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2日星期日

2013年第一阶段华德福幼教培训——26/3(第三天)

晨圈:

轻轻地  轻轻地  走在露珠的草地
深深的吸一口气  向太阳问声好
醒来吧  醒来吧
在春天的早晨

于玲老师再三提醒:灵性不是用来思考的,而是要实践的。

主课:人类0-63岁生命的发展与自我任务。【于玲老师】

老师讲了一个故事来带领我们:

二战时期,有个美国大兵在郊区租了一间屋子。一天,房东带了一个东方女子来,要求美国大兵离开。

美国大兵只好搬东西准备离开,这时,这名东方女子便要求美国大兵坐下来聊天喝咖啡。按照情理,是这名女子害他没房子住,应该不会接受邀请。谁知美国大兵接受邀请坐下来喝咖啡和聊天。

女子是名日本人,她要求美国大兵每周过来教他英语而她可以教他日语。就这样他们定期聚会,互教语言。

不久,美国大兵变成了战俘,在被蒙眼准备枪决的霎那,美国大兵就用日语和日兵对话。结果免于一死。
 无须追赶未来,只要让自己越来越觉察,每一步(每一个当下)都会是礼物。

  • 痛(包括:饿、冷、热、渴),是生命觉得最高总司令。只要收下礼物,不是你的错。
  • 我们要学会聪明一点,不要白痛,要找出隐藏在痛后面的“礼物”。开始时,先翻开自己的生命史的“小痛”,慢慢收回你的礼物。不要一开始就从大痛开始。
  • 所有的伤痛(包括疾病、意外)都和生命、发展有关。


  • 痛越来越清明,人越来越清澈,未来就会走向你(你会预知未来)。
  • 要如何变得清明?——就要训练直觉能力——练习:倒叙回顾的冥想。
  • 人越清明,觉察力越好,未来就会自动走向你(老师强调根本不需要追求未来!)。
  • 0-7岁是长身体的时期,7-14岁自我慢慢形成,若没有只是“复制父母”,14-21岁发展情感。到21岁后,孩子就会有足够的内在力量去面对自己的未来,无需追赶!
  • 当我们睡觉的时候,物质体和以太体会留在地球上;星芒体和自我会回到灵性世界被滋养。
  • 透过吾的直觉去接受灵性世界的讯息。

生与死:

  • 父母是灵魂在灵性世界时自己选择的。
  • 出生时守护天使会紧密跟随着我们。
  • 0-21岁,是物质体、生命体、星芒体和自我的诞生和成长期,也是人生的预备期。
  • 22-42岁,是感觉心、理知心和意识心发展、诞生的时期,也是人生的经验期。
  • 43-63岁,是灵自我、生命灵和灵人的发展与诞生的时期,也是人生的传承期。
  • 往生时物质体会留在俗世,以太体会进入以太世界,用7天的时间倒序回顾人经历的一生。
  • 做完这回顾,以太体留下,星芒体去到星芒世界,等到星芒体可以健康的放下喜怒,星芒体留下,灵体就会回到灵性世界。

人生的3个共同的功课(63年):
物质身体会成长成熟后老化;
灵性会成长成熟后,
会用真善美(光)倒回来支持衰老的身体。

  1. 21年去预备生命(建构身体):储存意志、力量、思考
  2. 21年去经验生命(进入世界):要觉知,身体高峰,长成独特的我
  3. 21年传承生命(进入退化/死亡):
  • 21岁:自我,自由人(华德福教育的目标)。
  • 42岁:独特我,走出独特的道路。
  • 63岁:传承我。
老师提醒不要让0-7岁的孩子参加丧礼。

自由人的面貌(华德福教育的目标):
  1. 清晰的思考
  2. 热情参与社会的一颗心
  3. 果决的行动力
老师要求学员每天要做的3件事:
  1. 认真工作。
  2. 开心地生活。(不开心的事不超过3天)
  3. 每一天有意识地注意身边的人事物。
我的课堂笔记。

2 条评论:

  1. 对不起,请问一下,为什么不让0-7岁的小孩参加丧礼呢?至亲呢?

    晨曦笔

    回复删除
    回复
    1. 晨曦:

      不好意思,拖了好久都没有回复。

      我忘了当时老师怎样回应,希望有机会再问问老师,先欠你一个答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