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7日星期三

【转】南山华德福线画培训笔记 2


第四天


昨天画了很美的圆,孩子可能不如老师画得好,但是他可以看到老师是怎么做的。今天继续做更多的练习。
画圆,从里往外画和从外往里画是非常不同的。从左往右和从右往左也是不一样的。多做几次之后就会有感觉这种不同到底在哪里。
不要忘记中心的那个点,当我们从中心往外画的时候,首先要找到中心的那个点,这很重要,在上课的时候可以让孩子们帮忙看着是否找对了,然后让圆慢慢长大。

在这样的练习中都用到了什么感官?触觉、运动感、生命感、平衡感都用到了,保持圆的和谐美丽以及每圈间距一致都用到平衡感。
如果班里的孩子比较躁动,那么你就选择从外往里画,往回收,一直画到那个点,中心的那一点就是他自己。对火相和风相的孩子很有帮助,对于土相的孩子,从中心往外画比较好,让他们开放自己。
螺旋:中心点很重要。螺旋是一个古老的形状,古代的人在地上、石头上刻,以亲近大地。土相的孩子,从中心开始画,他们很自我,需要和谐的方式与外界沟通。
下面的是一个入世的螺旋,从外向内,再从内向外,使用两种颜色,画一个双色螺旋。
再演绎出下面的螺旋(从左边的中心点开始):

以上都是一年级的孩子做,下面这个建议二年级的孩子画,但也要看孩子的状况。
椭圆,也可以象圆那样练习。

第五天

我们怎么带孩子画线画?要图景么?有些老师会给孩子一个图景。史坦纳说,现在我用我的手拿起蜡块在黑板上画直线和曲线,当孩子都完成以后,他才告诉孩子他们在做什么。这就是学习的两个不同的方向。如果我们先听一个人告诉我们怎么做,我们听到语言,用我们自己的想法创建图景,孩子的学习的方式是不一样的,他们看别人做什么他们跟着做。尤其是小学的前两年,这时候跟前七年的状态连接很紧密,他们吹竖笛,老师示范他们就模仿,学编织的时候,老师有个儿歌带领,他们画线画的时候没有跟图像连接,这些形都带着不同的力量表现自己。思考有两种,图像的方式思考,另一种是概念性的思考,这是纯粹的思考,直线和曲线让以太体准备好,为将来纯粹的思考做准备,数学就是其中的一个例子,当然还有其它的。
做练习,一年级到四年级。
做练习,一年级到四年级。
我们先从完整的形开始。与圆相关的形与我们的器官有关,7岁以前,以太体在塑造器官,第七年结束的时候,以太体完成了对器官的塑造。上学第一年,可以用以太体的力量来创造这些形状,这是与他们身体的器官相呼应的。
下面这些线是连续的,形可以在有韵律的结构中展现,孩子如果很紧张,可以用线画来帮助他。边画边说着:上-下-上-下-上-下

上下转换时可以停顿,但是笔不可以离开。风相的孩子会画得不连贯,高矮不齐。水相的孩子会做得很好,很美。孩子们互相连接,或者跟老师连接得很好,那么孩子会跟随老师画得很好。
老师可以创造无限可能,各种图形:
画到转折时需停下来想想方向,这是一种用艺术的方式轻柔而缓慢地唤醒意识的方法。可以比较一下直线和曲线。
史坦纳讲,给孩子介绍新的线画时,黑板要擦得非常干净,这非常非常重要。
以上是一年级的图形(除了镜像)
二年级的:可以是一朵很美的花,但是要是对称的,这帮助孩子很好地体验平衡感。



老师在黑板上画这个形(左边),然后问孩子这个形状是完整地了么?孩子看了,觉得少了点啥,老师带领孩子画一个对称的完整图形,有些孩子不能把右侧的图形画得很好,结尾的时候不知道该往哪儿走了,可以让孩子多看,也可以让他用另外的颜色将另一侧填满,填满之后,他就能看出来两边是不同的了。
鼓励孩子先用手指在黑板上练习,如果她十分困难,你可以扶着他的手跟他一起画,或者你用一个浅色,跟他一起在黑板上画,让他用深色描你的浅色,画得越多,孩子内在的力量就会被激发出来,就会画得越好,但是对有的孩子可能需要很长的时间。

第六天

节假日之后,孩子重新回到学校的时候,如果我们从线画开始就非常好,可以把孩子聚拢在一起,新学期开始也是从线画开始比较好。
刚上学的孩子,最好是从4周的线画开始,如果是假期结束的孩子,可以从一周的线画开始。老师要判断一下孩子的状态,是否已经安定下来学习?还是还有点兴奋?如果还没有安定下来,就可以用线画帮助孩子稳定下来。
孩子到了4年级,会写很多字了,会写得快不漂亮,在德国,他们练习古代人的书写方式,在中国,最好是4年级开始书法课。
镜像画mirror forms:
左右对称,左右要平衡。当孩子刚开始学习走路的时候,不知疲倦地寻找平衡。如果他在自然环境中生长,他们需要这么做,他们用有趣的方式做。小时候,感受与身体相连,到了2年级是与星芒体连接很多,他可以很好把握身体的平衡,他的平衡感更多用于心灵的力量,他内心的平衡感让他可以画出这样的画。
由于这样的内在力量的驱动,我们让孩子看看这是否是个完整的画。 
孩子内在的心灵平衡的力量可以让他发现不完整,为什么不完整呢,他就开始思考了,这是老师对他的引导。他们已经可以去思考了,这不是智性的思考,是艺术化的思考。如果这个孩子早期发展中没有在自然环境中使自己的身体平衡感很好发展的话,那么到了这个阶段,这样的画对他来说就是一个课题了。 
孩子需要内在的平衡感去发现画的对称美,如何让画变成两边平衡的,可以让孩子用手指画,最好在一张纸上画一个大的图形,不要在一张纸上画很多小的。如果在黑板上画,那么一个黑板就画一个图!
感受一下画直线和画曲线是多么不同,尤其是直线有折角的时候,带角的需要更多的专注力,圆形更流畅,跟孩子一起最好都从圆形开始。

二年级可以用比较粗的彩色铅笔,来画这些线条。铅笔芯要粗,而且不要把铅笔削得特别细。
在二年级的结尾,可以画上下镜像的图,可以讲一些小故事,在中国很多城市公园里面都有小湖,讲个故事,小湖里面有小鸭子,有树,湖面上有小桥等等~~,画出这样的图景出来,小的湖、蓝天、灌木丛、大树、湖面上有桥、桥上有人过桥、湖边有草、花,湖面情景画完了以后再画出桥和天鹅的倒影。这是镜像图案的一个开始。
跟孩子一起的时候要慢慢画,画得非常美。






对三年级的孩子,孩子入世比较深了,跟之前不一样,他们之前的课程已经进行了上下、左右的活动,可以在一张图上同时做上下左右的镜像。



老师在黑板上画下面的图形,先画橙色的部分,然后问孩子够不够美?颜色并不重要,老师需要帮助孩子发展taste,增加上红色的弧线,使里面的小枝杈不会感觉很孤单。

类似的,也可以画直线,这样的图形可以给孩子一个感觉就是还没有完成,给了孩子一个动力,就是他要完成这样的事情。






2 条评论:

  1. 真的很多道理在里头啊。我读着读着还是不太懂。

    下次我们聚会,你可以示范如何教孩子画吗?我要向你偷师。:)

    回复删除
    回复
    1. 好呀~~找一天我们和孩子一起画,一起感受画线画的神奇魔力^^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