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0日星期日

我说《秋天的童话》



孩子们用自己的巧思把听到的故事,用自己的想象力,画出自己的图像,具体表现出来。


9月22日,看过琪莹老师的创作《秋天的童话》之后,我就想把这故事说给孩子听,把故事里面的美好送给孩子。这就是我爱做的事情。

18.10.2019
学校老师大量外出培训,我这代课老师皆得去代课,很不巧我病了,发烧感冒,其实也蛮严重的,因为我一直在发抖。但是学校已经没有人手了,所以我还是抱病上课。晨圈的时候,我唱歌到最后一首,声音就哑了。我知道接下来我就会咳嗽和失声。

晨圈完毕,我让孩子坐下,围着我开始讲述《秋天的童话》。故事很长,我已经吃透,所以可以很自在把我阅读到的文字,一一化成了我的内在图像。在我把文字说出来前,我犹如看电影般,被眼前浮现的画面而感动,然后才化成语言说出来,而这个感动之流也随着我的遣词用字流向孩子心房。

故事很长,但孩子们听的津津有味,眼睛放光,连呼吸声都屏住了。故事一讲完,孩子们纷纷 长呼一口气,满足的对我说【老师,故事好好听】。

之后,我带着孩子开始把故事情节一一画下来。因为我是代课,带一整天的课,无法按照华德福3天的工作节奏。我开始先画,孩子们看我画都希望我可以把画送给他们,而他们也希望和我画一样的内容。

看到孩子每张画都那么精彩,我于是提出我们合力把整个故事画出来,那样等主班老师回来你们就可以按照图画把故事说给他听。孩子们开始和我讨论,还有分配工作。我把故事分成15个画面,每个孩子负责一张。我们画好就贴墙上,不到20分钟,孩子们的话就布满墙上了。我把孩子的画一一拍下来,制作成动图。贴在这里。

之后,我对孩子说。那你们也可以做成小书,变成小绘本,回家说给父母听。于是孩子们开始出来拿纸,打洞,动手制作自己的小绘本。

听完故事后
给孩子留下最深印象的就是
九头龙和王子
我顺应了孩子的需要
把故事取名为
《九头龙与王子》

孩子们非常忙碌的制作,一直到午餐前还在忙碌。好几位小朋友真的就完成了手上的小绘本,得意洋洋地拿出来展示给我看。

一直到放学前,孩子们还在很享受地画着他们的小绘本。看到孩子们如此享受这一过程,形成了如此一道道曼妙的风景线,我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孩子的投入和欢愉,犹如一股暖流深深滋养了我。

这一天的代课,抱恙的物质体疲累,但是在精神世界里我是富裕的、滋养的。谢谢孩子们带来的美好,也谢谢《秋天的童话》,谢谢琪莹老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