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星期一

资浅妈妈+资浅老师的开学的第一周

2012年1月4日(三)
逾时下课,学生挨饿

兴奋+焦虑的我,好似3点就辗转反侧了,4点干脆起来准备好心情开学去。

6:15我就出发到学校。725进班点名,在班上完成了升旗礼。学生就得排队进礼堂参加开学礼,那确实是件令我兴奋的事。尤其是所有在礼堂的高一和初一新生开口唱校歌的时候,我想起了母校,想起了那一首唱了12年的校歌。校长和各处的主任依次做了简单扼要的报告之后,开学礼就结束了。

接着是班导师进班处理一大堆的班务。点名、检查名单资料、排座位、选班委、分发学杂费通知书、购书单、保单、家长保证书、行政历等资料、制定班风和班规

说了一大堆提醒的话语,提醒了又提醒,学生还是犯了一大堆有的没的错误。没错,这些问题都是我的礼物。我要好好想一想该怎样帮助我的宝贝们做好他们的“分内事”,怎样调教出品学兼优的孩子。这是我今年的目标。

糊涂的我,由于搞不清楚调来调去的上课,害我以为自己把时间控制的刚刚好,就安心放孩子们去下课,孩子们一出课室马上被学长赶了回来。那一刻我才知道我已经迟了半小时让他们下课,其他班的孩子早已回到班里继续上课了。我的失误逾时下课,害到孩子挨饿了,我承认当场就给孩子道了歉。我这大头虾,下一次要比这一次做的再好一点。

给自己的小提醒:时间管理是我要学习的重要功课,这一次的学习让我体验到我的不在意直接影响学生的利益,下一次我可要更留心了。

2012年1月5日(四)
迟交巨款被通缉

第二天的挑战是,要收取一大笔巨款并点算清楚在1点正之前交到会计部。前面4节,是班主任进班收钱的时间,我充分的利用来收:保险费、书费和校车费。至于数额庞大的学杂费我决定借节来收取。5、6节有课,我就到高一去给孩子们做练习和文章共读。7、8节就是我借节来收学杂费的时间谁知道,这个时段那么巧遇到孩子们要轮流去拍照片制作学生证,需要费时1小时。天呀!等孩子回来,早已经过了1点钟。我赶紧收完钱点好数,这时手机响起来是会计部催钱来了。我望一望手表天呀~~已经是2点钟。我又超时了,而且有被通缉的感觉。交代好学生要注意的事宜,我又跑到会计部交钱,那是很厚的一叠钞票,我从来没点算过那么大叠的钱。还好这一任务还是完成了。

给自己的小提醒:人要有一颗柔软的心去包容任何突发状况,这是我今天学到的功课。


2012年1月6日(五)
泪洒会议室

今天还是得收巨款。但今天又有新状况,昨天交上去的钱平白无故少了RM100。

因为这个100元,我在会议室连续被2个资深会计部职员冷遇白眼。第一个,一直问我少了这100元要怎样,态度气焰嚣张还像在审犯人一样,现场还有好多老师,敏感 的我窘得不得了。于是,内心的孩子告诉我要把感受表达出来。我深呼吸、放缓语气对她说:你有压力我明白,但我很新很多东西我不会,这样的情况我没遇过会慌 张出错很正常,你需要用这样的语气对我讲话吗?另外一个,则是在我忘了填上班主任姓名要向她借蓝笔时,用很不礼貌的言语拒绝了我的请求。这一次我没力反应了。

接着进来的老师说了一句,今天看来我要赔RM44了。

回到位子的我,一听到这一句话,情绪马上上来了。我很不甘心,觉得自己做的那样辛苦和压力,1月的薪水还没有拿就要掏腰包赔钱,觉得很委屈,这样想眼泪马上流出来。后来,我想一想,这不是我的错,我要把力气花在解决问题上,这样想我的动力又来了,脸上居然还挂着微笑。前分钟泪洒会议室,后一分钟居然可以微笑面对,这就是想法的魅力!

