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星期三

思考可视化

思考是看不见的,那要怎样将思考过程可视化呢?
用文字表达出来,用图像显示出来,两个都是好方法。


十几岁的青涩岁月,那种少年不识愁滋味。现在要写肯定写不出。
二十几岁的冲动,有了家庭,有了负担与责任,再也不敢贸贸然轻举妄动。
每一个年龄都有自己各自的精彩,一旦过去再不回头。
写日记、画画、画思维导图、拍照都是一个把当下变成永恒的刹那。


但我还是最喜欢用文字,把思考可视化。
我爱哲学,爱思考。
我是傅佩荣和周国平私淑弟子,从他们身上我开始我的思考之路。
我爱苏格拉底的2句名言:
“未经审查的人生不值得活!”
【反思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否则我真的会认为自己又白过了一天】
“吾爱吾师我更爱真理!”
【为了自己所谓的真理,我很好斗,
为此也吃了不少苦头,但依旧不惧。】

爱思考的人是痛苦的,为了找寻所谓真相,层层逼近,寻根问底是家常便饭。
中学时期的我,早早已经决定不要做一只快乐的猪,想做一个痛苦的思考者。


那时的我迷上哲学,思考人生,思考未来……于是泡馆子、阅读成了我最好的朋友。
一个个哲学家开始在我的脑海里出现,并在我生命中发生影响力。
我思故我在(笛卡尔)。
不要哭不要笑,要理解(斯宾诺莎)。
有两种东西,我对它们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他们在我心灵中唤起的惊奇和敬畏就会越来越历久弥新,一是我们头上浩瀚的星空,另一个就是我们心中的道德律(康德)。
人生实如钟摆,在痛苦和倦怠之间摆动。这二者就是人生的终极要素。(叔本华)
人类幸福的两大敌人是痛苦和无聊。(叔本华)
这些哲学家是陪伴我成长的人,每当我遇挫或放不下时,他们总会给我心灵的力量去面对。叔本华的悲观真的好深刻。我喜欢他的悲观与深刻。大学时,我写论文是关于王国维的诗词,而王国维的思想深受叔本华影响。那一年我除了拼命读王国维的诗词就是大量阅读叔本华的著作。


卡谬是我另外一个好爱的“哲学家”,他的《西西弗的神话》我读了好多遍。还有他的名著《异乡人》我看了最多次。他的荒谬,道出了这个社会的冷漠。另外一个我很爱的“哲学家”是陀思妥耶夫斯基,他的拷问、他的评判、他的深刻,令我着迷不易。我好希望自己像他一样那么深刻的透视人生、把握人性。


我爱阅读,爱思考,说白了是我害怕自己浮浅庸俗,害怕自己不够深刻。就像存在主义里头说的那样我是被抛弃的,自脱离母体,我就被抛弃于世,终日惶惶不安。有的人追求名利、有的追求爱情、有的追求真理……为的就是证明自己存在。我呢?我只有在这里,书写我的思考,将思考可视化,借以证明我——存——在——。哈哈哈……好一个存在主义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