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4日星期三

谈谈自由

     我自己是华德福老师,我深知道成为一个自由人的重要性。 但是很多人却误解了自由,误解了自由的定义。那后果真的很可怕,没有界限的“自由”是伪装的放纵和溺爱。那是假自由。

     过度“自由”的孩子,不懂得尊重人,无法同理人,过度自我为中心,来到学校之后,学习的情况是喜欢我就乖乖学,不喜欢我就捣乱。老师要求他,他给老师摆臭脸耍脾气。一幅交了学费我最大的样子。如此态度根本学不到,这时那有自由可言?哪些行为把他绑得死死的,那些个人的情绪、喜好把好好的孩子禁锢了,还哪来的自由。这样的例子,在教育现场看得太多了,慢慢的对自由的定义就越来越深刻。

给孩子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大人自己是个怎样的人,是不是愿意成为一个好大人,看见自己,面对自己,让自己成为一个对自我负责的人。

这一篇是我喜欢的李伟文的文字。我认同他的观点,因此在此做分享记录:

守紀律    心靈才有力量

*所謂紀律不是標準答案的訓練與過度安排。
*有紀律,才有時間與精力來思考,並將創意執行出來。
*創意不只是點子,而是專注,又漫長的努力過程。
*尊重與放縱不同,讚美與獎賞的使用
(二)溫柔而堅定建立紀律
*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承擔後果
要謹慎
*別急著吃棉花糖

(三)自律安排時間
*建立時間觀念與估計時間是複雜的能力
*善用碼表計時器(附鬧鈴)
*紀錄與計畫

(四)如何培養孩子的意志力
*意志力是有限資源,變成習慣動作,就不會耗用意志力
*stay hungry 匱乏造就渴望,(王永慶的瘦鵝理論)
*找到熱情克服挫折後的放棄,(學習是有點勉強)

(五)紀律與培養
*設定規則的5個要件:明確性、可行性,以時間為導向,共同遵守,一致性
*規定越清楚,愈容易遵守,一致性與重覆執行是建立習慣的關鍵。

(六)命令與提醒
*不要命令,不管口氣再好,命令總是讓人生氣與不滿
*事先彼此同意的規定不是命令,而是行為的準則
*父母提醒孩子:「這跟我們的決定不符合。」神奇又有效的句子。


不要因为大人误解了【自由】把爱孩子变成害孩子,那样真的好悲哀。
仅用此文,警惕我自己,好好认识自己,关照自己,用心努力变成好大人,变成真正意义上的【自由人】,用我自己的生命去影响更多的生命。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