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4日星期二

我的阅读简史(3/4):大学篇

读过最多次的书籍《异乡人》(又叫《局外人》)
印象最深刻的书籍《鼠疫》
大学篇
在南京大学的那2年,我大量阅读了西方的文学作品:但丁的《神曲》、
《西西弗的神话》、《堂吉诃德》、莎士比亚的作品、《莎乐美》、《红与黑》、《高老头》、《欧也妮葛朗台》、《双城记》、《巴黎圣母院》、《九三年》、《茨威格小说选》、《死魂灵》、《安娜卡列琳娜》、《卡拉马佐夫兄弟》、《契诃夫小说选》、《红字》、《老人与海》、《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一九八四》、卡夫卡小说和《包法利夫人》等等。很多是因为考试要读的,读了就忘了。但确实逼我读了好多好书,那时期我爱极了俄罗斯作家:契诃夫、妥思多耶夫斯基和托尔斯泰。

印象最深刻的是SARS疫区的南京,被封锁而变成死城的日子,我读了《鼠疫》。故事的情节和实际环境的氛围,让我读了很被感动。当时的南京城,频频传出医护人员无私拯救病患结果自己不小心患病离世的英勇事迹。南京城为了抗灾喊出了这样一句口号,我听了好感动。人很渺小但是精神力量却大得惊人,这一句口号“非典终将倒下,城市精神永存!”我永远不会忘记。

在南京我还接触了好多当代作家:池莉、张抗抗、毕淑敏、陈染、于梨华、周国平等等。这些作家成为我回国之后,常阅读的作品。

小结:鲁迅深受俄罗斯作家的影响,写下很多思想深刻的作品。我是先读鲁迅在读俄罗斯文学的。一读也爱上了,那种拷问式自我对话和探索对我的印象很深。我为之疯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