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星期日

【书摘】学生是老师的心灵后裔

图片来自网络:
封面就是华德福教育的创始人——
鲁道夫·史代纳

今天回学校为明天的教师培训做一些准备工作。午饭之后,有些许空闲的时间,便随手拿了一本叫《教育家》的杂志来阅读,封面是华德福的精神领袖——鲁道夫·史代纳。

阅读到一位中国语文老师——杨俭虹老师的专访,我看得很仔细。有几次不得不停下来细细品味,这个老师将会是我的精神导师之一。

文章里看到她的阅读齐邦媛老师《巨流河》所摘录的文字,我很感动。记下来和大家一起分享:

东方美先生曾说:“学生是心灵的后裔。”对我而言,教书从来不只是一份工作,而是一种传递,我将所读、所思、所想与听我说话的人分享,教师聚散之外,另有深意。他们,都是我的心灵后裔。

好一个心灵后裔,我想只有这样的大家才会有这样的气魄,写出那么深刻的见解,那么贴切的词语——心灵后裔

一直以来,我都希望我的志业是可以用生命影响生命的工作,进入华德福我是带着这样的信念进来的。

我一直认为经师易找人师难求,所以当我阅读到方东美老师、齐邦媛老师的名字时心里的敬意就油然而生。我们这个时代已经,很难找到这样的人师和大家了。所以看到这位杨俭虹老师提倡阅读和写作,还推崇这两位大家,我对杨老师就更有兴趣了。

专访写道:拿出更大的善意和耐性去对待学生吧!不要总埋怨他们缺乏阅读累积,缺乏写作动力。周遭的社会是如此的功力和浮躁,又怎能苛求这些学生出淤泥而不染呢? 他们的家庭、从前所接受的学校教育,乃至于这个社会,都没给过他们阅读和写作的正向指引啊。这一切,只能从我们这里开始了。

我们的社会如此拜分主意,要语文老师逆向而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杨俭虹老师就是把她的时间运用在培养孩子的语言素养上了。这老师把她所看到的好文章剪下来拼贴在一起,再一份份影印给孩子。

杨老师这样做提供了孩子各类型不同的阅读体验,这些体验也在不同程度上促进了孩子的写作能力,从知识累积层面到分析问题的能力,这些都是高中阶段的青少年非常需要但十分欠缺的。杨老师认为:“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在语文学习方面,自发、丰富的阅读体验总是胜过填鸭式的知识灌输与苦口婆心的训诫教诲。……她想尽可能让课堂多一些有意的思考、有趣的探讨、有味道的阅读,以抵御那些越来越多的课外机械练习对灵性的残害。”我希望自己也能成为这样的老师。

读完专访,好想有多点时间去爬杨老师的部落格——细雨灯花。我想如果没有这篇专访我就无法知道什么是心灵后裔。这句话是方东美老师说的,被齐邦媛老师引用诠释,再被杨老师摘录。而我看到这段文字时已经是第三手了,而你是第四手。哈哈哈~~但那又有什么关系,重点是这个说法真的太有意思了,不是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