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6日星期六

【转载】送给自己最好的教师节礼物


ㄚ美將非常喜歡的一篇【史代納老師的演講記錄文】,我們將其中孩子常常重覆要求我們念的文章,印成了一本册子送給她,很多人跟我說,這些內容那麼深奧三年級的小孩怎麼可能懂!但是,別忘了,史代納博士在對第一所華德福小學的孩子做演講時,所使用的文字遣詞都是如記錄文中的一般,史代納博士並沒有因為對象是低年級的孩子,或是小學的孩子,而故意用很簡單的語言來演講。史代納博士一直對我們這些家長老師們遵遵叮嚀【你不只是對你眼前的孩子說話,還要記得你說話的對象,是隱藏在孩子內在的那個(未來的大人)】孩子懂不懂,不是我們可以輕易決定的,甚至,孩子根本就不需要懂,他們只要隱隱約約記得,好久好久以前,我爸爸媽媽也曾說過這樣的話就足夠了。

以前我和佐藤先生就只是念給孩子們聽而已,如今,ㄚ美將已能自己閱讀,但我們還是喜歡有空就念給她聽,聽完我們唸,她常常還不過癮,又自己去翻這些演講稿讀,今天我一邊翻譯,她也在身邊捧著厚厚的日文版演講稿讀著,突然,她冒出了好大的聲音說著:「我們好愛我們的老師!」語畢,對著虛空微笑。

史代納博士說的,教育不只是我們看得到摸得到的部分而已,還有更重要的一樣,就是我們靈魂的教導,所以我們是怎麼樣的人,我們就已經在教導孩子成為怎麼樣的人,我將這樣的教導方式稱之為「地下管道」,我們可以什麼都不說,但我們的靈魂其實已經在影響著孩子了。

