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星期三

让孩子自由涂鸦

2011年5月20日(五)

(忻忻的作品,忻妈一张一张收起来)
我是一个从事教育工作的职场妈妈,除了陪17个月大的女儿阅读、唱歌、玩玩家家酒之外,近来还多了一项活动就是涂鸦。女儿忻忻爱拿笔涂鸦,一涂就是半小时。我爱看她涂鸦,一脸专注享受的模样。我总认为做自己喜欢的事就是一种简单的幸福。

涂鸦,是孩子们的专利。动手就能活动大脑,涂鸦需要握笔,这有利于孩子训练手部的大小肌肉群。要拿笔在纸上涂鸦,眼睛要把焦点放在纸上,这也训练了眼睛和手的协调能力。对大人来说轻而易举,不费吹灰之力。这完全是因为训练,上百万次的训练得来的能力。但对孩子来说并不容易,一不小心还没来得及涂就已经把纸戳破了,又或者无法涂在纸上,落点全在纸之外。没关系,都没关系那就练习吧!用时间和次数,累积经验、锻炼技巧吧!

孩子拿起笔就随性涂鸦,自由自在。若父母一直进行干扰会破坏孩子涂鸦的兴致。我常给忻忻一支笔,然后就坐在那里看着她什么都不做。等她画完后,就给她拍拍手说声:“好棒!”又或者指出纸上我喜欢的线条说:“我喜欢这里”。顽皮的忻忻就会冲我眯眯眼笑开了花。

因为忻忻开始涂鸦,我就关注涂鸦、阅读相关书籍,因而知道:告诉孩子怎样画形象是会抹煞孩子的创意的。这解答了存在我心中快2年了的疑问。2年前我迷上简笔画,后来看到相关资料说很多画画老师反对幼儿学简笔画,认为这样做直接妨碍画画。但当时相关的资讯不如现在多,所以我一直找不到解答。现在我终于明白了。原因很简单这妨碍了孩子自己用眼睛去观察的热情,抹煞了他们将所看到的用手创作的能力。

大人们总会问:人怎么会比飞机还大?为什么你的屋子是圆的?花有黑色的吗?这些问题是不是变相的批评呢?对孩子会不会有负面影响呢?我不知道。我知道的是:换个方式,只称赞忽略不足的效果大得惊人。我只对我的学生说了:“我喜欢这个,很特别”。他就很尽力的画,越画越多,越画越好。平时的他,我叫他做什么他都说他不会。但在我多次关注和称赞之后,他的表现真的和之前判若两人。

我想孩子涂鸦最忌干涉和批评。让我们多给他一点空间去表现自己,让我们给他们多点肯定和掌声,选择去相信他们会越做越好。不要等到我们的孩子因为过多的干涉和批评而变得没有信心不涂鸦、画画时,我们才来为孩子画不出心中的白雪公主而悲哀,那一切都太迟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