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4日星期一

【转陈琪莹老师】行星與八正道的關係〜

行星與八正道的關係
今年是我进入人智学领域学习的第10年
是时候
好好整合
 行星與八正道的關係〜

佛陀是人間非常重要的導師,佛陀示範出了八正道在人演進上的必要性。事實上,沒有先前的佛陀,後來的耶穌就不可能成為基督力量的「身」成。
八正道分別是: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這八正道,分別受著不同層次天文力量的影響,所以,當我們以八正道修行著自己時,我們要看到,天文力量當中有我們要克服的,也有我們要跟隨∕追隨的。

正見(正確的見解、意見、知見)∕
土星的力量∕星期六(土曜日):
土星的力量在於能明辨出什麼是本質∕必要∕不可或缺的,但土星卻又剛愎、自負於自己的見解,而完全無法接納、傾聽其他。
「正見」中,人要練習抑制自己的驕矜、自負,讓外在的事件或情況能在最不被曲解∕誤解的狀態下進入自己的存在,讓自己清楚看到事件的全貌——人要放掉內在土星性的固執、僵化、頑強。
人雖然可以找出事實∕真實,但卻未必能找出所有的事實∕真實,所以人也要學會謙遜。
注意自己的心念,注意想法中「重要的」與「無足輕重的」,讓「無足輕重的」想法逐漸遠離你的生命。
讓想法練習從瞬息萬變中凝鍊出永恆,從意見中純粹為真理——想法、意見盡可能不攙雜任何,並且帶著「『同意』與『反對』都被放下的寧靜」,讓事件的本質主動揭露並向你靠近。
正見就是:不以短暫∕暫時∕會因時代、環境遞變的(偽)定律為真理,而以永恆的真實為真理;讓自己的見解為一切眾生服務,而不是只為了你自己。
正思惟(正確的判斷、思考)∕
太陽的力量∕星期日(日曜日):
太陽是一種協調、和諧,太陽調和著所有行星的特質。
太陽什麼也不干涉,太陽只是靜觀:讓所有的行星流入也流出,讓力量本身形成新∕心的秩序——太陽讓行星的靈性完全互動並形成自己願意服膺的共同性決定,而遠離(太陽)自身主觀的覺受;所以太陽可以那麼無私,因為尊重到所有。
從太陽力量形成的判斷∕決定,帶著太陽全然∕全燃的奉獻與意識∕覺知,所以廣袤、周全到可以讓一切信服——太陽的力量,就是正思惟該有的力量。
當正確的判斷形成之後,就必須以「內在的『堅定、堅持』」去信守、呵護,因為那也是世界∕宇宙的正義!
正思惟就是:不以對事件的「同感」、「反感」形成對事件的判斷,甚至讓事件可以形成對自己的判斷,讓事件願意服務著宇宙,讓自己開始學習在判斷、思考中超然。
正語(正確的言語、言論)∕
月亮的力量∕星期一(月曜日):
月亮鏡映出宇宙的一切,但這種反射並不帶著意識;月亮負責反射∕散射,卻缺乏方向性。月亮為反射而反射,但反射什麼、為什麼(要)反射?……月亮本身是一無所知的。
但,鏡映如果散漫,就無法清楚明晰;如果集中,就可以明白映照。
言語是心魂的表達:言語如果散漫∕言不及義,心魂的意識就無法正確轉化與傳達,就無法正確溝通——言語其實鏡映著每個人的存在狀態:閒言閒語?雜亂無章?漫不經心?言簡意賅?還是自尊自重?
在言語上,要惜字、句如金,知道自己的一字一句都有著宇宙性的份量!
為著「意義」而說話,而不是為了打發、排遣時間而說話;從事有意義的社交,而不是浪費彼此生命的社交。當然,更不要空說、胡說、造謠生事。
平靜地(用心)傾聽,然後用言語參與這份傾聽——用心的寧靜去主導談話的品質。
正語就是:在正確的時間、正確的空間中以正確的字句說出正確而真實、誠實的話語。你對你說出的每個字句、每一份表達,都(馱)負著個人性的簽署、鄭重與責任——你尊重、慎重也珍重著由你而出的一切。
正業(正確的行動、舉措、行止)∕
火星的力量∕星期二(火曜日):
火星無法克制自己,卻又衝動到想解決宇宙中一切的問題∕難題——火星解決著問題,卻也同時製造出更多的問題。
火星非常果決∕果斷,會不顧慮後果地進入立即的行動;火星很勇敢,勇敢到可以採取任何可能的行動,而且毫無畏懼——火星有勇無謀;勇於行動,卻少了權衡。
人在火星性的衝動之下,要先學習正確的思考,讓思考導引著衝動,去真正成就。
以真正的視見∕識見與愛,去規劃與完成自己的行動。
正業就是:以「最大∕能服務到最多∕利益眾生」的利益∕福祉為優先目的,採取行動,讓行動能真正裨益到宇宙與真理。
