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3日星期日

我的第一次独奏——献给我的学校

人生的第一次独奏《月亮代表我的心》。

宝贝女儿拿着手机为我记录着历史性的一刻!

看看我的表情,
2年的二胡学习,
水平会到哪里?

我真的紧张到手臂、手指都僵硬。
这样的状态如何不走音是我接下来要学习的功课。


   我是爱玩的上升射手。我犹如猎人总是追逐刺激,好玩!只因为我想体验更多,我想快速成长!我想做自己!我也在创造!为我想要的去创造。我很简单,我就是如此纯粹单纯地去做我所想要成为的那一个更好的自己——
我是爱!
我是光!
我是美!

   到底学习二胡后“表演”这一课题:要在做中学,还是要学有所成后才展示出来呢?这个问题在我为学校独奏二胡之后,不断浮现出来。我不断地在问自己?

   922日(五)是继916大型演出后,我参与的第二次表演不同的是这次是独奏!没有任何人掩护我。我只能靠自己的实力。

   我终于明白,拉二胡的怯场是怎样的一种状态。我紧张也不紧张,我摇荡在这两者之间:


当我用肯定的方式和自己说话,我的心就安定下来;
当在批判自己,我的心开始慌乱。

   一开始坐在凳子上我的脸红到不行。我的学生一个一个跑过来,和我说话,问我拉什么曲子,紧张吗?二胡班的孩子,有几个跑过来“叫我自求多福”。唉,这就是体验。

   思维方式可以改变,但是身体骗不了自己。身体真的太厉害了!我的手指头僵硬,手臂僵硬,双脚也麻痹。哇~那要怎样拉。我按弦走音,推拉弓因为双手已经僵硬而断续。我真的发现人琴是合一


只要我紧张琴音是沙哑的;
只有我充满信心琴声才会是稳定响亮的。

这真的是最近练琴很大的收获之一!

   我练习,练习再练习,争取时间反复练习。尽我能力找时间练习。这已经是我能力范围里可以做到的最好了。或许有人会说走音那么厉害还要出来丢人现眼。但是我就是要示范,我做的还不好,但我愿意去尝试。我愿意身体力行,坚持我所相信的信念:我是爱,我是光,我是美!

   我常要求孩子,不要害怕犯错,要敢于尝试。那我呢?我是不是依旧要求自己非常完美了才展示出来。不是,而是愿意展示我现在的水平,从经验里面学习更多,体验更多。

   我相信:唯有通过不断的经历,你才能看见自己,才能在经验中累积出自己的智慧财富。虽然过程崎岖但不影响我的决心!

因为经历过独奏,我才知道基本功真的好重要
(好像在说废话,但这是体验而来的感悟,不是头脑的理解!)
因为经历过独奏,我才知道什么叫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因为经历过独奏,无论你在家练习无限次,一上台都嫌不够。
因为经历过独奏,我可以说我很勇敢克服我的恐惧。
(不是因为不怕,才勇敢;而是因为怕,才叫勇敢!很吊诡的真理)

   在这一过程中,谁学到最多,是我!那不骗人。凡是都如此:多做几次,会越来越好的!熟能生巧。苏老师也说过:

gain more stage experience . after 5 shows ,then you will come to another level.
语言在经历面前都显苍白无力,唯有自己经历体验过才是真实的!

   我因为看见音乐的魔力,所以只是愿意分享我爱的音乐,我并没有想要炫技。(因为我的技术还没有到达这个高度。)我把二胡带进班上和孩子分享我所喜爱的一切,让孩子围绕在那样的氛围里。

   是的,我在尽我的能力去创造我想要的一种学校氛围!艺术,视觉艺术,音乐围绕的学校!这是我要的做的!我相信我有绝对的能力去创造!还是要强调那一句


我是爱!
我是光!
我是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