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7日星期四

你为什么坚持学二胡?【附学二胡的口诀】

成为我心中所想的那个人!

我是学语言的。自小我就热爱中国文化,我爱优美的文字,尤其钟爱诗歌,诗人李白、王维、杜甫、白居易、苏东坡、秦观等的作品都是我的心头好。

印象深刻的是我爱背诵白居易的长篇叙事诗《琵琶行》和《长恨歌》,尤其《琵琶行》里面有一段描绘琵琶女弹奏乐曲的画面,让我留下很深刻的影响。就算不懂意思,只是朗读诗里的文字,都觉得铿锵有力、悦耳好听,极富音乐性。


    转轴拨弦三两声,未成曲调先有情。
    弦弦掩抑声声思,似诉平生不得志。

    低眉信手续续弹,说尽心中无限事。

    轻拢慢捻抹复挑,初为《霓裳》后《六幺》。

    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

    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
    间关莺语花底滑,幽咽泉流冰下难。
    冰泉冷涩弦凝绝,凝绝不通声暂歇。
    别有幽愁暗恨生,此时无声胜有声。


音乐里的“此时无声胜有声”、“如听仙乐耳暂名”是我很常经历的一个滋养状态,但那是西洋古典音乐和华语流行歌,所提供给我的。我没有被华乐,这样滋养过,一直到今年开始,我爱上二胡,加入了乐团之后,我才慢慢经历到。

苏东坡、姜夔还有王维,这是中国难得的诗词全才,他们不止留下诗词名篇。更重要的是他们懂音律。所以他们在写诗词之时,肯定比别人多一份音乐性的考量。那一年,我18岁,我暗暗对懂音律的人,深觉佩服。

万物皆有定时,2016年因为所处的教育体系,带班的5年级孩子要学习弦乐器,二胡就成为了首选,我也因此和二胡结缘。

我对中国文化有很深的情意结,我不是中国人,但在文化上我是喝着中华文化的奶水长大的。一个人唯有,找到自己文化的根,才能安身立命。唯有找到了自己的立足点,才能自豪的走出去,面对更多的挑战。

音乐,是一种语言。她,是我要掌握的第二种语言形式。在学习二胡的过程之中,除了不断的面对自己,战胜自己之外,还要对自己的文化之根不断进行挖掘,才能把音乐之中的灵魂给表达出来,感染更多的灵魂,震撼更多对美饥饿的灵魂。

我为什么要学二胡?坚持二胡!这就是我的答案了!

我何其幸运,既能接受诗歌熏陶,又能被二胡滋养。只希望自己在有生之年,能够尽其所能把中华文化的美,透过我自己生命的力量分享出去,成为那个美的、艺术的、文化的传承者。


附学二胡的口诀

学二胡口诀

  关于弓法的重要性“长、短、连、顿、抖、跳、抛,运弓有序布局妙” 。

  关于持琴“琴身放稳稍左斜,利于操作要稳定,两肩两臂须自然,坐净端正不塌腰。”

  关于持弓 “弓子功夫要学好,好像盖房打地基,端平握住腕灵活,摆在琴筒扒住弦,平持叠持拉着走,换弦无痕是关键。”

  关于按弦“左手虎口包住琴,不紧不松要自然,指尖触弦稍弯曲,动作要小手形圆。”

  关于音准“二胡音准难掌握,音程关系要弄清,各调指距多变化,换把流畅要到位。”

  关于节奏“音符节拍要奏准,长短变化须弄清,分出句子讲语气,流畅生动才好听。”

  关于力度“空弦练习很重要,把琴拉好不虚躁,两手动作要协调,动作规范耐力强。



二胡练习相对难易歌

左手容易右手难
拉弓容易推弓难
外弦容易内弦难
推拉容易换弦难
上行容易下行难
按指容易音准难
技巧容易表现难
装饰容易韵味难

看似容易学着难

  成功二胡演奏的“五条件”,那就是:声、情、技、形、韵。

  一、 琴声关键是要感人,声音要柔美、纯正,音色要多样;。

  二、 要真挚,琴声是心声的反映,要把对作品的理解,对生活的感受带到演奏的曲子中;。

  三、 技法精湛,运用娴熟,技术是为内容服务的,生动自然才能收到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效果;。

  四、 演奏者的形象,准确自然,美观,大方,包括持琴的姿势,操琴的方法,面部的表情,都要和所演奏的乐曲浑然一体,才能“经听又经看”;。

  五、 韵味,这是最高层次的要求,韵味要准确、地道,淳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