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7日星期六

[转]儿童的发烧及治疗

转自生命花园电子报

选自《儿童健康指南》[德]米凯拉·格洛克勒(Michaela Glockler),沃尔夫冈·戈贝尔(Wolfgang Goebel)著

发烧及其治疗
    发烧的热,源自于身体所有肌肉的新陈代谢活动增加。然而,实际上体温升高,是因为皮肤灌注减少。因此,发烧早期阶段,孩子脸色苍白而且畏冷;严重时可能全身打颤,直到发烧到达目标温度。在许多疾病里,发烧是一个征服及处理身体挑战的决定性助力;身体努力地制造发烧,而其他如:饮食、消化、感官知觉、对周遭环境的兴趣及游戏等功能和活动,则居于次要地位。然而,在深入探讨发烧对孩子身体的意义之前,我们先来描述一些典型的发烧过程,并讨论如何在家评估处置各种发烧,以及所谓的热性痉挛。

典型发烧过程:
    一个四岁的孩子整天在外面玩耍,到了傍晚,当母亲帮他脱去夹克时发现孩子的小手冰冷、脸色有点苍白,晚餐也只吃了一点点;更奇怪的是孩子竟然想早点上床睡觉。孩子大约在九点时睡着,但睡得不是很安稳,在床上辗转反侧。当父母在11点察看孩子的情况时,发现他全身发烫。孩子还在睡梦中念念有词,但一下子醒了过来;似乎很惊讶自己被抱到父母凉爽的大床上。随后测量体温,温度攀升,烧到40°C。孩子回答父母问题的方式和往常有些不一样,宛如变得成熟懂事许多似的。孩子的声音听起来愉悦,但比平时单薄,且有些颤动。父母亲熟知这种状况,也知道孩子可能会开始出现幻想。他们进行惯用的发烧处理程序——在小腿上施以冷敷,并给孩子一些茶水—然后大家就都休息。孩子立即睡着了。最好情况的场景出现在次日清晨之前,最严重的发烧退了。
    
       一个小女孩在白天时已经感觉不舒服,又哭又闹、手脚冰冷,并且把几个小时前吃的午餐全都给吐出来了。孩子开始有头痛及身体酸痛的症状,并且要求用热水袋敷在肚子上。孩子小睡片刻后,醒来量体温是38.5°C,不过已经不会再发冷,也觉得好多了,他喝了几口花草茶,其他东西却都吃不下。隔天,温度还升到39°C,去看医生时,母亲想起孩子已经三天都怪怪的。医生发现孩子的喉咙有轻微发炎,不过并不需要服用退烧药及抗生素。发烧又延续了两天,接着,隔周,孩子就回幼儿园上课了。
    
      另一个孩子持续咳嗽两天,而且越咳越严重。第三天,体温快速升高,呼吸急促、嘴唇有些发青,而且随着每次呼吸,鼻孔向外张开。医生在听诊过后,跟孩子的父母讨论了一下处置方式并开了处方。因为预测之后病情将会改善,也许这一次他们可以避免使用抗生素。孩子的发烧又持续了二至五天,并咳出了许多痰,之后孩子很明显地开始复原了。这次生病将成为孩子记忆中主要的人生事件。然而从让孩子持续服药,以及应用不同的敷布于孩子的胸部及小腿上的过程,父母可真是累坏了。医生的诊断书上写着,孩子患的是“支气管肺炎”。
    
       第四个孩子突然开始出现间隔几乎规律的腹部痉挛,然后开始呕吐,吐了一天,直到发高烧为止。如果在这时候给孩子喝杯甜茶,孩子会看起来较有活力。这种症状主要跟丙酮(酮类)血性呕吐症的病毒感染有关。
    
      上面的案例都是一般常见的发烧类型,另外在本章中还有两个案例。现在,当孩子发烧时,我们该做些什么呢?
首先必须相信自己有能力判断发烧的状况。信心来自于练习,缺乏自信会导致焦虑,这对孩子毫无帮助。不确定的时候,一定要咨询医师。医师最乐于见到的是,父母越来越有信心能准确地判断孩子的情况,而越来越不需要医师的建议。

