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星期二

吃饭的烦恼

忻忻在满18个月之后,我开始让忻忻自己动手学习吃饭。
刚开始的时候,满地都是饭菜食物。
忻爸总是在那里抗议:不要给她自己吃。你看弄到满地都是。你喂她比较快啦~~
但我希望忻忻学会自己吃东西,自己动手学习吃饭。
这是我最初的想法。

几个月下来,忻忻握汤匙和叉的能力明显进步。
但是地上依旧有许多落网之鱼等待着我去清理。
有时我也会觉得麻烦甚至怀疑自己是否做错了决定,不该自找麻烦让她那么早接触汤匙和叉,自己学吃东西。结果惹来一堆烦恼:爸爸的抗议、忻忻的杰作要清理还要担心到底忻忻吃饱没?

忻忻前期吃饭,以玩餐具居多,我则拿着汤匙一口一口喂她。她玩她的,我喂我的。
后来,她不让我喂了,坚持要自己吃,每一次我都看见她很努力的控制自己的小手,想要准确把食物送进口中但总是一半的食物掉落在地上和衣服上。可她不在乎,我想在过程中她是享受的,或许也有一点点的满足感。慢慢的跌落在地上和衣服上的食物越来越少,忻忻的失误也相对减少。这就是用经验和时间对折出来的成绩。

忻忻在吃香蕉的表现是最好的。通常我都是将香蕉切成小段,放进碗里拿小叉子给她自己享用,很快的忻忻就会把碗里的香蕉吃完而且不留痕迹。

昨天,我换了一个方式让忻忻动手吃饭。仅给忻忻的碗里放一汤匙的饭菜,等她吃干净了再添加。每一次她吃完就肯定她吃的好干净。忻忻好高兴一直大口大口吃饭,而且还把给的蔬菜也通通吃完。

这一次,忻忻真的吃的很快也很干净。看到这一幕,忻爸也忍不住要称赞忻忻真的有进步。终于这一次听见的是称赞而不是抗议了(我想我听了比忻忻心里还受用呢!)。
忻忻大口大口吃饭的摸样。

2 条评论:

  1. 如何放手让孩子学习是很大的学问。你做得很好,反而我,,,不够坚持让孩子自立。

    忻忻很pandai,加油!

    回复删除
  2. bteng:放手,这门功课是做父母一直会面对,我也还在学习。但有时真的后也会很泄气。做妈妈要学的东西还多好多~~

    谢谢你的称赞,我会让忻忻知道哦~~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