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8日星期四

这些年,二胡教会我的事:知难而进【附 :华德福教育为何要学弦乐器 】

这是我考完3级
老师摘录
主考官给我们留下的经典句子
那些年,二胡教会我的事

学二胡今年已经进入了第四年,这算是我学二胡经历的第一个低潮和困境。

音不准,换弦换把不够顺畅连贯。

我从去年年尾换老师到现在MCO期间停课再复课,从面对面学习到线上课,还是一路不停卡关。

这4年来的 朝夕相处,要我放弃已经绝对不可能了!我只能小步小步往前走。

和我一起学习的孩子们已经开始《战马奔腾》外加《奔驰在千里草原了》而我还在《赛马》上练习揉弦和抛弓。我还在散步中。

我的手指机能不似青少年般柔软,这是我卡关原因之一,再加上我自小不会用力,对于力度的把握,我需要花很多的时间去揣摩。还有我的心急让我耐不住性子,慢下来磨练。都是我拉不好二胡的关键原因。

我知道我需要更多时间去练习,没有捷径也没有借口。我只要前进总有一天能够抵达重点。没关系,我继续用我自己的步伐,往前知难而进吧!

这个换弦练习,慢慢的我也可以拿下,只要基本功稳健了,不怕没有好音色。我自己为自己加油!

短短2个音节,
就要练很久。
我只是练最后2个音符,
高音sol和do就练了1个小时,
还不达标。

这里附上华德福教育为何要学弦乐器(《孩子抗拒學樂器》)【文字摘自于:台湾  人智学  华德福老师陈琪莹】

──孩子抗拒學樂器:
〔原始問題:當孩子已經不喜歡小提琴了,為什麼還要他上呢?這樣不會讓他日後更討厭音樂嗎?什麼因由才要這麼堅持著孩子去學?還是要讓孩子換他喜歡的樂器?〕

教育重要在: 原則必須堅持時,就一定堅持著原則。

教育不能討好孩子,因為 教育是對生命的矯治/校正 ,這也是為什麼 當孩子排斥 著任何華德福副課程, 還是必須讓孩子繼續(進入並完成)副課程的主因: 不管孩子延宕多久,該完成的還是必須要求孩子完成。
會(對某樣課程或樂器)排斥,就是因為那會凸顯著孩子某方面才能/能力的缺陷,讓孩子處處上不了手、處處得咎。
然而,能力缺少/缺陷不足以成為孩子逃避生命的藉口,因為生命中有的、存在的、發生的,都是需要的正視與面對── 任何的選擇都會帶著正負與利弊,不可能只要當中的部份,卻拋棄當中的不想、不要; 生命的境遇是一種必須沉著的概括承受。

不管喜不喜歡,至少讓孩子試試:願意嘗試, 能讓孩子看到許多他假想的困難,其實並不那麼存在,真正存在的只是在「(想不想、肯不肯)跨越」的那一道障礙 ──孩子與科目的距離並沒有那麼遙遠, 遙遠的只是孩子與科目的心結。 

樂器能讓孩子更健康也能更病態; 適當的時間點、適當的樂器(學習/練習)才能啟發孩子到前所未有的層次與眼界──樂器是要幫助孩子打開身體所不願打開的、延伸身體所不容易延伸的能力。 
事實上, 要三、四年級的孩子練習小提琴,為的也是幫助之後星芒體的正確開展,協助架構出穩定卻敏銳的神經-感知系統,因為拉小提琴的過程也 向孩子的自我體示範出了以後該如何正確拉奏星芒體 ;孩子與小提琴之間的關係,就 是孩子未來自我體與星芒體之間的關係、孩子未來心質/靈質如何進入並與脊椎-神經系統的工作。

因為孩子的好惡而不讓孩子接觸年齡層該接觸到的樂器,卻更換到孩子喜歡卻不該接觸、或須延遲接觸的樂器,就在某程度強化了孩子病態的偏好/偏頗: 因為每一個人都因自己生命上、靈心上的疾病/困境而來!而疾病/困境要的不是對當事人個性無條件的順隨,卻是有條件的磨礪──任何的教育必須帶著讓孩子生命向上的能力,否則不必教育!

生命裡,因為氣質的作用,一定會有同感、反感;如何讓孩子不因為學習某樣樂器而更討厭那樣樂器,就是教師的功課了。好的教師,幫助孩子從討厭轉成喜歡;壞的教師,幫助孩子從喜歡轉成討厭。孩子討厭某些(課程),往往不是打一開始就真心討厭,而是因為教育過程的變態/病態、教育方式的失策/失心。

當孩子抗拒著任何,先試著看到這些違逆著孩子哪些本性/本質?如果順著本質,如何讓孩子遠路取道回正途?這是教育必須的理由: 教育讓歪曲的正直,將迷途的導引。

教育是一種拿捏、調控遠近的藝術:讓遠的親近,讓近的拉遠,而能有平衡自己的自由。


【附录】
赵寒阳《演奏家成功秘诀》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9/0617/21/46996736_843175469.s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