发烧
    在儿童期,一些无害的感冒、呼吸道、咽喉或耳朵的发炎是最常造成发烧的原因。要辨识严重的感染则需要丰富的经验及医师的协助。
    当身体过热,而散发的热又不足以平衡体外输入的多余热度时,体温就会升高。对婴儿来说,当脱下毛呢帽及紧身毛线裤后,多余的热度很快就消失;此外脱水也可能导致发烧,特别在腹泻或呕吐时。大量活动也可能导致体温高过38°C;如果是这类状况,请让婴儿安静躺半小时后再检查一次。
    体温几度才算安全呢?这个问题无法一概而论。任何新生儿如果有数个小时体温超过38°C,就必须看医师。如果婴儿什么也不喝或看起来不太好时,就必须立刻告知医师。任何发烧超过40.5°C(105°F),或温度起伏超过1.5°C(2.5°F)的话,应该寻求医师鉴定。在其他的案例中,是否咨询医师的决定,应取决于发烧以外的因素。
发烧的征兆及处置
    如果孩子跟平常不太一样,大人就需要更仔细地观察,孩子是否有异于平常的地方?他如何移动?他像平常一样模仿他人吗?他的舌头是不是干燥?眼睛有没有黑眼圈?检查他的眼睛、鼻孔及呼吸,感觉孩子额头、颈部、身体及四肢的温度,按一按腹部看看是否有疼痛的征兆?请按上述测量孩子的体温。如果您对于所观察到的症状有不了解或者担忧的话,可以打电话咨询医师。
    如果手臂和腿部(特别是小腿)的皮肤感觉冰冷,而体温计约显示为38.5°C的话,您可以确定孩子的体温还会再上升,因为他的身体尚未透过四肢发散热度。只有等到孩子身体的热度停止上升,而且开始积极地努力排除多余的热度时,他的小腿及双脚摸起来才会温暖。无论任何情况,在孩子一开始的发冷阶段,请勿在小腿上施以冷敷,若能在手腕及足踝上施以山金车精油制成的温热敷布,将会很有帮助。此外,帮孩子盖好棉被保暖,并给孩子喝些温热的花草茶,将有助于改善症状。
    如果全身皮肤直到小腿摸起来是烫的,且温度超过39°C时,请在腿部施以冷敷,也可以使用冷的海绵擦拭身体,不过,前提是孩子要觉得舒服。这些方法可以透过皮肤帮助身体尽量排除多余的热度。在此阶段,很重要的是,不要阻碍热能的发散。在较冷的天气里,当体温上升时,请为孩子盖上被子,但不要盖得像体温上升时的那种温暖。非化学性的退烧栓剂,如Weleda的甘菊复合制剂(Chamomilla comp.)、Wala的乌头毒草/中国复合制剂(Aconit/China comp.),或Heel的产品Viburcol等栓剂,都能帮助孩子觉得舒服些,即便他的四肢还不是很热时亦可使用。一般来说,这会让发烧的温度维持在39~40°C之间,大部分的孩子都能承受这个烧度。不过,比起诱发大幅度的体温变化,最好还是将发烧温度控制在某个范围内,以免孩子的血液循环负担过重。
    如果孩子发烧已超过40°C(104°F),但全身皮肤却是冰冷的,或有痉挛现象时,请立即联络医师。如果无法找到医生,请先使用退烧栓剂(含有适龄剂量的扑热息痛/乙酰氨基酚,paracetamol/acetaminophen),再抱着孩子就医。

