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8日星期日

部落客之约:牛奶蛋白过敏警觉运动

我当部落客已经57个月了,前后换了好几个平台,部落格也曾参赛获奖,如今我却能以部落客的身份出席一些特别的交流会,我真的感到好荣幸。


感恩我的部落格好友可爱妈的盛情邀约,让我有机会出席那么棒的一个活动。

9/4晚上7点,大风大雨的晚上,在Mid Valley The Gardens Hotel 27楼的Skyview Room 7有一场牛奶蛋白敏感症Cow's Milk Protein Allergy)交流会。

交流会的主办是为了配合2013年世界过敏周(Wolrd Allergy Week)的到来。主办方马来西亚小儿协会(Malaysian Paediatric Association, MPA)马来西亚过敏及免疫学会 (Malaysian Society of Allergy and Immunology, MSAI)邀请了小儿科顾问兼马来西亚医学研究院儿科学院(College of Paediatrics, Academy of Medicine of Malaysia, AMMCOP成员,蔡沛凡医生来主讲。

目的是提高民众及父母对儿童牛奶蛋白过敏的警觉。

我是非常支持母乳喂养孩子的妈妈,我家忻忻断母乳是因为妈妈严重乳腺炎而被迫断奶的。断奶时她已经是9个月了,忻忻虽然没有对牛奶蛋白过敏,但我却选择了豆粉喂养一直到忻忻满2岁。我才开始换回牛奶。

或许自己是华德福老师的原因,现在的我更重视的是在对的时间给孩子正确的东西。母乳就是其中之一。许多妈妈为了方便,早早就主动地把母乳这一选择排除在外,选择了牛奶粉喂养。不仅伤害了孩子,也无法给孩子最好的营养,甚至是让孩子受苦。以下转载一些网站资料。

哺乳阶段

0~3岁的婴幼儿无法吸收太多的蛋白质,因此最佳的食物来源是母乳,若提供孩子蛋白质太高的食物,孩子无法吸收,会因此伤害肝脏,因此,现代人喂食配方奶,应该以1:3的比例混合,再提供给婴幼儿食用。
现代医学非常物质主义,不相信自然的力量,鼓吹高钙、高蛋白,高营养成分,只重视量,而不重视质,非常不好。关于牛奶,事实上,亚洲人的体质并不适合喝牛奶,因为体内缺乏消化牛奶的酵素,而喝牛奶容易生痰,并引起气喘
母乳中的乳清蛋白与酪蛋白的比例是60:40,这种比例对宝宝而言最容易消化吸收的;然而乳清蛋白的利用率是酪蛋白的1.3倍。一项在比较乳清蛋白和酪蛋白在人体内蛋白质合成速率的实验,探讨受试者在摄取乳清蛋白和酪蛋白后的7小时内,体内蛋白质代谢的过程。
实验结果发现:乳清蛋白在摄取的1-2小时内,快就被分解成胺基酸进入血液中,约3-4小时内消化完毕;而酪蛋白就比较慢,在摄取的1.5小时候,蛋白质才开始慢慢的分解成小胺基酸,进入血液中,直到7小时后酪蛋白仍持续分解,以稳定的速度进入血液中;实验结果证实,相较于酪蛋白而言,乳清蛋白具有较佳的吸收使用率。


小孩子的很多器官还未发展健全,有些器官无法很好地消化蛋白质。母奶的蛋白质是1.5%、牛奶是4%、豆类是8%,孩子只能消化1.5%的蛋白质,所以如果我们提供过多的蛋白质就是在损害孩子的消化器官,像肝、脾脏等。
台中有一个医生研究,牛奶会造成过敏是因为有一个分子过大,鼻子过敏也是因为牛奶,肝跟鼻子是连结的,肝必须消化鼻子吸入的尘蹒,所以一个身体的肝脏能力很强就能中和掉尘蹒。感冒、咳嗽就好像我们没有办法中和病毒,所以它就进入我们的身体,之后就会产生痰、鼻涕。
我们要降低蛋白质,特别是动物性蛋白质、豆类。整体来说,我们受到西方不正确的饮食概念,我们对蛋白质已经给予过高的评价,现在新的研究已经主张要降低蛋白质的摄取。现在北美洲的共识是,每个人的体重,每一公斤只要0.7克的蛋白质的摄取,如果孩子十公斤,一天只要4.7克的蛋白质。
蛋白质其实只要一点点就够了

以上资料显示,一般的孩子虽无过敏现象也许要花许多的时间来消化。若孩子是对牛奶过敏的,还要承受更多的痛苦,例如:皮肤红肿、消化问题(腹泻)、身体极度不适,甚至严重的还会有过敏性休克现象(Anaphylaxis)。
专家推介牛奶蛋白过敏警觉运动
提升大家对儿童族群中牛奶蛋白过敏症的觉醒
蔡沛凡医生说:“父母亲需要深入了解牛奶蛋白过敏症,才能采取相应的措施,妥善处理儿童的牛奶蛋白过敏症。”

