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2日星期六

聪明的孩子VS有智慧的孩子

近来因为密集式在培训,累得病倒了。所以整整一个星期没来更新部落格。
今年我对自己说要拿回自己失去多年的舞台,我想我离目标已近很近了。
我已经不太会怯场。
这一点我必须感谢芝麻先生,没有他给我机会我想我真的没办法突破。
此时我可以自信的站出来,真的不简单。
经历了这些,让我自己深刻的领悟到:
要克服以往种种的失败,其实只有一个方法——就是用更多的成功经历来取代它。
我做到了。

我培训要面对1-6年级的孩子。
要怎样让孩子在我说话的时候不说话。
这个问题我思考了好久。
终于我找到了方法。
我在培训之前,会先问孩子们:你们是哪一类小孩?
聪明的孩子,有很多想法,所以他会和朋友分享而说个不停。
有智慧的孩子,他和聪明的孩子一样也有很多点子,也很爱说话。
唯一不同的是,有智慧的孩子,他懂得管住自己的嘴巴,懂得什么时候开口,什么时候闭嘴。那——你们呢?

哈哈哈,孩子们经我这么说。
都会极力配合成为“有智慧又聪明的孩子”,我的培训就很顺利的进行,从而达到了双赢的局面。

我真的相信所有的人都希望被肯定,所有的心灵都需要赞美。
那为什么每天晚上睡觉依旧有那么多饥饿的灵魂抱着遗憾入睡呢?

没有孩子希望自己是个坏孩子,他们不懂的是怎样做个好孩子。父母若只把关注力放在坏的行为上,不断责骂。那只会强化孩子对坏行为的印象。用正向的语言去引导,告诉孩子怎样做才是对的好的。等孩子作对,立即给予大大的肯定和赞美。这一招我从书本上学来,真的管用。我培训时就是用这一套,真的很有效。

我们的社会真的很需要多些赞美和肯定。
我们的孩子也很需要。
那么多需要被肯定的灵魂却一直被忽略 ,那种拥抱着眼泪、失落的心情入睡的感觉好难受。我正是这样的孩子,所以我积极寻求正向的教育方式就是希望能减少这样的情况再度出现。

我曾经埋怨过父母,但这种把自己一直当做受害者的视角,令我自己觉得很不舒服。
我们能怪父母吗?
没有人被教导过如何做父母的。
半文盲的他们对教养一无所知,他们做错了,我们受了伤。
这已是事实,所以唯有通过教育自己的小孩来抚平之前受过的伤害。

我记得毕淑敏曾经说过一句话:【没有绝对的真实,只有自己相信的真实】。从回忆里面呼叫出来的记忆,其实已经被我们的情感加工了。
或许这话没错,但是血淋淋的有时真的令人难以接受。

不管如何,我好想做一个有智慧的孩子,知道什么时候该遗忘,什么时候该记得。
对父母,我选择原谅、选择感恩;
对孩子,我要她记得妈妈曾经为她做出的种种努力。
那已经足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