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1日星期六

容我做梦

2把二胡
2种程度
同一颗心
就是爱
二胡
简单一张照片
就可以记录
我走过的日子

3级琴人
换上了新的弓子
整把胡琴
演绎出来的琴声就
变得平稳多了
(之前太尖锐)
我更喜欢我的新琴

这张照片是
那一年为了CAA
而拍的
特别穿上了
我爱的旗袍
加上我的初恋情人(二胡)

我学琴开始很迟,局限很多,要学好二胡得花许多功夫,花时间好好练习还有改错。但我总是认为它不影响我进步和继续实现我的梦。

越是深入学琴,越对二胡有想法。他真的不仅仅是学音乐,那么简单。

我的二胡班,是的我会说是我的二胡班,我希望孩子们不止有琴艺,也懂得什么是素养,音乐素养、文化素养、人文素养。

空有琴艺,就犹如很会读书一样,只顾自己,对周遭没有温度,这是我很反对的。所以我在二胡课和苏老师讨论安排讲座的想法,老师很支持,我就办了。

当然,反对的声音确实陆续又来。或许因为蛋糕的事,给了我很大的启示,这一次我终于学会在反对声浪中,坚定自己的脚步。

我要的背后是,给孩子一颗素养的种子,让他在内在扎根,那是一种想要文化滋养内在灵魂的渴望。

我知道我很傻,尽做这些吃力不讨好、虚无缥缈的事情,但我就是看到意义所在。我从来不是多数人,我是极少数的那一个。生命轨迹如此,我只能接受,只能欣赏!这就是一种进步!

二胡,在我不是音乐,他是一种灵魂的食物,联系着文化,带着滋养喂着一个一个渴望爱的灵魂。马来西亚一直要摆脱文化沙漠的想法,虽有在前进,但速度急忙,我们只能紧随中国、台湾和香港之后。

那天看到台湾二胡的群组在办简单的师生分享会,我马上把照片发了给老师,问问老师有没有这样的可能性。老师很快就答应了。我真的希望我可以协助孩子们创造更多的舞台,让他们为自己所学而骄傲。当然,我也希望自己是其中一人。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除了练习还是练习,路很长,但收获满满,目标明确进步就会更迅速。

再来就是王憓老师开创的都市二胡音乐真的打破了我对二胡的既定想法和框架。我想音乐真的需要创新才会有生命力。王憓老师的作品《为了爱》、《花祭》都直接触动我心弦,优美不哀伤,听起来余音缭绕,回味无穷。

有机会有机会,我一定也要学习如何创作。这是我心里的另外一个梦!马来西亚的二胡发展空间是很大的,这个舞台我好想玩,别笑我痴人说梦,我想我就是有本事把美梦变成真的人!


【1/2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