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星期一

谁说0-6岁的孩子不会阅读?

忻忻爱阅读,我知道。

因为她经过商店,会拿杂志马上坐下来说我要读书。
因为她逛书局时会拿书坐下来阅读。
因为她会用她自己的方式讲故事给我听。
对,没错28个月的她,会讲故事给我听。

昨天,忙完了琐事和忻忻一起共读。忻忻躺着,我讲着《好饿的小蛇》。还没讲完呢~~忻忻把我手上的书拿了过去坐了起来,对我说:“我要讲故事”。然后用手拍拍枕头示意我躺下。我只好服从。她一页一页的翻,台词就只有:“第一天,嗷呜——咕噜,啊~~真好吃。”从第一天到第五天……

网络图片
然后她翻到这里时,嘴巴张得好大好大,就像这样。

网络图片
样子真的好可爱然后一样【嗷呜——咕噜,啊~~真好吃】最后合上书本,微笑着对我说:“故事讲完了”。我呀兴奋地拼命拍手,因为忻忻讲的故事好精彩,真的是绘声绘影。谁说0-6岁孩子不会阅读,只要有接触就一定会。孩子有他们自己的方式学习和表现。只要大人多注意不干涉,孩子的创意无限,会给大人好多的惊喜。

平时我只是很简单的念书给忻忻听,我没想过忻忻会讲故事给我和忻爸听,这结果令我惊讶不已。而且忻忻对不同的人会用不同的语言不同的方式来讲故事。

我和忻爸爱书,常阅读也常逛书局和书展,忻忻耳濡目染,拿着书常常可以坐下来“阅读”几分钟。谁说0-6岁的孩子不会阅读,忻忻让我知道这是错误的。

(01·09·2011【忻忻未满2岁摄于大众书局】)
我爱阅读。
忻忻在我肚子里,
我就开始为她说故事、唱歌、读经了。
孩子出世,
我开始为她读故事。
后来就是绘本。

7 条评论:

  1. 妹妹。。。近来的你还是那么忙?
    周日会有空档吗?下次搬了家请你来讲故事?嘻。。。

    回复删除
    回复
    1. 假期,忙着打扫家里还有拼命改作文和小考考卷。

      讲故事没问题,不用“请”我,我们约好就可以了。

      删除
  2. 没去哪玩?生活被课业填满充实的过了...:P

    回复删除
    回复
    1. 没有啊~~因为老公忙着培训。等他忙完,都差不多要开学了,所以哪儿都没法去了。

      删除
  3. 难怪你"重出江湖"。原来是假期:-) 现在的孩子很厉害,有些甚至在会说话时就会阅读了。我朋友的孩子在2岁时已经可以用高低不同的声调阅读。昕绝对是其中一个,因为她出生在书香门第:-)

    回复删除
    回复
    1. 唯有假期,才有时间浮出来写些东西。

      忻忻会用他自己的方式将故事给我听,那是他模仿的结果。出不出自书香世家,我只希望她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尤其是在文字堆里头遨游,有一个一辈子的朋友。我就高兴了。

      删除
  4. 忻忻真是个活泼又乖巧,任谁见了都喜爱的孩子!她喜欢阅读啊,是天生遗传了父母亲的良好基因;在加上后天父母亲用心的栽培,从小培养她阅读的习惯。

    忻忻爱阅读,是可喜的,也是妈妈的功不可没的用心啊!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