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6日星期日

大文豪對於「教師」的詮釋

托爾斯泰(Lev Nikolayevitch Tolstoy),是俄國著名的文學家,除了著有許多膾炙人口的文學作品之外,亦曾在雅斯納亞波良納(Yasnaya Polanya)為農夫的孩子創立了一所學校,在其所著「基本原理教學」這篇論文中,對於「教師」這個角色,他有如下的詮釋:
最好的教師是那些可以清晰明白地去解釋學生的困境是什麼的人。這些解釋給予這位教師最大可能之多個方法的相關知識、發明新方法的能力,和最重要的是,不盲目信奉單一的方法,而是知道所有的方法都只是單面的,最好的方法將是能有效解決在一名學生身上發生的所有可能困難,也就是說,一種並不只是方法而是一項藝術與才能。

每位老師必須考慮到學生理解力的不完美這點,不是學生的缺點而是教師教導的不足,從而致力於發展自己發現新方法的能力(引自夏林清等譯,2004P71-72。)

这一段话说的实在太好了。文豪不愧是文豪。坦白说我做老师的日子并不短,但我是最近才有这样的领悟。别人的方法,不一定适合自己使用,更不一定适合自己要处理的这个孩子。每个孩子都不一样,就算是同样一个孩子,今天这一招有效,明天可能就过期了。一个称职的好老师,真的要懂得很弹性的处理如何教好孩子的艺术。教无定法,因材施教,8个字很容易写,但是里面的学问之深,真可谓一辈子也学不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