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2日星期三

没有数量出不来质量

人总是要【痛】过之后,
才会长大!
没有数量,没有觉知和意识,
做不到优质。
这一回我懂了吗?

28/5(二)的预试失利,让我有段日子不再愿意拉《良宵》和《指序练习》。因为一练习,我就想起自己在考场经历的种种做不到的挫败,那感觉很不好受。一方面想逃避,一方面我很清楚知道,只要我一天不练,我的手指就不似之前灵活。练琴,这事马虎不得,一天没好好练,效果马上清晰可见。一点不骗人。

我预考失利,这一点我是必须去经历,去面对的。我逃不掉,只好硬着头皮,铁了心肠,继续琢磨练功,颤音、揉弦和稳定的长弓。不再去理会心里的难受,我就是一拉再拉。尤其是在《良宵》的C段,全是高音,要揉弦、长弓(5拍)和颤音,我练了很久都做不完美。一天要反复练个十几二十次。刚开始的时候,怎么练都练不好,可是3天过去后,我才发现自己有一点点进步。我的基本长弓练习,也帮助我在拉长音时,声音更稳定扎实。我才知道,原来真的需要专注,目标明确,花时间练够一定的数量,成绩才可能会出来。【一万个小时定律】在练琴上确实如此。

有天分的人,比起一般人都更努力练习,资质一般的,若不努力就真的只能远远被抛在后头。”这句话是我常对自己说的:残酷的名言。练琴,绝不会有白痴的午餐出现,脚踏实地,目标明确,专注,持续不断,进行评估回顾自己的水平,适当地睡觉呼吸,这一些才是重要的。

我很清楚自己的局限在哪里!我没有其他的选择,我只有好好练习,针对性的练习,反复不间断练习,我才可能达到我的目标。琴就这样,一点一滴,不急不燥,慢慢练吧。只要方法对,没有做不到的。我期许自己继续练习,无论在《指序练习》,《良宵》还是《赛马》上。

生活就是这样,需要用手心脑,三位一体,真实在生活,活在当下。头脑需要帮我设立目标,明确我要去哪里!心要带领着我去感受,带着觉知、感受配合脑前进。双手要操作,实践着配合脑和心,一起前进,往目标出发。

觉知,意识很重要,唯有三位一体,才能更轻松不费力。在灵性上,唯有自己清楚觉知到自己在哪里,意识在哪里,要往哪里去,你才可能引导自己一步一步前进。若果只是为了做而做,没有意识,什么都是空做。希望我继续醒着,带着觉知、带着意识,轻松不费力达到我要的目标。

经历,或许我要感谢我的预考失利,让我有足够的勇气去面对自己的不够好,也让我重新审视自己的基本功是否够扎实。虽然答案是否定的,但是这个【痛】引领我去面对自己做不够的地方。我确实不够专注(目标),若只一味追求数量,没有带着觉知和意识去练习,质量还是出不来。

数量是需要的,他带领着我一步一步去真实感受每个音符,唯有感受多了,心思和指尖的触感和敏锐度才会提升,这样我处理音符和动作才能更细腻。因为能够注意到更小的细节,我才能在更细微的小细节上下功夫。在质量上才能够有保证,这样音乐才有生命力,感染力,去感动他人。最后的质量才能有所保证。预考失利,【痛】过之后能得出这样的领悟。我算是没有白痛,因为我拿到隐藏其后的【礼物】——没有数量,何来质量。还有不要忘记,意识和觉知的重要性。这才是最重要的。

我的总结是:练琴,需要累积数量,带着觉知意识,才能做到优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