发烧的目的及意义
    发烧是身体中温暖系统类似危机的变化。造成发烧的原因非常多,对于小孩,即便是一个生日会、一趟长途旅行、天气突然转变、受寒或长新牙等,都可能造成身体过度负担,而致身体易于受到细菌侵袭、感染。在动物实验中已经证明,33~35°C(90~95°F)之间的温度最利于病毒及细菌繁殖,换言之,低于常人体温的温度也因此最可能引起伤害。所以“着凉”的说法是相当有道理的。另一方面,对于消灭或预防影响身体病毒或细菌的滋长,发烧[一般为39~40°C(102~104°F)]则提供了最理想的的温度。
    在活化内因性的防御系统中,许多身体的反应只有透过发烧才被启动。发烧刺激免疫系统活动,并制止病毒或细菌的滋长。抑制麻疹产生的发烧,或抑制原因不明的细菌在血液中繁殖而影响器官“血液循环中毒(淋巴管炎)”的发烧,可能导致并发症。而退烧药也会降低肾功能。研究显示,幼儿期发烧可以预防过敏,癌症风险也随之降低,特别是出过麻疹、德国麻疹及水痘以后。
    发烧是身体对抗疾病,也是奠定健康基础的高效反应。在发烧时,立即以药物退烧或服用抗生素可以说是帮倒忙,反而阻断了生命体本身在发烧时所启动的防御机制。因此应该只有在身体无法自己对抗细菌的感染时,才需要采用药物。不过,从实际效果看来,对于经常活跃的病毒而言,抗生素并不是这么管用。
    发烧及体温调整同样也具有心性及灵性层面的意义。人的体温不只是单单用温度计测量出来的数据而已。对人而言,温度更显现出人类心性及灵性的活动。当我们遇到好朋友或重访儿时故地的美丽风景时,总是令人感到“温暖”。同样地,每当我们灵光乍现,或是对某个理想感到振奋时,总是有一股暖流注入四肢。反之,恐惧、愤怒、仇恨、嫉妒,或极度忧伤,或对周遭环境不满等,我们的血液会“发冷”。我们可能论及冰冷的气氛、冰霜般的沉默,或是冷漠的拒绝,或者我们可能会说:“那令我心寒。”等等。37°C的体温令人感到舒适,有利于我们身、心、灵的活动。同样地,喜乐的经历、内在的专注及静坐冥想,会使温暖和谐地遍布全身。血液的循环及器官运作不单单会受到身体活动及饮食的影响,对我们的情绪及想法更是敏感。我们能相当正确地将温暖关联至身心灵之上。同样地,温暖在整个身心灵三个层面中运作,虽然有时候是较内在的,但有时候则是较外在的活动。
    温暖的统整本质,使我们体验到自己是一个综合了身心灵的独立存在体,因此我们可以说,身体的温暖组织是一个整体,是自我,人类的“我”的有形载体。每一个疾病都伴随着这个体温系统的改变,因此,它是以一个非常直接的方式影响并牵连着这个“我”。
    我们感谢鲁道夫?斯坦纳对人类组成的研究,以及对其间的关联性了解,而使得教育及医学结出丰硕的果实。当我们视疾病与孩子的自我活动及意志力相关——亦即是,与他的自我相关,我们面对疾病的态度会改变。这正说明了孩子的个别差异:有些孩子从来不发烧;有些孩子的发烧保持轻微而缓慢的上升;有些孩子会受到高烧的短暂侵袭。我们接触过全家族的孩子,有些孩子总是第一个躺平的,而邻近的孩子却仍在水坑里溅着水花行走,接着,他们对换角色,而最晚感冒的那个孩子可能与该传染病交战最久。
    大人身上的特质更是明显,有人喜爱自己的工作,工作时间长而辛苦,但规律而有节奏,他们和经常需要许多时间“放松”的人比起来,可能得感冒或流行性感冒的机率明显要低很多。当我们的自我积极参与工作并乐在其中时,会刺激体温组织,并且强化我们的免疫力。心理神经免疫学的研究也已经证实:一些正面的情绪,如:勇气、热心、信赖及爱等能够刺激免疫系统;反之,压力、愤怒、害怕、冷漠及忧郁则会削弱免疫系统。因此,当我们面对童年时期传染性疾病的高烧时,我们必定要问每一个发烧的目的。这是为了干预、强化体内心—灵元素的能力而致的短暂性发烧吗?或者是因为缺乏心灵活动而衍生的替代品呢?这个问题当然可以从许多有趣的观察中得到答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