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1日星期日

特别的一次乐团经历

书香世家
音乐世家
我在慢慢建立起自己的
家庭文化氛围

星期五,是我很期待的日子,因为可以去乐团。
当初,为何要去乐团,主要原因是:

为了筹办学校自己的华乐团,
为了铺路而去。

但是后来,我发现在乐团里我超享受、也很滋养。我若力所能及,我一定出席(虽然我技不如人,不会看谱,节奏不准,又常迷路)所以我还是想方设法,排除万难前去。

如何安顿一对儿女,常是我头痛的心中大事。感恩身边总有朋友愿意拔刀相助,帮我照顾我家的孩子。每次送儿子去有人家总不免要上演大戏,那天我家儿子就上演了马路狂奔追车的戏码,吓得我只好立马停车带走儿子。

带走儿子的我,心里七上八下,到底我要坚持去乐团吗?
我的身体告诉我,我需要音乐振奋我的心情,也需要喂养我的灵魂。那我要如何安顿这又哭又闹的儿子。

于是,我开始要求儿子,不能说话,不能来找我,独自做自己的事情。我一边煮晚餐,一边不停要求儿子,训练他。希望他明白我很认真看待这件事情。

接着,我发了短讯征求汉奎老师和主席的同意。感恩,他们都不反对。而我也决定儿子一闹,立马离开的决定。

星期五晚上8点乐团开始,745需要调音热身,我需要7点钟从家里出发。因为儿子要一起去,我迟了出门。抵达乐团时,已经750了。安顿好儿子,我开始练琴。

我在练琴时,儿子自己看书、玩他的车、吃我给他准备的小点心。偶尔大叫妈妈,要我去陪陪他。一切都还在控制中,不吵闹。

今天汉奎老师9点才到,
一到马上进入演奏曲的练习。
间中儿子进入自言自语的状态,很明显他要睡觉了。老师示意我由他。
还有一次,颇搞笑,我们一停下来,儿子马上大喊:妈妈,我要上厕所。老师,马上回答:“去。”坚定,从容,但内在有一丝包容和理解,这个温暖我感受到。我起身带儿子去厕所。

这以后儿子就睡着了。安稳地睡着了。我继续随着大队投入在音符的氛围之中。

指挥粱汉奎老师,是乐团的精神支柱,我很喜欢他带团的气魄。汉奎老师,说的话我总是会一一记下来,他给我的是一个严谨音乐人的榜样。他的要求高,被严厉要求是常有的事。也因为这样,我对自己的音乐也慢慢有了严谨的态度,虽然技术上我还没到达指定的高度,但是我愿意慢慢跟上。

汉奎老师在我入团的时候已经明确说过:要跟上他,需要2-3年的时间。那我不急,只要求一步一步慢慢走在路上,然后跟上。这也是为何我就算跟不上也要去乐团的原因,我需要知道大家练到哪里,老师练过什么,要求在哪里,那样我才会有整体感,就算我没机会上台演出,我还是个优秀、认真、有要求、尽责的二胡手。

那一晚,我先把所有物品放上车子,再回乐团抱儿子,抱儿子前,我拍下了这张极富纪念意义的照片。抱了儿子回到车里。我给乐团发了这样一这讯息:感恩他们的理解和包容,若不是带着儿子我就无法来乐团。

乐团1030才下课,车程45分钟,一般上我需要1130才能回到家。早起的我若无午睡,是根本没有精力驾车回家的。所以要来乐团,除了意志力,时间上的拿捏,也是需要精准的动作安排,才能够达到去乐团的目的。这和音乐的练习和把握简直就是一模一样的!

回家途中,每一次都是满满的喜悦和充实,因为灵魂被喂饱了。载着儿子,心里想或许他的命运就是和这个乐团有缘。这就是他的命运,若是以后他就会是这乐团年级最小的常客了。

音乐,来到我面前,我就顺着这个流去学习。她已经进入了我的细胞、血肉,我离不开她,我的生活和思维模式也随着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的家人也一样。

这一次的经历太独特,我一定要记下来。为自己,也为翔翔。

16/21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