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星期六

【分享】你讯息,我讯息——丁凡

丁凡老师,是我很欣赏的一个人。她的部落格——丁凡,是我常去逛的地方。我爱她的深度和睿智,总是觉得自己和她有好多的相似点。我佩服她为2个女儿的付出。现在女儿长大了,丁老师每一天都在尽情享受着自己的生活,每一天都过得那样有声有色。

今天,为了缓解压力想轻松一下,就跑到丁老师的部落格去阅读。
这一篇文章写得真好。我好喜欢,所以就贴在这里,一可和大家分享,二来用以时时警惕自己。

我訊息、你訊息

還是給身心靈學員的補充。覺得我沒有把"生命的真相"講清楚。請讓我現在用"我訊息、你訊息"的例子、解釋我所謂的"生命的真相":
丈夫因為加班或應酬常常很晩回家、妻子很想對丈夫說的"你訊息"是:
你怎麼天天這麼晩回來?你不要這個家了!你都不愛我了!
翻譯成"我訊息"則是:
晚上我一個人在家、心裡很寂寞、會害怕。我很盼望你也在家裡。我愛你、我需要你的愛。
同樣的意思、"你訊息"表達的是情緒、"我訊息"表達的是情感。"你訊息"是指控和情緒發洩、"我訊息"卻可能更貼近這位妻子的生命真相、那就是"我需要你、我需要你的愛、我寂寞、我擔心、我受傷了"。情緒只是一時、情感更久遠、更貼近真相(當然、情感的背後仍有一層又一層的生命真相、包括對死亡的恐懼。不過、這個就說得太遠了、暫且打住)。
"你訊息"像是給人扣帽子、會讓對方產生並採取防衛心理、把自己關起來。這是往死巷子裡面走。這是我們的情緒在說話、而且已經開始背離生命的真相。
"我訊息"是描述自己的情況、是向對方打開我們自己、因此會覺得脆弱、好像一旦讓別人看到了我們的脆弱、我們就會受傷。但真相是:我們已經受傷了。我們的脆弱和痛苦比指控更接近生命的真相。這是我們的心在說話。
"你訊息"具有火爆氣氛、邀請對方吵架。"我訊息"有著安靜和願意溝通的本質、邀請對方也打開自己、誠懇的溝通。
"你訊息"是我們心裡的小孩子受了傷、在跟父母撒賴發脾氣。"我訊息'是我們心裡的成人看到了問題、在以平等的方式跟對方溝通。這才是成熟的作法。
我們心裡的孩子確實應該受到保護、疼愛、安慰、珍惜、重視。但是、我們才是有責任保護疼愛這個孩子的人、不是別人、因為我們已經成年、沒有人欠我們甚麼。這也是生命的真相。
一旦看清楚這些真相、就知道自己"想要"發脾氣、但是"需要"用成熟的態度與對方好好溝通。同時、我們也需要(一)用其他的方式、在安全的狀態下發洩脾氣(這個下次再講、我現在快要出門了)、不要憋著、否則容易得內傷;(二)、用其他的方式安慰我們心裡的小孩子(這個也下次再講)、這個一定不能忽視、否則容易積怨。
練習題:基於自己過去的經驗、假想各種狀態的"你訊息"、然後試著翻譯成"我訊息"。看著這些訊息、假想對方可能有的反應。不斷的作這個練習、直到無需刻意、每次遇到狀況、就可以當場(而不是事後)想出"我訊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