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7日星期二

大选之后,我学到什么——学会了【靠自己】

大选之后,我学到什么?

050513,看到后面的数字,心里面就痛。513这3个组合数字是马来西亚华人心里的痛。
或许这是有心人故意安排挑选的日子。似乎也在提醒暗示些什么,是想大选之后,又在挑起种族纷争吗?

我想历史绝对不会如此简单的重复。

这次大选我真的学习了好多。

清晨8点爬山到所属的投票站准备投票,长长的人龙排到山脚。再抱着忻忻爬山进入站点投票。晚上熬夜看算票,停电多票、运票造假的事件在脸书上层出不穷。尤其是文冬选区,看得我直跳脚。结果误信了谣言——停电多票箱。后来当事人才开新闻发布会澄清事宜。

第二天成绩揭晓后,心情确实好悲愤。

日子还是要继续积极地过,不是吗?

当我在和孩子打扫家里时,突然灵光一现。

家里肮脏时,妈妈通常会自己拿起扫把扫干净。绝对不会说,由它吧又或者说太脏了就离家出走吧。

马来西亚是我居住的地方,虽然身份(独中生、留华毕业)一直得不到认同,但却无法阻止我对这土地的爱。

我决定提升自己的认知,用对的方式去改变,去打扫,去清理。我想所有的学习,最终都得回归自己。没有反省、思考就一味跟风,只会容易成为别人的傀儡。

感恩脸书上,总有有识之士(沈明信)出来分享,为我的公民意识上了一堂宝贵的课。

在此贴出他的观点,也提醒自己要记得成为这样一个人!他说:


多讀書、多思考、
多做理性辯論、多關心時事、
多參與公民運動、多結交異族朋友。
當政治強人的光環被缷下時,
我們唯有靠自己,一直到重新凝聚一起,
再現改朝換代的那一天! 
靠誰?
靠我們每一個人自己!

原文摘录如下:
我們都在等一個強有力的人告訴我們:下一步要怎麼做?這個強有力的人,應該是我們自己。

有人報喜,有人報憂,能不能有一場徹底的自我檢討?

今早睡得沉沉地,醒來好似全身細胞死去一半。帶著一半的夢遊,來到馬六甲巴士總站,看到人來人往,生活依舊,平靜得波紋不起,前一天所謂馬來西亞史上最激烈的朝野對峙,像一場異域的夢。

如果全國人民真的對選舉幽靈投票、停電事件憤怒得不能自己,我眼前所看到的,是真實的民意寫照嗎?

還是,人民仍未徹底做好準備?

回到熟悉魔鬼的懷中,馬來西亞是平靜的。這事到底差在哪裡?誰都說不上來。行動黨開紅盤的勝利慶祝,與整個大環境的失落搭不到一起,應該慶祝與否?誰也說不上來。

有人忙著找奧巴瑪、陳文茜申冤,有人動員週三集會、有人反對週三集會。就連淨選聯盟號召蒐集罪證召開人民法庭的行動,也變得蒼白無力:大家的心中,有一點比水晶還要透徹,我們得陪國陣再捱個五年,這是擺在眼前的事實。

聶老黯然地退下,帶著深鎖的眉頭揮揮白袍地走了。而在朝在野的大大小小都忙著權力更迭,全民Ubah大隊,已經沒有一聲令下的總指揮了。

週三集會看來不會有太大的驚喜,在聽過一場精彩的演說之後,我們各自塞著車回去,也許順道到麥當勞、嘛嘛檔吃個宵夜,空有激情,卻又做不了事。氣勢的高潮已過,大家都疲倦得只想睡覺。

整整五年!這五年,是時候讓公民運動崛起,取代政治人物的神話了

第一,從今天開始,可以把「投黨不投人」的說法像用過的衛生紙丟到抽水馬桶裡去了。把免死金牌收回,用皮鞭對著政黨狠狠地抽。抽不是踐踏,而是希望你進步!

我們對安華抱很大的希望,他的計謀、手腕,從巫統裡浸泡出來,大家都相信他最有能力辦法,可以擺平許多人辦不到的事。但是,他領導的公正黨,距離我們的想像,還差一些,從兩年前亂糟糟的黨選,420日提名日的令人嘩然,你要嘛說他沒有辦法,要嘛是決心不夠。

尤其是公正黨和社會黨摃上,今天遇到一位論政的朋友尖銳批評:一群由巫統、馬華末落貴族組成的烏合之眾,自負窄量得連社會黨都容不下。站在改朝換代的立場上,許多時評人對民聯舉凡種種一律包容,所以如今才無力得如洩氣皮球,覺得做人真難。

