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5日星期三

我的阅读简史(4/4):毕业之后


毕业之后

毕业回来执教鞭的那一年,我读了大量女性作家的小说和散文,尤其是于梨花、池莉、陈染、张抗抗、毕淑敏等人的作品。我好奇,对于相对早婚的我对于单身女子的生活很是好奇,阅读就填补了我这心中的遗憾。困顿时,傅佩荣和周国平是我的好朋友,或者也可以这么说,哲学是我困顿时期最有效的心灵慰藉。

从事教育推广工作的5年,我阅读了大量的科普书籍(脑知识、思维导图)和教育类书籍。尤其是认识了洪兰,最疯狂的时候我把她的著作和译作都买来逐一的阅读。我的书橱塞满了绿色书脊远流出版社的书籍。

优秀是我的自我要求,为了想在职场打拼相关书籍我也看了不少,在职场打拼要注意什么、什么能力是应该要具备、说话沟通的技巧、整理术等等还有我最爱的职场小说《杜拉拉升职记》系列。

怀孕时期,大量读了七田真的作品加上要做语言实验有关超右脑学习也是我阅读的重点。

生了孩子8个月后初遇绘本就疯狂爱上了。接着洪兰、蔡颖卿、汪培挺、李伟文、游乾桂、郑石岩、蒋勋等就成了我教养路上的军师,一直陪伴我成长。

阅读和写作是我的生命,有了孩子我也好想为孩子创作,于是书橱多了这一类书籍——儿童文学。希望有一天我的梦可以实现。

绘本的阅读打开了我的视野,故事讲着讲着,常会让孩子去想象结尾或者去构思自己的结局。这一想我的绘本写作班也诞生了,于是让孩子和我一起在文字里畅游也成为了我的爱好。就这样写作指导书籍也开始在我家生根,教孩子读读写写在我真的是件愉快的事。

低潮时期,重遇张德芬《遇见未知的自己》让我再次踏足身心灵的世界,如何让自己的身心灵充满力量是我想追求的境界。还有自传类书籍《巨流河》和梵谷也在同一时期给我打了强心针。让我的生命再次被文学、绘画艺术滋养。

啰里啰嗦总算为自己的阅读史做了一次完整的回顾。(伴随着除夕跨年的烟火我完成了将近26年的阅读简史。)

2012,今年我又会有怎样的收获呢?我想无论如何结果都是丰盛的,我期待!


2011年看的各类书籍。
趁着写回顾把书也拿出来晒一晒、
抹一抹,整理整理好过年。
 因为工作关系而需要阅读的书籍,
没想到成为我的养分。
脑科学和相关知识、学习如何学习、
思维导图等等都让我获益匪浅。
文学类、哲学类、职场励志我都爱读。
摆在案头的书籍,得空就翻几页
 案头书,有的摆了整年都没有翻过
倒是忻忻爱来这里当搬运工人。
森林报是折扣70%买的,
内容真的好有趣,
我都是兴致来时,
就给忻忻读几页。

4 条评论:

  1. 妳真的讀很多書,析析好幸福啊!

    回复删除
    回复
    1. 小镇姑娘:让你见笑了,我只是借机会为自己的蛀书做一下回顾,希望你不要误会我在炫耀:P。

      我常常在想如果我父母也读书,早一点告诉我哪一些是好书,让我的童年早点阅读那真的是很幸福的事。我真的希望忻忻(xin)有这样的幸福。谢谢你~~

      删除
  2. 哈,謝謝妳提醒,之前都記得是豎心旁的。。。昨晚卻打成木字邊了!:p

    回复删除
    回复
    1. 没关系^^ 好羡慕你已经看完叮当回来了。我也好想去~~但是已经没时间了再加上很懒得出门:P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