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2日星期三

二胡这条路到底有多长?


这照片很可爱
我好喜欢
一家人玩音乐
会是怎样的感觉和场景
我想把他变成真的!
年轻的时候,总觉得最追求完美主义的星座是处女座,但是年纪越大,迷上占星的我,真的发现最龟毛,会苛求的是我自己的星座,是水瓶座,天顶处女。

我的人生路上,为了追求美而半途而废的例子不在少数,说没有遗憾。那是骗人的。

合唱,戏剧,舞蹈,绘画,文学等等艺术形式,不断交织,反复出现在我的生命中。那时我一直睡着还没有醒过来,所以这些艺术形式就一直这样犹如走马灯,反反复复从我身边擦肩。

近来,我重新阅读自己的生命之书。我看见自己,若不是追求完美,好玩,就不会放弃许多事物,例如合唱、戏剧、舞蹈。又或者有个大人陪伴我,并要求我坚持,给我明确的目标往前走,我想这条艺术之路或许会走的比较顺遂。但无论如何,我相信过去的路无论怎么走都是为了成就日后的我,我臣服也接受那时世界爱我的方式那就由我自己来带领自己的内在小孩去坚持,勇往目标前进吧!

我其实是非常死心眼的个性,就如我当年带班,我一直就期望带着太阳班的孩子到8年级,甚至到12年级。我就是不服输,所以明知道有挑战,难度极高我都想咬牙撑过去,结果我把自己弄得遍体鳞伤,孤立无援,痛苦万分!

很多事真的无法勉强,不适合在一起就注定得分开,勉强真的不会有幸福。我为此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就因为我的死心眼的个性,真的让我吃尽了苦头。容易放弃的我,在带班路上展现了自己坚韧和顽强,那动力是什么,是爱和不服输的倔强!

这一次遇见二胡、恋上二胡,是我从来没有想过的事,但是我遇见了。凡我认定了ta这一路我就会走到底。这个底是多远,我不知道,考级是8级,演奏级还是10级,我还不大清楚。只知道二胡里有2大重要的人物,他俩给了我精神力量去坚持,刘天华和华彦钧(阿炳)。看看这部片子《中国大型乐器纪录片:二胡》,让我们更理解二胡这件乐器和历史,还有二胡大师们。

我曾说过自己是中国魂,对于中国的文化,诗词我热爱不已,也觉得自己有使命去把他传承下去。如今爱上二胡,我真的也把ta当成了我的使命,想要把ta和我热爱的文化结合,一起传承下去。所以可以说我学习二胡,我的立意并不单纯。这就是我坚持下去的动力,无论练习时会遇到何种情况,我只有一条路——坚持下去!而我的的二胡路上,有刘天华和华彦钧(阿炳),还有文金老师,他们就是我心中二胡界的巨人。

三年琴
五年箫
一把二胡拉断腰
千年琵琶万年筝
一把唢呐吹一生


二胡这条路,到底有多长?
我的二胡情缘啊~看来也是一生了!

练琴小记:
【28/5/2019  二胡预考 】
考试曲目:1.指序练习 2.《良宵》

谱都已经背熟了,只剩下《良宵》在揉弦运长弓时很容易就虚掉了

【11/8/2019   二胡三级考试】
考试曲目:1.指序练习 2.《良宵》3.《赛马》
我还在拉驴子啊。
 ******************
拉驴子慢慢还是得从遛马到赛马的,为了我的终极目标,我决不能轻言放松懈怠练琴。

参考名家还是需要的:
《拉二胡什么时候可以快》(附“慢速赛马”演奏示范)

赛马之前先遛马,快曲慢练好方法。附《赛马》弓指法修订乐谱

各版本传统&改编《赛马》欣赏、学习、乐谱大全,太珍贵了!


洞天阁
22/05/2019
10.11am
【现已达843则,离要发布1000则博文的日子还有223天的时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