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星期二

1~3月近来买的书+阅读的书(小结)

原本以为自己可以忍住不买书,一直到三月假期。

谁知“逛书局不买书”对我而言是酷刑,忍住不买书,总是让我好生失望,让我坐立不安,让我心痒难耐。那种入宝山空手归的感觉,真的让我觉得好失落。虽和自己说好了不买书的,可却屡次破戒,好在这约定有效克制了购书的数量。今年首3个月买的书,数量不是很多(相对与去年而言),但有绝大部分是因为特价才买的。
 
这三本是RM5-RM8元的特价书。

这四本是折扣70%的书。

这六本是折扣90%的书。

最左边的2本张德芬的著作是因为特价RM16.90而买的;
其他的是原价扣10%会员价买的。
黄色的那一本《万人迷老师养成宝典》则是在学校书展买的RM16。

这两本是一月看的书。

这两本是二月看的书。

这三本是三月看的书。
那阵子因为看了《大江大海》和《巨流河》,后来就对中国那一段历史为之着迷。国共内战、六四、文化大革命等等在我的脑海里,是空洞的。正在懊恼不解时,老公介绍了《鸿》这本书给我。《鸿》讲述了关于3代中国女人的一生,填补了这一段历史的空白。我只要想到自己不需要经历媒妁之言、缠小脚、成为别人的姨太太、经历战争、逃命的日子就觉得自己好幸福。那个年代的女子真的不容易。

一边看着这一段历史,一边想起蒋勋小时候的日子、《桂花巷》的电影情节和白先勇的今昔对比强烈的小说还有余光中的那一首《乡愁》,我开始比较有感觉比较能够明白那一个时代人对中国特有的情感。是不是人要活到一定的年纪才会对历史有更深刻的体会。

而立之年的我,开始对传记类、历史类、身心灵书籍产生兴趣。人生很奇妙经历了生离死别才知道平淡的日子其实很幸福,经历过低潮方知踏实度日最美好。如何安身立命、如何安好自己的心、回到生命的本质、面对自己才是我最近关注的。犹如周国平所说的:【把心安顿好,就是要累积灵魂的财富,注重内在生活。】孟子也说:“学问之道无他,为求放心而已矣”。我想我终于知道一个人,幸不幸福在于灵魂。物质温饱的问题解决了,灵魂空虚绝不可能幸福。生活是最好的修炼,热爱生活,重视灵修,将会是我生活的重心。

6 条评论:

  1. 買書是好習慣,沒關係啦!^^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你小镇姑娘!
      买书是好习惯,但是买了书后却没时间读就是坏习惯。我好久没好好阅读了。

      删除
  2. 佩玲,

    看到你在我家长长的留言,有点感动.谢谢你的关心,最近我都是忙着新家事务.虽然我最近很少留言,但是我都有来你家坐坐,看看你的文章^^

    知道你最近工作上很忙,但是你要记得好好照顾身子哦!还以为你的上班时间不会那么长,没想到老师的公务也很重啊。辛苦你了,要加油哦!

    我们何时可以见面?是呀,我们两的确很久没有见面了。。。。等你下次有什么聚会,你就约我吧;)

    你真的很喜欢书。。。还有你看很多书。你是我的好榜样,我要多多向你学习;)今年,我只读了两本书。。。棉花糖的女孩和李伟文的教养可以那么浪漫 。。。

    回复删除
    回复
    1. 亲爱的bteng,虽然今年交流少了但是我心里还是记挂着你的。
      好,下次有聚会一定把你也叫来。
      爱书是需要投资大量金钱和时间的活动。买书却不看书真的感觉好浪费。像你这种阅读方式是贵精不贵多,我也好想像你这样,但现在阅读在我是奢侈的活动呀!

      删除
  3. 佩玲,我真的好佩服你对阅读的坚持啊!我。。。很久都没看书了,总是感觉少了种阅读的动力呀。像你说的,买了书不读,就是坏习惯。我啊,就是染上这恶习了,怎办?呵呵。。。

    回复删除
    回复
    1. Peggy:不用佩服我,我已经好久没有时间好好阅读了。那种感觉很失落空虚~~我不喜欢这样的感觉。希望7月之后一切可以改观。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