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0日星期日

马来西亚优律思美《未觉之光》观后感




我终于把优律思美首演——《未觉之光》给盼到了。

我盛装出席,参与人生第一次的优律思美,带着我先生和宝贝忻忻。

节目一开始,是晓珊的独舞,配合着苏轼的《水调歌头》,看着晓珊的舞动,听着我再熟悉不过的诗词,我好激动。我的内在反复的告诉我,这一些不是我那些年,深夜里我独自一直在做的事情吗?

看着晓珊,我犹如看到念中学的自己,我在中学时期没有接触过舞蹈,但是很奇怪我爱在深夜里,开着音乐自在的舞动,那些舞动的方式,就是我后来才知道和接触的优律思美。而如今再一次看到晓珊,独自的舞蹈,我看到的是当年的我,我惊讶的倾听、观看,仿佛就是自己的灵魂和晓珊已经在一起舞动合二为一了。

我无法说清楚那是一种怎样的感觉,我只觉得那一阵子日日夜夜不停的问自己,你在舞动里面在找寻什么?

我说不出,但我的灵魂反复的和我说无论如何我一定要去。自此之后,我又遇到了2句话,对我人生产生巨大的影响。

1) 陈子昂: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赌怅然而涕下。 
2) 孟子:自反而缩,虽千万人,吾往矣。

我命里要做的事,无论遇到多大的阻碍,我都不怕!

这一段记忆已经完全被我遗忘了,那一段中学深夜的独舞,自性而来的独舞,伴随着这些台词被我尘封在记忆的最深处。我已经彻底忘了。但自己骨子里,爱着舞动的记忆,不停在生命召唤着相关的元素,用着它独特的方式来提醒着我。

一直去年,201510月,前辙老师来,他为我们第五期迎风幼教师培演绎优律思美,为培训掀开序曲。那一刻唤醒了我,那舞动是我生命中很熟悉的样式,那是我以前常做的事。自此,我对优律思美有了另外一番的理解和感动。

我不知道,或许这样的舞动是生命,是灵魂的语言,它超越民族、文化和语言。那是极其美妙的灵动。

带着这样的心情,我开始欣赏一支一支的表演。之后的我,带着我的想法去看,我不享受也无法投入,因为我想要看懂,我的思考要我看懂。加之,陪伴我一同前去的宝贝忻开始躁动,不停地说话和提出各式的要求,让我分心。

中场休息,我没有离开座位,而是开始调息回顾。我一闭上眼睛看到的就是颜色的流动,我的心满满的爱与光。内在又流出了一股新的力量,还有一句话,不要用脑,用心去感受。

20分钟后下半场开始了,我聆听内在把大脑放下,用纯粹的心去融入,去感受。每一支节目结束,我就闭上眼睛回顾。所有的有形,我都不记得,内在就只剩下光,颜色的光在我心里流动。我觉得舒服和温暖。我不再去问我自己我看到什么?又看懂多少!那一刻我开始觉得那已经不再重要了。

我看到了优律思美的流动、鲜活、自由自在的律动;
我听到了活泼调皮的心灵;
我感受到光和语言的魔力。

这一切怎一个美字了得。看得懂、看不懂根本不是重点。
而是在心中留下了,美、光、流动的种子,在心魂留下这么一个触动心弦的种子。

最后,表演者谢幕,邀请出了思慧、碧丝为他们千辛万苦,势必把这首演带给大家的决心致意、鼓掌、鲜花!我内心好感动,那就是一幅活生生三元社会的雏形。我看到了,我看到了!也因为这一幕、这一切,今夜这一场首演是成功又圆满!

感谢有这样一场首演,有这样一个团队,在此刻发生,于此地相遇,这一切真的好美好美   。有形无形,有还是无,重要吗?

我想每个人心里,有着各自的滋味。我的体会很深,因为满满的好滋味,让我整夜陶醉其中,无法深眠,唯有起身把无形的种种,借用我有限的文字功力有形地表现出来。我愿把这一切的美好,用以祝福我所在的社区。未觉之光,我看到了!而我深信,我,在其中!

文末,想起了前辙老师之前念过的诗,我很喜欢,那是我看完之后的想法:

当我触及了光 我的心魂开始闪耀。 
当我的心魂闪耀 地球将灿烂如星辰。
当地球成为灿烂星辰
我将是真实的人。

Herbert Hahn,
陈琪莹译
美丽的晚霞陪伴着KL PAC,今夜灵性之光由此满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