根据世界过敏组织近期提出的报告,人体对牛奶产生的异常反应,可以区分为牛奶蛋白过敏症和乳糖不耐症(又称为乳糖消化不良)。这两种症状的情况完全不同。乳糖不耐症的肇因是人体内的乳糖酶不足,导致人体无法分解乳糖;而牛奶蛋白过敏症则意指一旦饮用牛奶,身体便会出现过敏的症状。

研究报告也显示:孩童从出生至一岁期间是引发牛奶蛋白过敏症的高峰期,三、四岁以后的过敏机率才会逐渐降低。但一项针对807名牛奶过敏症患者的研究发现,有三分之一患者的过敏症状持续到青春期,另有12%患者直到18岁仍对牛奶蛋白产生过敏现象。

主办方于2012年发行了《2012年儿童牛奶蛋白过敏正临床实践指南》协助医护人员和父母准确诊断儿童的过敏现象,同时也提供相关资讯以帮助儿童控制其过敏症状,并确保他们能适当摄取所需的营养。

应对牛奶蛋白过敏症主要指南
控制牛奶蛋白过敏的首要方法,是在孩子的日常饮食中剔除牛奶蛋白。对于喂食母乳的婴孩以及两岁以上的孩童,则不必以配方奶粉取代母乳。建议妈妈们继续喂食孩子母乳,同时在自己本身的日常饮食中剔除奶制品的摄取,这是因为能够引起过敏的牛奶蛋白质可能会进入到母乳中从而引起宝宝的过敏。你可咨询医生的意见寻找能够代替奶制品的钙质和其他重要营养素的食物来源。

而两岁以下的孩童及非喂食母乳的婴孩,建议使用其他配方奶粉代替牛奶蛋白配方的奶粉,尤其以高度水解配方奶粉 (Extensively Hydrolysed Formula, EHF) 为最佳选择。有别于一般的认知,豆奶配方奶粉其实并不适合六个月以下的婴孩食用,因豆奶配方奶粉的铝含量偏高并含有植物雌激素,可能会对婴孩造成未知的长期性影响。

此运动乃由Dumex Sciences institute的无条件教育基金所赞助。该基金承接该公司的宏愿之一,即继续致力关注大马儿童的健康发展与情况,为他们提供更丰富及所需摄取的营养。


主办方提供的有用资讯:
《你是否知道,您可以帮助减少您孩子的牛奶蛋白过敏症之风险》
1.何谓牛奶蛋白过敏症(CMPA)?
  • 牛奶蛋白过敏症是人体免疫系统对牛奶蛋白不正常反应而造成。
  • 牛奶是最普遍的母乳替代品,因此也是婴孩时期最常见的过敏原。
  • 牛奶蛋白过敏症(CMPA)不是乳糖不耐症。
2.如何减少您孩子的牛奶蛋白过敏症之风险?
  • 哺乳是避免孩子患上过敏症的最佳方法。专家建议在孩子首六个月内,妈妈们应该给孩子纯母乳哺养。
  • 若无法哺乳,您应该征询医生关于适当的替代配方。
3.牛奶蛋白过敏症有什么常见的症状?
  • 皮肤:干燥、皮疹、发痒、唇和/或眼部肿胀
  • 肠胃:腹泻、呕吐、腹绞痛、便血
然而,其他状况也可导致以上症状。因此,在考虑使用其他牛奶替代配方前,您必须征询医生以确定牛奶蛋白过敏症的诊断。

部分牛奶蛋白过敏症的孩童也对豆奶、羊奶及绵羊奶产生过敏反应。

豆奶配方不适用于6个月以下的婴儿。

4.您的孩子是否会有牛奶蛋白过敏的风险?
  • 孩子患有牛奶蛋白过敏症与您家族过敏史有密切的关系。

父母皆没有过敏症               → 10——20%

其中一个父母患有过敏症    → 20——40%
其中一名兄姐患有过敏症    → 20——30%
父母皆患有过敏症               → 40——60%
父母皆患有相同的过敏症    → 60——80%

若您的孩子属过敏症高风险群,您必须至少在首6个月内给他纯母乳哺养。若无法哺乳,您应该征询医生关于适当的低敏配方奶粉。

5.过敏风险清单
您只需一分钟,看看您的孩子是否患有过敏症。若您、您的伴侣或孩子有以下敏感症状,请勾选“是”。

a.湿疹(皮疹)
最常见的症状:
  • 皮肤干燥
  • 皮肤发红(发炎)
  • 皮肤发痒
这些症状一般都同时出现在颈部、肘部、膝盖、脸和手。

b.哮喘
最常见的症状:
  • 胸部发出响声
  • 咳嗽不停
症状一般都会同时出现,有时是在接触某种东西后发作。

c.过敏性鼻炎
最常见的症状:
  • 流眼泪、红眼及(或)眼睛痕痒
  • 流鼻水、
  • 鼻痒
  • 打喷嚏
  • 鼻塞
症状在没有感冒的前提下出现,或在接触任何东西或动物之后出现。

d.食物过敏
最常见的症状:
  • 嘴巴和喉咙痕痒
  • 荨麻疹(皮肤起红痒斑块)
  • 鼻塞
  • 呕吐
  • 腹泻
  • 哮喘发作
  • 过敏性反应(反应非常严重,包括不省人事)
一般在吃了某种食物之后发作。