語謙經由ㄚ美將這幾天在學校和老師的對話,驚訝地發現【史代納老師說給孩子們聽的話】竟然是如此地有影響力,心裡真的是非常的感概,應該有更多的孩子也在等著聽【史代納老師的話】才是。語謙不才,只懂的日文,因此斗膽試著將ㄚ美將最喜歡的一篇演講文翻譯出來,和朋友們的孩子分享,期望這個動作能夠起到穿針引線的作用,不久的將來,中文版【史代納老師說給孩子們聽的話】能被集結成冊。翻譯原稿均為日文版,如有重大的缺失,請前輩們指證,語謙當即改正。

 ~~~~~~~~~~~~~~~~~~~~~~~~~~~~~~~~~~~~~~~~~~~~~~~~~~~~~~~~~~~~~~~~~~~~~~~~~~~~~~~~~

Rudolf Steiner 192353  in Stuttgart

我最愛的孩子們,學生們:

每次來到這所學校得以見到你們大家,我總是感到歡欣無比。今天,我在來學校的途中,腦海裡浮現了不可思議的故事。

前從前,有兩個小孩子,每到了星期日兩個人都會相約一起去散步,然後在回家之前,兩個孩子手中都會抱著一大把的花束。這天,其中一個孩子開口說道:「我的 花束好美呀!」另一個孩子也立即開口說:「最美的應該是我手中的花束才是。」兩個孩子都只喜歡自己手中的花束,而對於對方手中的花束看都不看一眼。其中一 個孩子的花束裡放滿了一大叢散發著甘甜芳香的美麗花朵,但是在這一大叢的花朵裡,還摻雜著一些普通的雜草、麥穗或是蓟等等不知名的花草植物,而另一個孩子 的花束,則只放滿了滿滿的散發出甘甜芳香的花朵而已,這個拿著只有甘甜芳香的花朵組合而成的花束的孩子說:「你聽好了!我對你那種不管是什麼雜草都可以塞 成一把的花束,根本不屑一顧。」然而,另一個孩子,也對只有芳香花朵做成的花束,同樣地無法忍受。

親愛的孩子們,接下來的故事會變得怎麼樣呢?

仔細聽好了,我最愛的孩子們。抱著麥穗、薊及不知名的花草做成花束的孩子,對另一位孩子說了一段話,讓我們一起來側耳傾聽,這孩子說了什麼。

「不 知道是什麼時候的事了,那天,就跟今天一樣,是個星期日散步的日子。我一個人躺在野外草原上,做了一個夢,你知道我夢見了什麼嗎?別急,請仔細地聽我說; 那時,我躺在草原上,突然,有一隻很大的動物和一隻很小的動物出現在我眼前,並且開始了對話,那實在是很奇妙的景像,小小的那隻是蜜蜂,而大大的動物則是 頭小牛,也就是小牛和蜜蜂在我身前開口說起了話來。

蜜蜂說:「喂!小牛,你對於植物根本就是一竅不通嘛!但 是,我對於所有的植物可說是了解得非常透徹喔!那些植物是甘甜芬芳的,我都可以立刻知道,然後我就會立即去吸那花朵的蜜汁,這樣我就可以為人類帶來豐盛的 蜂蜜,人類可喜歡蜂蜜了,如果不是我飛到那甘甜芬芳的花朵裡吸蜜的話,那麼人類就再也吃不到蜂蜜了。」

小牛 回答:「你知道嗎?散發著甘甜芳香的花朵對你來說可能很好吃,但是,我可沒辦法只靠那種花朵活下去的啊!有一些花草你可能連望都不望一眼,也可能它們根本 就不會散發出甘甜芬芳的香味,但是我還是得要吃這些花草才行,如果,我都不吃這些不芬芳、不會散發甘甜香味的花草的話,那麼世界上所有的牛乳就都會消失 了,世上的牛乳都沒了的話,那根本也不會需要蜂蜜了,因為,到那時候,吃蜂蜜的人類也不會存在了。」

聽完這 些話,手上拿著只有甘甜芳香花束的孩子,忽然理解到自己有些東西不得不去學習,而另一位孩子,則通過了這個夢學習到了真正的東西。換句話說,那位拿著只有 甘甜芳香花束的孩子學習到了【這世界只有甘甜芬芳的花朵存在是不行的。】這個孩子理解到【這世上所有的一切,都是共同互助合作,所以各式各樣不同種類的花 朵植物都必須要存在才行。】之後,這個孩子盡其所能的學習,如何去愛那些到目前為止自己所不喜歡的花草。這時,那位曾躺在草原上做夢的孩子說道:「那個時 候,小牛還說了一句話:『這世界上有各式各樣的花朵,每一朵都是非常必要的存在,比起只有散發出甘甜芳香的花朵做成的花束,那些將各式各樣不起眼、不知名 的花草,整合在一起的花束要來得更珍貴、更有價值。』」

我最愛的孩子們,對你們來說,到學校去,就跟在晴朗 的星期日到外面去散步是一樣的道理。你們必須要從學校裡,將你們人生最高貴的東西取出來,而後,如果能將從最愛的老師那裡學習到的事物製成的花束,攜帶著 它,讓這花束陪伴著你們行走在人生的路途上的話,你們就一定能感受得到,這把花束所要帶給你們的最大歡喜,然而,這花束裡的花朵,可不會都是甘甜芳香的花 朵而已,這裡面可是由各式各樣不同種類,卻又不可或缺的花草所組成的花束啊!你們一定要學習著接受不甘甜的事物,認真勤奮不怠懈地學習的話,那麼你們將會 發現在你們往後的人生裡,你將有能力可以抱起那把並不甘甜芬芳,但卻對你們的人生充滿影響力,並瀰漫著所有生命力的花束。

最深愛的每一位,每當老師對你們提出任何困難的指示時,請記得打從心裡,擁抱著滿滿的愛,遵從老師的指示。這樣一來,大家將能從學校收到,人生最原史最美 麗的花束,在這些人生花束裡,充滿著多樣化,最多種類,包含著所有花草植物的花束,將會是你最喜歡的一把花束吧!學校時代的所有回憶,每一幕影像,都會為 你的人生帶來莫大的力量;也就是說,人的本質,如果能隨著成長的節奏,而從學校接受到這樣的花束的話,那麼你們將會得到一份,伴隨在你們人生旅途中的美麗 力量,這份力量將直到死去為止,甚至超越死亡,而成為永遠永遠持續在你們人生裡的真正力量。

接下來的幾句 話,是我想要對在場的家長們說的話;每一次,我總是趁著如今天般的機會做一些嘗試,今天也一樣,在這裡,我想試著向大家保證【對於大家集結在我身上,對 我所做的完全信任,我無時無刻都意識著(覺知著)。】事實上,我們也正試著,將各種類的花草做成的花束,送給各位家長的孩子們,這花束賜予著健康、勤奮及 滿足,並且是最適合在這片土地上的人,人生中最不可或缺的東西。

親愛的教師們,我對於你們用最正確的方式,為了孩子們往後的人生,甚至是更遙遠之後的人生歲月,而粉身碎骨在所不惜地努力製作出來的花束,從我心底的最深處至上我最大的感謝。

我最愛的孩子們,就像你們現在所聽到的一般,老師們真的是為了你們鞠躬盡瘁地努力的工作著,關於這一點,我期待著一樣,老師們理所當然要接收到的,而你們也應該要對老師們表達的事物,那就是,你們大家對老師的感謝與愛。

還有一件事,我要對大家說說,我收到了很多人向我報告,你們勤奮學習的事情,而且,我還聽說,你們常常發出很大的聲音騷動著,我自己本身也記得,好幾次都聽到你們大騷動的聲音。

所以,我現在,就在這演講廳裡,期望著你們用足以引起回音的大騷動聲音說【我們最愛我們的老師!】
————在場所有孩子,全員忘我地大聲喊著:「是的!我們最愛我們的老師!」
Rudolf Steiner 192353  in Stuttgart

翻譯 蕭語謙  文責 蕭語謙【請轉用的朋友不要擅自斷頭斷尾的取用文章,如需引用請整篇轉貼,感謝。】

转载自:【http://antogaruto.blogspot.jp/2015/01/192353.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