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日星期日

二胡与再见《千与千寻》

再见《千与千寻》
初次遇见这曲是在去年
之后就喜欢了
后来
周深
演绎
中文版
亲爱的旅人
歌词很有深意
我就爱上了

喜欢的事物,不需要用力去寻找,
而是调整自己的心念,聚焦自己要的事物,
种下自己的心念,让种子自然开花。
一切轻松不费力,这就是心想事成的秘密。

这也是我这几天突然领会的。

今早上二胡课,我把所有的练习曲拉过一遍给老师听,听完老师的评语和指导,老师就交代新的功课给我,要我练习。上一回是《赛马》,这一次是《千与千寻》。

再次练习这首曲子,心态很不同,这一年来我为了想把二胡学好,一直在找着适合的二胡老师。36岁才开始学二胡,学习力、理解力,手部机能和灵巧度和手的动作能力才是最大的难题。

间中不是说自己不努力,不懂方法,而是心太急,一直强迫自己和学生一起前进。那根本是是不切实际的想法。在大班和学生们一起学习,那根本无法直接针对我的难题去突破,勤劳练习反而是在累积我的错误。

2019年比赛后,我才决定离开二胡班,重新开始拜师学习二胡。我现在才明了,老师不是要找最好的,而是要找适合的,若老师一直用教小朋友的方式,训练专业二胡手的方式来教导我,那也是极不合理的要求。

如今我慢慢知道自己的问题,和成年人学琴的挑战后,我更清楚我要学习的方向和内容,原本严重落后的学习进度,又慢慢回到该有的轨道了。我感恩遇上了适合的老师,带领我继续往学习二胡的道路上前进。

再次练习《千与千寻》心里真的很复杂。熟悉的曲调,教导的对象不一样,谱子不一样,心境也不一样。听着自己被磨练过的运弓法 ,音色柔和了、顺畅了,心里真的有说不出的成就感和喜悦。相较起前面5个月的忐忑心情,如今的踏实自在。真的,这一路走来很不容易。感恩,此刻我终于已经成为过来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