用2个小时,算来算去终于找到原因。我怀疑是我把一张RM220的校车费支票,在填写总结单时误写成RM120所以就这样少了这100元。我把我的结论和职员说明,他不认同觉得不可能。(因为他收支票时肯定会检查220和120差100元他不可能错的。这话他没说出口但坚决的不可能已经说明了一切)于是,建议我找学生家长索取那一张支票的号码。这件事就算是告一段落了。

最后一节,又是考验我办事效率的时候。短短30分钟,我需要把大约50本课本分发给已经交钱的同学。YEAH!!我完成了这一目标,只是手上多了一本地理课本,晕~~

给自己的小提醒:
①用爱心说出自己的感受一向是我的弱点,很棒!至少我敢于说出自己的感受。②我体验到正面自我对话和负面自我对话的差别,下一回我要多多疼爱自己多说正向的语言。③我要花力气在解决问题上而不是让自己泄气和情绪里。④敢于向不可能挑战,这是培养能力的最佳时候。是的我做到了。

2012年1月6日(五)
书本终于找到自己的主人了

今天算是很轻松的,因为交钱的人数开始少了,而我处理工作的速度也比较快了,所以一切很顺利。下课时,有2个同学跑来告诉我,一个告诉我:老师我没买这本书,另外一个告诉我老师我没拿到拿本书。YEAH~~你们终于会来求救了,书本终于找到自己的主人了。结果我又解决了一个问题。

这样我只剩下那RM100的问题了。

给自己的小提醒:有些事情无需担心,做好本分老天有他的安排。我接受就好了。

总结:真的是好累的开学,希望我在岗位上可以越做越好。

8 条评论:

  1. 这些工作本来就不是你熟悉的程序,会犯错是肯定的,但是看见你开始懂得自我调整,我不得不说,你真棒!给自己一客冰淇淋来犒赏自己一下吧!哈!

    有些人常年用这样语气说话,其实自己是没有觉察到的,或许用另一种想法来体谅也是善待自己的作法。加油,你越来越棒了哦!

    回复删除
  2. 来为你加油打气了》》》》

    回复删除
  3. 每次出错都是对你内心的提醒,也是最好的学习,你看,这不是最好的修心体验吗?

    加油哦!你真的走到对的频率上了。看看你心想的,什么时候到来吧!

    回复删除
  4. 你很棒咯!給你打打氣!

    回复删除
  5. 是呀! 每年开学, 班主任就会忙得天昏地转。 有时, 真的很泄气! 看了你这篇文章, 激起我的斗志, 对。 要正面思考!

    老师, 我们一起努力!

    回复删除
  6. 这篇让我看得好开心。
    佩玲,加油啊!

    回复删除
  7. 补充,泪洒会议室那段不算在内,哈哈!

    回复删除
  8. ANNA:原来生活就是靠一件件琐事、平凡事来磨练自己的身心灵的,这一切我已经开始慢慢品味了。但偶尔那个顽皮的我还是会执迷不悟,我想那也正常因为那个顽皮我跟着我31年了,所以偶尔要是旧习难改。但我相信当那个“急欲改变的我'越来越强大时,我的能力就越大了,到时那个顽皮我就会慢慢不见了。那时就是我真正的身心灵蜕变成功了。现在,我就要好好乖乖的修炼我的心性。

    Mandy515:谢谢你来给我打气~~我真的好需要!

    San:是,我看到自己的成长,也体验到那种美妙的喜悦。我慢慢发现自己可以接受更多自己的不美好,也愿意去展示自己的不美好。我想唯有这样才能算是整整意义的完全接纳自己吧!嗯~~要心想事成,存意念就好,情感强度太大,反作用力也大哦~~我要更开放的去接受。谢谢你的一切用心我都知道、珍惜。谢谢你 :*

    Alice:谢谢你,我会把你的对我说的放在心里 :)看见你的生活越来越有滋味精彩我好高兴。好想再找你吃饭,谈谈近况,真的想念你。

    菊姿:身体70%是水和液体。正向能量带给身体美好的反应,以前我不相信,但做了老师后尤其是自己频频撞墙之后,体验多了,更是确信宇宙的能量看不到却力量强大。
    老师,让我们一起带着这样的能量,去帮助感染更多需要爱与关怀的孩子吧,我们一起努力!

    美女好妹妹:你看什么那么开心,我很好奇。哈哈哈泪洒会议室那一段你看了高兴,也没关系,没办法,谁叫我就是爱听你笑。哈哈哈,说真的,以前我总是认为自己哭很丢脸,很懦弱无能而不敢面对,至少现在的我,比较敢于展示自己的脆弱,敢于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和懦弱了。人呀~~本来就是不完美的,我何苦一直要求自己那么严格那么累人呀~~
    喂,幸福妈妈,什么时候可以真正哈哈哈,笑给我听!!我要抗议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