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3日星期四

临睡前的小记

2011年6月22日(三)

晚上9:30又是准备睡觉的时候,这时忻爸总会拿着书本坐在床上阅读。而忻忻就会开始在她自己的书柜里头不停地搬书给我,让我给她念书。

她喜欢婴儿游戏绘本系列的书,最喜欢里面的小鸟皮皮。每一次想要我给她念婴儿游戏绘本时,总会在那里叫唤着皮皮、皮皮,这时我就知道她书瘾犯了,要要我念书给她解馋了。

还没开始念书,忻忻正在翻着书柜时,疲倦的忻爸打了一声很大声的呵欠,忻忻马上拿了其中一本游戏绘本,自行翻开怪兽宝宝嗷呜大叫的画面拿给忻爸看。哇~~她竟然认得,小孩子的能力真的不容看轻。

今天我们一起念了婴儿游戏绘本里头的《刷牙啦》、《搔痒痒》和《藏猫猫》 。忻忻拿给忻爸看那一页的就是《刷牙啦》里头怪兽宝宝张开嘴刷牙的那一幕。

一念《搔痒痒》,我就搔她痒痒,然后一起哈哈大笑。

念《藏猫猫》就会一起扮猪,因为藏猫猫里头优优的妈妈戴了一张猪面具。忻忻很喜欢这张猪面具,所以我常拿来逗她而她也爱拿它来逗我。

玩累了,懒惰的我就直接躺在书柜旁,冷不丁的被忻忻拿着《我喜欢书》的书脊硬生生地砸中下巴。疼得我大叫,眼泪就直接流了下来。

我捂着下巴,对忻忻说:“妈妈好疼,你拿书打到妈妈了。”

那知忻忻竟然用手抚摸我的下巴(表示疼爱sayang,平时我们都是这样教她的。)还对我说:“sorry。”没错,她对我说sorry。在没人指导她的情况下,她懂得在这样的情况下用sorry。(之前已经有教过她几次,但每一次都是需要大人提醒,她才会说的)。这令我感到意外。

我摸摸忻忻抱了她一下,然后打开《我喜欢书》继续给忻忻念书。念完后我告诉忻忻要睡觉了,就把书放好关了灯,准备睡觉。

平时,我和忻爸都躺下了,爱玩的忻忻总是舍不得就此睡去。

她总会不停的爬起来,走来走去,一会拿水瓶喝水;一会儿又拉着忻爸的衣角,要忻爸带她到客厅玩。

前几晚,我忍不住骂她,要她乖乖躺下来。被骂的她发出呜呜呜的声音,悻悻然抱着鹿鹿在忻爸怀中睡着了。

我心里很不好受但今晚,我不想总让她在这样的情况下入梦乡。我想要给她一个好的睡前习惯。于是我换了另外一种方式。

我搂着忻忻在黑暗中,唱了《永远爱你》、《小星星》等儿歌;又给她重复念了《我喜欢书》,讲了《小红帽》和一个有关企鹅的小笑话。忻忻在儿歌、童话和笑话中睡去。

我不知道其他妈妈是在怎样的情况之下给孩子讲床边故事的,是开着灯照书讲,还是像我这样关着灯凭印象讲,又或者用其他的方式,无论用什么养的方式,我想总会比我之前骂她,让她带着难过的情绪睡着来得好。

我好希望忻忻的每一天都能像今夜一样高高兴兴带着满足,带着爱暖暖睡去。

3 条评论:

  1. 我什么花招都试过,慢慢你会发现孩子睡觉的问题会改善的.忻忻还小,有时可能是因为孩子在白天睡的比较多,所以晚上比较没那么累,所以就不会想早睡.或许可以请褓母调整一下她午间睡觉的时间,那晚上可能就比较容易快入睡.还有一点,睡觉前切记要注意千万不要和孩子玩太过激烈的游戏,不然更难睡了!

    回复删除
  2. 念故事的方式不是最重要的,只要孩子听得津津有味,那就算是最有效的方式了。我是开着灯讲一轮,关灯还要我讲。关灯时,她们多数要求我讲儿时的故事。所以,那是甜蜜的回忆,不是凭空捏造的故事,孩子听得更投入。毕竟她们是故事里的主角:-)
    天使,我特来感激你真诚的祝福和鼓励! 你的一句朋友,听得我很窝心! 谢谢你,朋友!

    回复删除
  3. Anna:谢谢你的提醒与建议。

    密池:我记得我小时候也爱听长辈说我小时候的生活点滴和趣事给我听。那我要用心记录好储存多些故事给孩子。那些是宝藏来的。好想像你那样【自费出书】。

    anna、密池:谢谢你们给我留言支持,原来你们才是我生命中的天使。我感恩!谢谢你们。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