,那我也是写了20年的人,也会"比较"容易成功咯?!
    真的,不管成功与否,此刻的我们真的很快乐,满足!

    回复删除
  2. anna:对对对~~give me five.

    但anna你知道吗?在我眼里你已经很成功了呀!

    回复删除
  3. 你这样说,我很不好意思呢!
    我们的成功是由许许多多的小成功拼凑而成的.
    在我们眼里,所有突破自己的事情都是一件件足以让人喜悦的成功!
    所以,你也是成功的!

    回复删除
  4. anna:喜欢你说的话
    【我们的成功是由许许多多的小成功拼凑而成的.】
    还有
    【突破自己的事情都是一件件足以让人喜悦的成功!】

    要突破自己确实不是件容易的事。

    希望你在这条不断突破自己的道路上,不断完善自我,实现你自己,并体验高峰。我们一起共勉之……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