正命(正確的生活方式)∕
水星的力量∕星期三(水曜日):
水星致命於無法掌握方向,因為所有的方向都是它想嘗試的——水星貪婪於所有的可能。
水星可以起頭,但卻缺乏相對的後繼力、專注力,所以水星的興趣常常無疾而終;事實上,水星相當風相。
水星吸收新知∕新觀念很快,水星好奇著所有新奇的事物;水星不畏懼陌生、新鮮的挑戰。
人如果過度被水星性的力量影響,就會生活得像無頭蒼蠅一樣,忙歸忙,卻毫無重心∕中心;但也不能因此放任自己走向另一個極端,讓生活過度散逸、懶惰。
真正有品質的生活應該與(外在的)自然、(內在的)靈性同步,進入宇宙的韻律之中,不被生活的物質外相過度拉扯、縶絆、左右。
避免生活過度倉促、騷動、擾攘——生命本來就應該是首流動的歌,在你我之間琤琮而過;生活的美麗在於:能夠清楚而投入地走過春、夏、秋、冬,全心全意而且無悔。
正命就是:為自己創造出有品質的新鮮∕心鮮生活,用宇宙的節奏、生活的韻律療癒所有的自己。
正精進(正確的努力、正確的習性養成)∕
木星的力量∕星期四(木曜日):
木星把自己的力量用在操縱與權謀,木星有著內在的自私——木星非常為己。
木星可以縱覽時空上的重疊關係並加以釐清,木星有「化繁為簡」的智慧,木星讓各式各樣的關係可以服務著自己——木星利用∕濫用著關係與交誼。
人必須克服自己內在木星性的自私,放掉過度的私慾、私利,讓木星性的潛能能真實成就自己的高標與理想。
另外,不要好高騖遠,也不要忽略小節∕細節,因為細節就與綱目一樣重要,都是事件的品質與呈現。
要在自己的可以∕能力範圍之內,全力以赴,義不容辭。
生命是一種努力不輟,努力讓自己接近自己的人性∕神性。
正精進就是:努力讓正確的事件形成自己的慣性,讓道德成為∕養成自己。
正念(正確的記憶)∕
金星的力量∕星期五(金曜日):
金星容易在情感中流失∕失去自己,卻也因此非常能夠共感與移情。
從金星中,我們要學習與情感保持適當的距離,能如實地看著事件,卻不被捲入對事件的情感(渦漩)裡——情感會為事件上色∕染色,讓事件波動,也讓我們對事件的記憶不再那麼真實。
但事件中,我們對記憶的需要,是在生命經驗的學習上,而不是在情感的顛沛流離之上……情感只是為了幫助讓經驗更深入我們,所以才必須強烈而蒙蔽;但那並不是生命真正的需要,那只是生命演出上的友情∕有情配合。
盡可能從生命中學習:事件因為我們的學習,才有發生的價值。不怕犯錯,但卻肯從犯錯中修正自己——過去的失誤為的是成全之後的美好。
我們從自己身上學習,也從別人身上學習;每個人都是我的老師,我也是自己的老師、每個人的老師——我從事件的經驗中學習到逐漸趨向正確的生命。
正念就是:從我們學習與經驗到的之中,牢牢而正確地記憶,但不被情感刻意渲染——記得我們的走過,不讓一切白費。
正定(正確的沉思、冥想)∕
宇宙的力量∕每一天:
宇宙是一種包容與全觀;正定需要著宇宙的浩瀚、博大與無(私)我。
(向)內觀(照)著自己,如果無法時時刻刻,至少固定每日睡前一刻,以凌越自己∕自我的超然角度,進行當日快速的倒帶式回顧∕回溯。
和高等我一起,沉思、總結著自己一日的所言、所行、所思、所感……意識出自己在宇宙之流中∕人類意識演進中的位置,知道自己的重要。
正定就是:讓自己的每天不與自己神聖的生命目標脫節∕逸離,讓自己進入宇宙的脈搏與呼吸裡,讓自己與宇宙的智慧同在。 编按: 週六 讓自己練習看出事情的輕重緩急 優先順序 週日 讓事物 事件有機會說出它們本質性的自己

---------------------------------------
佩玲补充: 八正道的八種修行是互相滋養的。當我們的見解變得更「正確」的時候,我們心中的八正道的其他要素也都會變得深刻。正語是建立在正見的基礎之上的,而且它也滋養著正見。正念和正定使正見加強和加深。正業必須建立在正見的基礎之上。正命使正見更清晰。正見既是道的所有其他要素的因,又是它們的果。
-----------------------
阅读
总是宇宙告知我
更多讯息的重要管道

可参见:http://threefoldliving.blogspot.com/2020/10/blog-post.html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