若您在任何一项题中答“是”,您的孩子就有可能会患有过敏症。请咨询医生,尽早做出预防措施。

活动结束后全体工作人员和出席的各源流部落客合影。


嘿嘿~~我就在这时上台领奖了(脸红)。

佩玲碎碎念一下:近来都有乖乖在做冥想,所以进到会场我就知道我会在幸运抽奖中被抽中,果然才坐下来不久(我迟到,当天很塞车,我淋湿了又被风干又在淋湿,所以抵达会场时我样子好狼狈),我就被叫到台前领奖了,当晚的幸运号码是19。看起来很玄,但我告诉你是千真万确的事。

感恩忻爸无怨尽责帮我照看忻忻,让我得以享受一个如此愉悦的风雨之夜。

10 条评论:

  1. 风大雨大你搭巴士也出现...我真的佩服你.下回有机会再約你:)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哈~~我就是不甘心。我美美出去要我因为种种磨难而退缩,我不甘心。我心里一直想,你不让我去我偏要去。哈哈哈~~终于我还是到了。

      谢谢你,我才有机会出席那么特别的活动。

      删除
  2. 佩玲你好!
    曾经在你的部落格留言,不过没见你回复,我想你看漏了。。。

    我想在这里想请教你关于华德福教学法。在完全没有华德福概念的初始,我打算送目前29个月的女儿去蒙式,但是看了你的部落格和一些关于华德福的理论,我开始动摇。虽然知道这两者是不同的教育理念,但是要如何择选呢?很徬徨。。。希望能得到你的解说,让我消化消化。谢谢。

    你的积极和努力,尤其在教养理念,真的給了我許多思考。
    我会多来这里。

    回复删除
    回复
    1. 亲爱的Tammy TT:
      我没有忘记你的提问,只是我不知道要从那里开始答你。
      蒙氏和华德福的比较,你可以看看吴蓓老师的译文http://mylifemysky.blogspot.com/2013/03/blog-post_4.html。

      个人觉得,华德福的教育里头最好的老师其实是父母。父母才是最初且最好的老师。你可以在市面上找到好多的书籍帮助你成为一个这样的好妈妈+好老师。

      若你住家附近没有华德福,去蒙氏也可以。千万不要去只强调学术的幼儿园以破坏孩子对学习的兴趣和影响孩子建构身体的关键期。妈妈无需太在意幼儿园,因为孩子最重要的学习场地还是在家庭里。

      我的答案是妈妈就是那一个最棒的华德福老师。为了孩子,妈妈就好好学习吧。

      还有,妈妈心一定要定,不要慌,孩子绝对会吸收你的情绪。其实你内心会有答案的,给自己一点时间和空间,好好和你的内在沟通,慢慢你的答案就会出来的。加油~~希望有帮到你^^

      祝福你!

      删除
  3. 谢谢你佩玲,你的话都说到我的心坎里去了!

    那天和老公到Kota Kemuning的华德福看看,没有预约,那是星期天。我和老公都喜欢那里的学习环境,只可惜,路途真的太遥远了。

    我承认给自己太大的压力了,路不转人转,何必让自己那么累?我会切记你说的:妈妈心一定要定,不要慌!

    我还在学习中,刚刚买了几本华德福书籍,目前在阅读《请让我慢慢长大》。

    不想错过孩子的童年,我要跟孩子一起成长!
    我会加油!谢谢你的鼓励。

    真的谢谢你。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谢,能和你分享是我的荣幸。

      5月3号你会过来,小学的开放日吗?若有或许我们可以谈谈。

      删除
    2. 去不成,要回乡了。。。
      还有开放日的话,请让我知道。谢谢你了佩玲。



      删除
    3. 好的,下一次我们再约^^

      删除
  4. Wah

    今天到你你这串门子,突然才发现你这儿有这么丰富的部落格链接,哈,真是一碗又一碗的香喷恩心灵鸡汤啊。感恩你的用心,怎么过去没注意到。

    我也是乳糖不耐症的人,牛奶喝多一点就会泻肚子,你的这篇很丰富,也解答了我不少的疑问,再接再厉

    佩服你的毅力,大风大雨也阻挡不了你,还是搭巴士呀,毕竟从蕉赖凤凰到谷中城不近呀。

    好好享受明天的劳动界假期吧

    赐康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啊~~我是先从小事磨练意志,那大事就不容易放弃。

      谢谢你,我确实过了一个美好的劳动节。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