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星期四

我真的是不做会死!(记318马来西亚虫虫小大的第一次)


我好爱这张照片,
因为那是我们志工们真正相聚付出的第一次。
希望虫虫小大茁壮成长变成美丽的蝴蝶。

我爱绘本,爱得要死。
我爱给孩子念故事。
我爱孩子望着绘本双眼发直,目不转睛的模样。
这就是我不做会死的简单原因。

好不容易引领常盼的我终于终于等到这一天。我不敢驾车怕迷路怕破坏我的好心情,所以早早就乘搭轻快铁到教总来。

学校开学的前一天,穿上暖色系里头耀眼黄色的妈妈阿姨和哥哥姐姐们,怀抱着幸福梦来到了虫虫小大开始我们第一次的读书会。这个幸福梦装满了许许多多对绘本的爱、对孩子的爱、对共读的爱。因为这些爱我们聚在了一起,因为这些爱马来西亚虫虫小大读书会成立了!

1993年林真美老师第一次来到马来西亚,把绘本、读书会的概念带到马来西亚,种下一颗种子。2011年林真美老师再次被邀和热爱绘本的朋友们分享台湾小大的发展史,并委任骆驼姐姐为马来西亚小大读书会的会长,这颗种子发芽了。历经4个多月的统筹、策划、联系、忙碌和奔波,终于在会长骆驼姐姐的用心经营下,马来西亚的小大读书会志工团在2月聚首在一起开会为3月的活动做准备工作。


是的,马来西亚的小大读书会,虫虫小大读书会终于在18-03-2012万众期盼下,开始了我们的第一次。我们的会长骆驼姐姐为我们简单介绍了虫虫读书会的缘起和成立小大虫虫读书会的初衷。虫虫读书会就是虫虫小大读书会的前身,当年年幼的孩子被绘本喂大后摇身一变成为了小大志工团里头强大的生力军。这一段路走来不易,但这一切都深深感动着第一次前来参与读书会的家长们。

读书会的主题是《永远爱你》,为大家讲故事的是蜜蜂妈咪。蜜蜂妈咪情感丰富的读者唱着一直到主角妈妈因为生病要求孩子回来看妈妈那一刻起,蜜蜂妈妈哽咽了。蜜蜂妈咪含着眼泪为大家念完唱完这个值得真唱的绘本,令人印象深刻。事后蜜蜂妈妈和大家分享说每一次读这本绘本的时候总会让他想起自己的爸爸妈妈是如何爱她的。

故事导读完毕,接着的是亲子一同作画时间。孩子们拿着纸笔尽情畅快的花下自己的家孩子的画总是多姿多彩,趣味无穷。我们看见一个4岁小女孩在妈妈陪同下,出来分享。女孩在自家门前画下了一朵美丽异常的小花,再画上自己可爱的秃头爸爸,戴着眼镜的大眼妈妈和自己。分享完毕,她说她爱她的妈妈然后给了妈妈一个拥抱,在场下的可爱爸爸好似也在等待着女儿的抱抱。结果贴心的女儿分享完毕坐回原位的时候,也给爸爸一个紧紧的拥抱,看得现场的每一个人都融化了。

有个孩子,拿着自己画的心爱的咸蛋超人画像,迫不及待站在人前和大家分享。孩子的简单总是令人莞尔。接着一个男孩,把自己的家画得高高的像座宝塔,他说他家在7楼。又有一个孩子画了一棵好大好大的树,他对志工说这是他家门前的大树,他和妈妈去买东西好开心,回家是一定会看见这颗大树。原来这颗大树象征着愉悦开心满载而归的回家感觉!

带领义工在总结时,分享了自己的见闻他说自己在厕所听到孩子在唱《奉献》觉得好棒,于是点名称赞这孩子。谁知这孩子一听到自己的名字就马上大哭起来,根本没听见自己原来是被称赞的。孩子的妈妈于是仔细回想为何孩子会有这样的反应,进而想方设法去改进。我想这是我们意想不到的场面,但也因为这样的互动活动让参与的爸妈更能贴近孩子的心灵深处。

分享完毕我们来到爱的抱抱环节,抱抱是爱的表达方式之一。抱抱能令孩子情绪稳定、产生愉悦感还能增强孩子的免疫能力。抱抱就犹如爱的温度一样,是让孩子最直接可以感受到的方式。各式各样有趣的抱抱方式,让小孩大人完全投入在爱的环抱之中,不知时间过。

最后是亲子阅读时间,每个孩子都享有特权,只要孩子手上拿着一本书给场上的任何一个大人,大人就得给孩子讲故事。许多孩子还不习惯这样的方式,执意想要到处跑或者想跑到外边去玩。

