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4日星期一

从诗歌《萤火虫》到华德福人智学7的生命周期

我是随性之人,做事全凭感觉。
有时心血来潮,内在的灵就会引领我一定要做一些事情。
这一首《萤火虫》我仅用了30分钟,修改了2次,就完成了。
我个人是非常的满意。
我写完之后,请我先生帮我润饰了几个词。 
这篇得意之作,在此初次和大家分享。

《萤火虫》
小小的萤火虫      自由地飞
自由的萤火虫      自信地飞
自信的萤火虫      勇敢地飞
勇敢的萤火虫      实现梦想


飞向远方           走自由的路
飞向远方           走自己的路
   飞向远方           带着爱与温暖
飞向远方           照亮了未来

我是读文学的,写词作歌免不了会犯专业病,短短的诗歌里,在语文的角度剖析,它用了两种修辞手法:一是反复,一是顶真(非严格意义上的)。

诗歌写完之后,我反复唱出。竟意外发现歌词和人智学里的人的成长历程7的循环,不谋而合。
现在就让我说一说,人智学里7年的生命成长过程吧。

——————————————身心成长期(接受期)———————————
0~7岁是发展物质体(意志)的阶段,这一阶段孩子需要大量的玩乐,让身体自由活动发展。这样才能把活化大脑、懂得好好应用自己的身体各个部分,有利于下一个阶段的的学习。这个时候真的要让孩子自由的玩。若孩子真的要做一些事情,就要引导和创造机会让他做。一直阻止他,也会损害他的意志力。这对应到小小的萤火虫      自由地飞

7~14岁是发展以太体(情感)的阶段,这一阶段孩子们的身体长好了,也懂得如何运用身体,那孩子们就会静下来,把力气用在学习上。这时候的表现是,(一)愿意听从老师指令跟随老师的步伐学习,(二)模仿老师所做的。如果孩子定不下来,或许是物质身体发展遇到了状况,也可能是孩子玩不够静不下来。

因为到了应该发展情感的阶段,孩子们需要在各种艺术活动中得到大量的滋养。让孩子的内在自由的吸收和表达,无论是在图像上还是语言上孩子们都需要学习。这时的孩子会因为被深深滋养,喜欢学习乐于学习,而自己也力所能及可以完成很多的工作。他们的自信也一点一滴建立起来。这对应到自由的萤火虫      自信地飞

 14~21岁是发展星芒体(思想)的阶段,这一阶段孩子们开始来到了青春期,开始对自己异性和世界充满好奇。也有了自己的喜恶。也因为在上一个阶段,各方面的情感已经被滋养了,有了内在的信心,这时他们有足够的勇气去展现自己表达自己。若情感自由了,他们就会发展出细致尖锐的思考能力并懂得如何勇敢的表达出来。这对应到自信的萤火虫      勇敢地飞

自由人(有果决的行动力,热情参与社会的心,敏锐清晰的思考力)初步养成 

——————————————心灵成长期(交流调整期)——————————


21~28岁吾诞生,发展感觉心(思想)的阶段,这一阶段已经成人,需要把自己所学一切应用出来。他们与外界建立关系,和世界做链接,去经历世界的一切,去实现自己的梦。这对应到飞向远方           走自由的路

28~35岁发展理知心(情感)的阶段,这一阶段人开始整合自己的经历,思考自己的方向 这对应到飞向远方           走自己的路

35~42岁发展意识心(意志)的阶段,42岁自我醒觉,找到天命。这对应到飞向远方        带着爱与温暖

——————————————灵性成长期(给予期)———————————

42~49岁吾成熟发展灵自我(意志)的阶段,顺应天命,贡献自己的力量,回馈社会大众。这对应到飞向远方           照亮了未来

49~56岁 发展生命灵(情感)的阶段 
56~63发展灵人(思想)的阶段
(虽然上过很多课,但这两个部分老师们有大略提及但没有深入探讨。我要找书研究了。)

 
 

佩玲碎碎念一下**
我在华德福圈子已经4年了,也是时候整理自己所学了。这一些内容是自己上过无数的课程综合之后所写的,不写不知道,一写才知道自己懂得实在太少了。我翻遍了所有笔记,重新复习了一遍,发现要真正融会贯通很不容易。我还需要多花点时间好好进修、精进才行。这也是另外一个原因,我常常觉得灵性上,我一直觉得不饱的原因了。

我还在学习,若有遗失敬请赐教。感恩~~


【此歌在2019年7月15日已成绝响】我不会再使用这支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