公正黨有很多亮點人物:旺姐、努魯、拉菲茲、李文材、蔡添強……也許,安華目前得認真考慮他在黨內的身前身後事。至於,誰是替代首相人選?那才是想破頭的事了。

第二、好好札根,不抱僥倖之心。

砂州是定存州的課題吵了好久了,行動黨盤踞城市地區,公正黨在出戰的內陸地區,使得著力嗎?住在美里的朋友說,內陸地區很不簡單,有時要等船,要等水漲,一等就是一個下午。公正黨札根的工作,艱難、可貴,但不能不做。

吉打州讓回教黨上演滑鐵盧,回教黨對原任州務大臣的問題態度一直瞹眛不清,這一點僥倖之心,讓它斷送江山,算是受到教訓了。開明派大將末沙布遭池魚之殃,胡桑在布城被祭旗,聶老求去,回教黨未來會走上更保守或更開明的路線,牽動三黨未來的合作。

民聯雖然在全國各地遍地開花,但如果沒有好好進行紮根的工作,總是妄想選前靠天兵天將、投黨不投人、個人領袖魅力、萬人造勢活動,一場選舉過後,贏的、輸的全都拍拍屁股不見蹤影,搞不好下屆大選打回原形,吞下去的全吐回來。

馬來鄉區要的不是這些,那你準備好了給他們什麼嗎?

第三、結合力量,提出大方向策略。

提名日,公正黨和回教黨兄弟鬩牆讓人看傻了眼,行動黨又是天兵天將。喂,大選的消息從去年年初就開始傳了,到現在你們連這些事都搞不掂?那這一年多以來是誰在經營相關的選區?

沙巴州更不用說了,公正黨派阿茲敏去談得一塌胡塗,還甩甩肩回來了,沒有人問責,選前大拍胸口:沒問題。問題來了,可以追究一下嗎?

砂拉越則是公正黨和行動黨吵,吵得當地人都心煩。

選戰開跑,三黨沒有設立宣傳總部,委任統一發言人一一針對突發課題給予反駁或澄清。一會是安華在古晉回應,一會是林吉祥在檳州回應,打散炮一樣讓人看得眼花瞭亂,是很失序及缺乏規劃的。一些課題被挑起了,具體行動要如何配合,沒有交待,草草了事。有很多動員及消息,還是靠臉書上的專頁發動的。

全民當PACABA,後來才發現是民眾比政黨積極,自動找上門。公正黨和回教黨對此的重視,又不如行動黨,所以一些地區沒有監票員。為什麼不是三黨的步伐一致總動員呢?哪裡缺人就由政黨統一發佈消息號召,或是在相關地區緊急找人?而這些消息,泰半是由臉書友自發性轉帖,再說一句:看得人眼花瞭亂。

捉外勞投票的事也是如此,總元帥不停揭露、控訴,統一的應對策略是什麼?一會兒已經閃去群眾大會沒有下文了。

開票當晚,民聯成績先勝後衰,安華直愣愣沒有應對策略。就算是贏了,也可能沒有接領政權的策略及步驟,搞個七手八腳。很多事情好像是在等著發生,發生了再來想。

我在20日的提名日就說了:這個入主布城的決心和信心,我感受不到,所以當天去剃了個光頭抗議。

所以,你說接著下來安華會怎麼樣指揮抗議、上訴、重選(?),我真心看是虛熱鬧一場了。抱歉,我不信這事,就如同我由始至終不信賽夫的父親。等過幾天內閣名單、州行政議會名單出爐,大家口水戰吵一陣;國會和州議會開始了,又有新的課題,一切都拋之腦後。

如果沒有全盤必勝的策略,我建議暫時別耗民心民力了,省下來做內部反省及檢討吧,那也是我們需要的進步!

第四、父老鄉親們,等著我們的五年,消費稅、汽油漲、路費漲、電費漲、車價漲,承認統考、增建華小是不用想了,治安敗壞依然,貪污濫權依舊。

對於走一步、看一步的政黨,我真的沒有心思去猜想他們會如何去規劃五年後的勝算。

他們該有他們的努力,我們也該有我們的努力,不是在臉書上掛黑照、耗精神對幽靈、停電冷嘲熱諷。

那我們做什麼?

多讀書、多思考、多做理性辯論、多關心時事、多參與公民運動、多結交異族朋友。

當政治強人的光環被缷下時,我們唯有靠自己,一直到重新凝聚一起,再現改朝換代的那一天! 

靠誰?靠我們每一個人自己

2 条评论:

  1. 同感。

    其实这届大选,我们都成长太多。一群c9,竟然天天谈政治,分析政治局势,也意识到自己的公民责任。

    成绩已经定下来了,要翻盘有很大难度。我其实很欣慰了,这确实是我们经历过的,最好的一次大选。

    我的感动,领悟,多于伤心失望。路还很漫长,但只会越来越好,越来越接近曙光。

    回复删除
  2. 是佛光山普门杂志主编沈明信吗?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