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7日星期一

琴棋书画 之博弈后的感悟

 

我其实不善于下棋
也不喜欢下棋
但是宝贝儿子
喜欢
我唯有每天奉陪到底

我自小不喜欢下棋,因为不太喜欢动脑筋想太远,也不太喜欢玩输赢的游戏。所以博弈绝不是我喜欢的菜。

儿子从5岁起就爱玩各式各样的棋子,总爱找我下棋。我唯有奉陪到底,输赢我都不在乎,我只是陪伴。可是在博弈的过程里,我常常经历明明已经是处于下风了,可在下最后一支棋子时,居然可以翻盘。又或者明明已经是胜利在握,怎知道一个不小心,一只下错,全盘皆输。当然也试过和儿子不输不赢打成平手。

在小小的棋盘中,我经历了各式各样的情况,或许因为不执着,只是体会我反而看清楚了,输与赢之间的奥秘。

人生如棋的比喻,在我常下棋的这段时间,也有了少少感悟。人生,若不执着,只是用心去经历,我想收获会很多。

输赢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过程里面,我们用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其中的各种高低起伏变化。心定,心静,自然稳如泰山,处变不惊。我的心若可修炼至此境界,外境即可随我转,随我创造,心想事成,容易显化了。我是否准备好自己,没有任何的执着,平常心去经历,去历练,心情不随外境变化而波动。这是我接下来要学习的。

古代文人用琴棋书画来修身养性的内在意义,我开始越来越理解也越来越认同了。琴棋书画,学习的内容、方式不一,但是不变的其实真的就是修炼我们的心智。

孟子曰:“学问之道无他,为其放心而已矣!”我,成为我心的主人了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