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星期四

矛盾的十戒

《不管怎样,还是要》疯狂世界,矛盾十戒

人生是一条怎样的路,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的定义。
这个问题是我最近一直在思考的。
逛书局,在我困顿、迷茫时看到这几个大字“不管怎样,还是要”好奇的我,于是走过去打开了书。看了几页就决定把他带回家。

十戒

  1. 人都是逻辑不通、不讲道理、只顾自己的。但不管怎样,还是要爱人。
  2. 你做好事,别人说你是为自己打算。但不管怎样,还是要做好事。
  3. 你成功以后,会获得假朋友和真敌人。但不管怎样,还是要成功。
  4. 你今天所行的善事,明天就会被人遗忘。但不管怎样,还是要行善。
  5. 诚实与坦率待人,常使你受到伤害。但不管怎样,还是要诚实坦率。
  6. 眼光远大的人,会被心胸狭窄的小人打击。但不管怎样,还是要眼光远大。
  7. 人都会同情弱者,可是只追随赢家。但不管怎样,还是要为弱者奋斗。
  8. 你多年建立起来的东西,极可能毁于一旦。但不管怎样,还是要建设。
  9. 别人急需帮助,你帮了忙以后竟然被他们攻击。但不管怎样,还是要助人。
  10. 你把最好的自己献给了世界,却大大受挫。但不管怎样,还是要献上最好的自己。
如果你能接受这十条矛盾戒律,你就从这个疯狂世界里得到了自由。

看完这段文字,想起了卡谬的异乡人。人生就是如此的荒谬。
看完十戒,想起了西西弗的神话,每天重复做同样的事,却没有完结。
今天做完,明天还是得重做。
人生就是这样。
但还是得一样的过,无论你愿不愿意。
日子要过,世界依旧荒谬疯狂,要以怎样的心态去面对,这就是智慧。
作者的十戒,就提出了他自己的坚持——“不管怎样,还是要。”

外在的世事凡夫无法改变些什么,所以能与之抗衡的就只有信念和心态。人真正需要的不多,此刻我需要的是自己安身立命的那一套,用自己的信念与坚信的脚步去完善自我、实现自我。

2 条评论:

  1. 嘿,还少了一句:
    就算被爱伤害过,也要继续相信爱!

    很棒的分享哦!

    回复删除
  2. 对对对~~还是要继续爱。谢谢提醒。

    这十戒还被特丽莎修女贴在“儿童之家”的门柱上。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