网络照片
转载自:kids.tpml.edu.tw

我看到一个静不下来的男孩,于是拿了《蚂蚁和西瓜》不理他有没有在听就自顾自地说其故事了,男孩妈妈就在一旁敲边鼓。一页、二页一直到第五页,绘本的魅力无边,孩子居然被这本《蚂蚁和西瓜》深深吸引。原本不想听的孩子,居然还要求读第二遍,甚至也不抗拒我在为他继续念《来不及了,鳄鱼先生!》。可惜,时间不允许就要进入下一个环节,现场的孩子都仿佛意犹未尽。

很快的就到了最后的绘本推荐分享时间,带病的骆驼姐姐为大家带来了2本绘本,一本是《慢吞吞》和《好想吃榴莲》。美丽的图画加上经典的台词,使得2岁大的女孩也忍不住大声的帮骆驼姐姐喊道“慢吞吞”,惹得大家哄堂一笑,气氛温馨愉快。紧接着骆驼姐姐热情投入、带病中气十足大念《好想吃榴莲》。此书一念完,大家都猛吞口水也想大喊——好想吃榴莲。就这样,大家带着依依不舍的心情唱完《水果冰淇淋:再见歌》结束了我们虫虫小大的第一次。

志工们心里都怀抱着一个梦,一个幸福梦,一个让孩子们感受到浓浓幸福的梦。不知道这一个幸福梦装载的种子,何时发芽、何时开花、何时结果……我们期待着!

虫虫小大是每个月一次的活动,希望有兴趣的你也来一起享受绘本阅读的乐趣。
有兴趣可浏览2012亲子学苑《绘本班》进一步咨询。谢谢^^

还有这里

哈哈哈~~打一下广告:接下来的场次是【5月20日(我负责讲故事:P),6月10日,7月22日,8月19日,9月23日,10月21日,11月11日,12月9日】

12 条评论:

  1. 好伟大!

    佩玲,很想有机会听你读《永远爱你》。这本是我放弃的绘本,第一次翻阅后就不大喜欢,过后也二手卖了给会欣赏的妈妈。直到接触你的部落,看到你一次又一次地写这本书的神奇,让我很想再找这本绘本来看看。

    回复删除
    回复
    1. 慧~~希望我有机会可以为你读这本书。

      书有时很奇怪,原本以为平平无奇的一本书可孩子就是爱得要命。
      原本一看见就不喜欢,但是经历某些事就改变了。书和人一样也是讲求缘分,时间对了、感觉对了,就欲罢不能。

      我就是感觉自己和绘本相逢恨晚。一遇上,就爱上了欲罢不能!

      删除
  2. 原来小大读书会开始了啦?哎呀!我没收到这个讯息,错过了。呵呵。。

    佩玲,你对绘本的热忱,真让我赞叹不已啊!反观自己,是越来越冷了,但还是喜欢绘本啦!哈哈。。。

    p/s : 虫虫小大读书会是开放给大众参与的吗?收费多少呢?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明天22/4有聚会,我给你打了电话,你没接。

      对,虫虫小大是开放给公众报名参加的。有兴趣的可以到这里看看或者直接打电话去询问详情。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0698699012449&set=a.376050442448.153502.268719512448&type=1

      接下来的场次是【5月20日(我负责讲故事:P),6月10日,7月22日,8月19日,9月23日,10月21日,11月11日,12月9日】

      删除
    2. 真是抱歉,我因听讲座,手机开了silent mode而忘了关掉。所以啊,有电话进来,完全没察觉。呵呵。。。。

      在月历卡上,定下了5月20日,希望不会有变卦,到时能参与,也给佩玲老师打打气。哈哈。

      删除
    3. 谢谢。其实我是很高兴啦,因为这样以后我们的孩子又多了一项节目可以彼此做伴^^

      删除
  3. 佩玲是虫虫小大的讲故事老师吗?我今天有收到MAIL关于22/4的读书会。。

    亲子学宛的活动我蛮喜欢的。。可是。。好远。。加上我也不熟悉那带。。所以,很多活动都是看着羡慕。。。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是义工偶尔客串一下:P

      个人觉得虽然远,但是真的很值得带孩子去接触一下,你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尤其是亲子环节的时候,不接触就不会知道孩子会有那么多反应。我呀~~算是大开眼界。

      删除
  4. 哇。。你行动真快,没想到林真美老师的小大读书会在马来西亚也开始发光发热了。如果有机会,一定会带孩子去听你讲故事。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哈~~我是托淑慧的鸿福才有机会成为义工为好多父母和孩子讲故事的。
      不过我总觉得我是收获最多的那一个。
      卡米儿其实你也可以成为其中一个发光者哦~~

      好呀~~我也希望有这荣幸为你家孩子讲故事。
      更希望马来西亚小大快快开枝散叶。

      删除
  5. 加油啊, 佩玲 。
    能够做你所喜爱的,是件幸福的事!

    回复删除
    回复
    1. 白琪,谢谢你。

      我是不做会死的人,找到和我一样的人,还不快快做。我确实是乐在其中也幸福在其中。

      哈哈哈~~告诉你原来在蕉赖这一区和我一样不做会死的妈妈也很多,好希望这里的读书会一步一脚印慢慢发芽。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