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3日星期一

第一次去游乐场玩

2011年6月8日(三)
趁着学校假期,我们一家休假1星期带着忻忻回娘家看外婆和外公。


除了周日,已经好久没有一家人腻在一起了,忻忻已经19个月了,很多话她都会听,也开始越来越有自己的主张了甚至还会开口主动要求。在外婆家,忻忻每一天会要求我和忻爸带她去逛街。时间到,她就会叫着gai gai拉着我或者忻爸的手到门口示意要外出。

今天吃过午饭,忻忻拉着忻爸要求去gaigai,我们就带忻忻去商场游乐园走走。把鞋子换下,1家人赤脚进了游乐场。游乐场里头有小车、木马、鳄鱼跷跷板、滑梯、和布满小球的空间。忻忻一看到满地的小球,高兴地不得了。把小球一个一个捡起来丢给忻爸,一边捡球一边欢呼叫喊,开心地手舞足蹈。

我看她那么开心,就把她带进满满是小球的空间里头,忻忻开始不敢乱动,后来看见身边的哥哥姐姐玩得好开心,她也依样画葫芦拿小球来丢,这里跑那里跳。后来,我教忻忻将各色的小球拿给我,忻忻也照办了。忻忻会按照我的指示将相关颜色的小球拿给我,然后在那里口齿不清的红色、蓝色、黄色喃喃自语着。我想这是她在学习的方式吧!好棒,因为忻忻开始认得各种颜色了!


离开玩小球的空间我和忻爸让忻忻自己坐上蓝色的小车。刚开始忻忻只是紧紧抓着方向盘,由我或者忻爸推着前进和倒退。后来忻忻挣脱我们的手,运用自己的手来控制方向盘和用脚来移动车子前进的方向。看着她玩着车子一脸笑容,我和忻爸就坐在一旁去观察、去欣赏。

眼睛观察头脑可没闲着:我在思考,如果以后每一次放手后的陪伴都是那么简单和轻松就好了。然而我知道在教养路上,这绝不可能。这就是当爸妈不容易的地方,教养是门艺术,什么时候该放手、该陪伴对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方式,这门功课我要学习的还多着呢?


忻忻驾着车子玩了好久。在要离开的时候,我又开始提醒忻忻还有5分钟就要离开了。到最后我用10秒倒数法,让忻忻有心理准备,准备离开车子。忻忻很听话不吵也不闹的让我抱着她离开小汽车。我为了奖赏她的好表现,就让她滑了5次滑梯。临离开前,我叫忻忻和她玩过的所有玩具说再见:球球、汽车、木马和滑梯。就这样忻忻一一和玩具们挥手说再见后离开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