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3日星期六

18个月的忻忻

忻妈近来忙着找寻自我、实现自我所以在跌跌撞撞中、不断迷失、不断摇摆再重新寻找自我。
好不容易才走出来。在这个过程之中,忻忻的成长并没有因此而停止。18个月,忻忻1岁半了。坦白说虽然放工之后的时间我都尽量陪她,但我还是不免忽略了她。

18个月大的忻忻开始有了自己的主张。

吃饭要自己来,不给或慢一点,趴地大哭。
喝水要自己来,不给或慢一点,趴地大哭。
涂鸦要求换颜色,不给或慢一点,趴地大哭。
要求听歌,慢一点,趴地大哭。
要求玩球,慢一点,趴地大哭。
总之没有及时回应她的要求,结果就是趴地大哭。

好多次我是转身离开不当一回事。用其他方式来转移她的注意力。18个月大的忻忻,开始有了自己的主张。我知道那是亲子角力的开始,我需要的是更多的耐心、接纳和管教的方法。

有天晚上帮忻忻换尿片,她贪玩不肯就范。我只好跑去把她抓来,结果换尿片时我就轻轻打了她的小屁屁几下,说你不乖哦~~哪知道忻忻竟然大哭起来,很伤心的大哭。抱着心爱的鹿鹿躺在床上一直在哭。看到她哭得如此心酸,我只好唱《永远爱你》来哄她,并反复告诉她:我好爱她,妈妈很疼你。忻忻听了情绪渐渐平复下来,大约20分钟后才又顽皮的从床上跳起来,找爸爸玩去完全不当一回事。

于是,我开始担心:忻忻会不会是小霸王呢?是不是那种意志超强、整天想挑战权威不服输的孩子呢?我开始找答案,翻开书本《我家没有小霸王》,看了实例我的心不上不下的悬在半空。

家有温和柔顺的孩子是幸福的,但家有小霸王则战争不断。还好有这本书 ,让我知道该用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孩子的恶行。做妈妈还是幸福的,至少这样的经历真的让我学会好多事,让我对教育有了更多的想法。做中学永远是做好的学习方式。希望把这本书读完后,可以和大家分享。

2 条评论:

  1. 3岁以下的孩子如果太过安静你会怕的。。。
    这是最“麻烦”的时期。。。迟些就会怀念的了。

    回复删除
  2. 可爱妈:或许我是过虑啦~~我没有在担心她的好动。只是我怕自己太软弱错过管教的关键期。怕她脾气太坏而已。哈哈哈~~你说的是。坦白说啦,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每个阶段一过去就不回头。这是孩子的头一次“青春期”我会好好记录起来的。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