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星期四

18个月忻忻自己拿书自己念

2011年5月3日(二)1y6w1w6d
忻忻近来会说3个字的短语,例如:我不要、我怕怕、鹿鹿咧、爸爸抱、妈妈抱。

最近发现孩子的学习,是以跳跃的方式在进步。从18个月以前说着的语言到3个字的短语,一个跳跃式的进步。从之前牙牙学语,大人说,忻忻也说,说着一连串我们听不懂的语言。
后来发展成为,我们说一句话,她就跟着重复说最后一个字。
她会认字卡、会表达她要做的东西,例如:开、喝、吃、“锡”(疼爱)。
再后来,就学会说2个字(多为重复的字,如爸爸、妈妈、鞋鞋、ball ball、鸟、鹅鹅鹅)。

现在她开始说3个字的短语了。

最近给她念诗词,念到咏鹅,忻忻会一直在那里:鹅鹅鹅~
有时她也会拿起自己的小书,自己在那里看,然后自己在用自己的语言拼命说。
我听不懂她要表达的东西。
但看她拿书自己可以念到那样津津有味,心里就会觉得欣慰。

每个人都有自己成长的速度和要学习的功课。急不来,忻忻要学习说话、认是周围的物品;我要学习的就是等待——等待忻忻会说话,会和我聊天。


孩子的小小进步总是令父母很高兴,多希望这样的心态可以一直保有。
很不希望自己当孩子越来越大的时候,只会要求她做得更好一些,变得苛求,而忽略了她的小小进步。这一点,我得要好好不断地提醒自己才好。

2 条评论:

  1. 你的最后一段,我也有同感。女儿发展,我总会小心观察。当我发现到她小小的进步,我都会很开心同时也会赞赏她。

    18个月就会讲那么多话,已经很不错了。我的女儿两岁,还在学习说话。每一次看到她很努力想表达自己,我都会静静地等她说完然后再赞一赞她。她就会很开心的笑了。。。。学习快乐真的很重要 ;)

    回复删除
  2. bteng:小小进步就肯定,孩子真的会做得很起劲。每个孩子都希望被爱、被关注、被肯定,大人也一样呀。

    每个孩子的“发芽”时间都不一样,我们就耐心等待他们吧。只要他们有小小进步,又被发现。我们就感到很幸福了,不是吗?更何况,【幸福】是用来体会的,不是用来比较的,不是吗:P。
    快乐学习真的很重要,妈妈加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