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8日星期日

7月低潮:给自己的话(1)——算了吧!不要紧!会过去!


这个7月,是我华德福执教生涯刚满一年的月份。
仿佛一切昨天才开始。
每天往返学校的时间依旧是那么的漫长。
我有时真的会问自己值得吗?

遥想刚开始的初心:
我要做华德福老师直到80岁!

我是否动摇了呢?

一般上,会这样自问,
没有别的答案。
不是低潮,就是遇到挫折、打击。

是的,这阵子,我确实是身心疲累。

往返的时间,的确消耗我不少经历与能量。

在学校,孩子需要我的注意力,给我出难题和挑战。
让我绞尽脑汁,身心劳累。
尤其班上有3个宝贝,最近频频出难题给我。
他们犹如车轮战般考验着我的耐力与智慧。
我真的十八般武艺全都掏光了。
此刻的我犹如黔驴技穷,好渴望师培快点来临,
讲师给我支招让我可以解决燃眉之急。

回到家,3.5岁的宝贝拉着我要我陪她画画、跳舞、唱歌、讲故事。
再加上家务和备课。
一天下来,我的时间真的很不够用。
一个学期下来,我真的吃不消。
我开始质疑自己的能力,
开始觉得疲累
真的好想要休息。

忻爸也开始频频出示红牌警告我:
忽略他、
花太多时间在工作上!

我知道自己实在太累了:
自己、小孩;
身理、心理;
家庭、事业。

就在这时,被我忽略的宝贝,
终于生病了。
因为浓痰阻塞着气管,
忻忻呼吸极为困难。
每一口气呼和吸,
都那么的不容易。
看着忻忻小小的身躯,
那么痛苦我实在于心不忍。
于是,决定请假在家里陪伴忻忻。
还好,忻忻吃了药很快就好了,
心中的大石很快就放下了。

这一休息,又让我想通了一些事情。
我不想让自己那么难受,
若一味的掩饰自己的脆弱,带着面具,
在我认为那是件累人的事。
我不会那么做。
那也不会是我!

我不想掩饰我自己的脆弱,
我确实面对瓶颈,
我需要在很多方面再精进、再学习。
但我不想太用力,
我实在太了解自己了,
一旦太用力就容易掉进牛角尖,
太用力而造成两败俱伤的局面。

我试着用另外一种方式,
去用心。

面对低潮,打击,瓶颈的我,
有3句话,
送给自己:

①算了吧!
②不要紧!
③会过去!

愿和自己有同样心情的朋友共勉之!


1 条评论:

  1. 从文中看来...你是否过于认真..紧綁你自己了?
    好妹妹..很久沒关心你...我真的很过份...抱歉.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