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星期二

游乐场见闻——“小孩是大家的”

一直以来,我都很欣赏这个观念——“小孩是大家的”。

在公共场所看见小孩或小小孩做得不对,做的不好。你是指正还是忽视不理呢?

我常常在思考这个问题,孩子是未来的主人翁。他们不懂得什么是对与错,也不懂的什么是规范,更不懂什么叫游戏规则。他们的学习来自于模仿,来自于玩乐。他们做错了,没人告诉他、提醒他,错一辈子的大有人在。

或许我多事,每每看见有不守规矩的孩子,我总是要插手干涉。因为在我的观念里,未来的社会需要靠孩子,我总觉得大人有这个义务教好我们的孩子,我们未来的主人翁!

一天晚上,为了消耗忻忻旺盛的精力,于是带着她到家附近的小型游乐场让她玩得尽兴。我和忻爸,手拿读物看似逍遥坐在一旁阅读,实际上我的视线却一步也不敢离开。短短的1个半小时内,我看到了各式各样的大人和小孩。

一去到玩滑梯处,有一对8岁的双胞胎兄弟在指挥交通,小小孩们随霸住滑道,会被请开;谁不排队,会被请走;有人滑下滑道尚未站起来,他会吩咐后来者停一停,等一等。孩子们,在大哥哥的指挥下玩得很有秩序,也很尽兴。我不得不佩服这俩兄弟。忻忻在这俩哥哥走后,也曾尝试独自一人扮演警察的角色,在那里指挥交通。孩子的学习快得让你无法相信。

一等到这两兄弟离开,状况陆续发生。

先是外婆追着孙女跑,而这不到2岁的小女孩,总爱从滑道的下方逆流而上。几次如此,我觉得非常危险,也看这外婆有心无力不知如何教这女孩,于是跑了过去,和女孩说要上滑梯用楼梯,不是从这里上的。外婆看着我连忙点点头示意孩子要用楼梯。小女孩只好转过去用楼梯。接下来,每一次到滑道上要滑下来时,总是看看我。我看她把我的话听进去了,肯受教,就竖起大拇指称赞她。女孩好高兴。为什么我会知道是外婆,原因是女孩的妈妈就在场外,拼命讲电话,任由老人追小孩。试问有谁敢让家婆做这种事,只有妈妈才会如此“溺爱”放纵女儿吧?

有一两兄弟,在妈妈陪同下来到滑梯旁,哥哥约5岁,也一样爱逆流而上,2岁的弟弟也要学,就连一旁的忻忻也蠢蠢欲动。我只好又再一次出动。讲了2次,哥哥才正确的使用楼梯滑滑梯。接下来,看到这哥哥经过且遵守游戏规则玩滑梯时,我总是竖起拇指。之后,哥哥每次经过,都会偷偷望我,然后冲着我微笑,而我也报以微笑。

又过了几分钟,来了一女孩,一直都不笑,也不玩,她来游乐场是阻止大家玩乐的。怎么说?这女孩月3岁,大字型挡在了滑梯的楼梯口,不让通行。忻忻要过去她不肯,打了忻忻。原本满脸笑容的忻忻一脸委屈的走过来告诉我。我才看到这女孩的行为。她不只对忻忻如此,每一个强行通过的孩子都被打,而这女孩当然也被打回。可是这女孩,却依旧不肯离开、放手。我实在看不过眼,因为对着孩子来说一直被人恶意对待也是一种伤害。我只好走过去,劝那孩子,我想牵走孩子。那孩子不理会恶狠狠的眼神充满了愤怒,我只好作罢。孩子霸住楼梯口的行为僵持了20分钟,也不见大人出现。情况依旧,打人后被打回,那是恶性循环。过了好久,那女孩终于放手,跑到了滑梯上方,这一回霸住了右边的滑道。这一举动又引起众孩子的不满,很多小孩又跑去打这女孩。混乱之下,这女孩被人从后方用力一推,女孩失衡头先往下滑下滑道。她被突如其来的意外,吓得嚎啕大哭。站在一旁的一个好心妇女抱起了她,在安慰她。(我那时已经回到座位上,来不及做些什么。)这时候,女孩的妈妈方才出现,抱过孩子转头就离开,对于刚才所发生的一切一无所知。

亲爱的孩子,是什么让你单纯的心变得刚硬起来,是什么因素让你不爱玩,也不会笑。一想到这里,我就好难过。妈妈你怎么忍心把3岁的女儿放在游乐场内不闻不问,让小女孩一人独自面对这一切。我想没有安全感就是这孩子不会和人相处,不会笑的原因吧。

看看时间不早,我抱起忻忻和忻爸一起离开。忻忻开心的环抱回我,微笑着说很好玩。若你问我:每一天我最开心是什么事?我会很肯定地告诉你是:忻忻笑着回答我说【好玩】的时候。

夜深人静,脑海又浮现这句话“孩子是大家的”,我在想这样的观念人人都有的话,世界会是大同吗?我不知道!我只知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是我心中的理想国。而我只是在做我认为一个大人应该做的事。

【左上】在2个哥哥协助下,大家玩得很开心。忻忻学一个姐姐躺着滑滑梯。
【右上】那是我带去阅读的书籍。
【下面3张】忻忻玩乐的模样。


2 条评论:

  1. 佩玲,游乐场真的可以见到很多孩子“百态”,教养百态。我每天带孩子去,感触也很深。这些画面都很类似。

    只是,看到有别家孩子做得不对,我不大敢上前干涉,因为看到孩子家长就在旁看着啊,我一干涉,担心会被翻白眼啊。但我会静静观察,然后通过“暗示”孩子来提醒他们:这里不能玩呢,哥哥/姐姐一直在上面,我们不能玩了,没关系,去玩别的吧。

    有时是由其他孩子投诉了,孩子才自己爬下来。而家长,还是沉默。哎。无言啊。其实需要教育的不是孩子,而是家长。

    有时,我会静静跟自己的孩子说,这个哥哥这样的行为是不对的,这样会破坏设备。。。。

    后来,我觉得游乐场的设备都很单调,乐趣不大。我们开始自己带玩具去玩。

    最成功是有一次带纸皮飞镖去,吸引了好些小朋友一起来玩。还有就是让孩子跟其他孩子玩赛跑,抢球。

    我觉得啊,让孩子去游乐场,孩子最需要的其实是单纯的游戏,真正分享的玩乐,还有不分彼此的玩伴。这些,都是城市孩子很缺乏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San:①我是职业病②我有思想洁癖,我不能忍受,当然也被白眼,我才不理。不然破窗定律发酵,大家都没得玩,那时更糟。

      不过,我那么做的背后,确实是有这个“教育家长”的意味在。家长你都不理,我只好插手。(按理最好让孩子不受干涉的自由玩乐,但我实在忍不住)

      真的,你说的一点都不错。孩子要的不多,像忻忻简单的树枝、花朵、落叶,追追跑跑跳跳,她就会一直告诉我今天很好玩。

      我好向往可以回到你说的那种最单纯的生活。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