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星期一

给自己低潮时的心灵,提醒一下

天使碎碎念:看见别人经历痛苦的忧郁症,我想我的低潮应该是过去了。这篇东西对我来说起着一定的作用。我要把它记录起来等我下次低潮时,就可以拿出来提醒一下自己。

1.不要在流泪的时候做任何决定,情绪负面的时候说话越少越好。

2.不要去反复思考同一个问题,不要把所有的感情都放在一个人身上,你还有父母,还有其他朋友。

3.不要害怕做错什么,即使错了,也不必懊恼,人生就是对对错错,何况有许多事,回头看来,对错已经无所谓了。

4.有负面情绪是正常的,但是自己一定要知道,要明白这只是生活的一小部分,在其余的时间里,要尽量的让情绪平稳起来。

5.那个人突然不联系你了,很正常;那个人突然又联系你了,也很正常,这也不说明什么。

6.如果不懂,就说出来,如果懂了,就别说,笑笑即可。

7.一切的烦恼都是自找的,因此也只能自己解决,不要找朋友哭诉,找他们去打球。

8.说过的话一定要做到,即使是很蠢的话,再蠢也比言而无信好。

9.无论发生怎样的变故,不要打破生活原有的规律,要按时吃饭,按时睡觉。

10.不要去害怕做一件事,不要害怕触景伤情,不要害怕说错话,不要害怕想起过去,不要害怕面对未来。

11.无论是对是错,你需要一个准则,你的行为应该遵循这个准则,并根据现实生活不断的修正。反反复复优柔寡断的人,是不可能讨人喜欢的,在对错之间徘徊的人,形象不如从错到对的人正面。

12.当他说“让我们冷静一段时间好吗?”的时候,要冷静的说好,然后挂断电话。不要哀求,他不是来征求你意见的。

13.不要把心底的话全掏出来,这些是只属于你的财富。

14.不要跟一个人和他议论同一个圈子里的人,不管你认为他有多可靠。

15.当你不知道和他说什么的时候,那就什么也不要说,沉默有无限种含义。

16.不要追求什么结果,每个人结果都一样,就是死亡。

17.不要后悔,无论怎样都不要后悔,后悔的情绪比你所做错的事更可怕,因为这会摧毁你的自信,自尊以及很有可能让你去做一件更错的事。

2011年2月27日星期日

我说忻忻吸吮手指

(每天都可以看到她这样笑是我最大的安慰)
播着《幸福的脸》专辑,忻忻边吸吮着她的手指,边有一搭没一搭的唱着歌,慢慢的进入梦乡。

忻忻睡觉前一定会紧紧抱着她的好朋友,吸吮着自己的拇指。这是她临睡前的标准动作。我相信这能给她极大的安慰和安全感。记得上回洪兰教授来马演讲,也有观众问她对于小孩吸吮手指的问题。我依稀记得洪兰是这样答道【就让他吸吧!他需要安全感,没关系。安全感足够了他就不会吸了。】我很同意,所以我从不会阻止忻忻依靠吸吮来得到安全感。

但近来在面子书上又再一次看到相关的话题,这又引起了我的注意,开始质疑。(我害怕自己又再一次懵懵懂懂做错什么而不自知)于是我开始搜索资料。想听听专家怎样说?


大约有一半4岁以下的小孩都有吸吮手指的毛病。绝大多数专家认为这是正常的。而且,婴儿觉得孤独时,吸吮手指还能帮他舒缓情绪。通常情况下,孩子到 了三四岁就不再吮手指了,1/5的孩子会晚一点,到5岁才结束。但如果孩子到了6岁左右换牙时,仍有吸吮手指的习惯,就会对牙齿生长产生不良影响。
 
该怎么做:在孩子4岁以前,不必刻意去制止他们,即使孩子年龄稍大还没有改,也不要为此责骂他们。家长可以 为孩子提供一个安全的环境,让他们做些有益的运动,避免枯燥的生活,比如玩一些需要双手都动起来的游戏。孩子懂事后,耐心地叫他们不这样做就可以了。6岁 以上的孩子如果因此牙齿受损要尽快去看医生,同时也可以考虑去看看心理医生。


看到这里。我就有答案了。就不会再担心,唯一要做的事是——勤劳些帮忻忻洗手。

看她吸吮手指得到极大的满足,笑开了怀。我的心也如春天般百花盛开,甜得很。

时间有时真的很重要。我不是信徒,但我很爱圣经里充满智慧的语言:万物皆有定时,生有时,死有时……

我认为:需要有时,独立有时。有需要找寻安全感,就吸吧!觉得自己可以独自面对,不需要时不用我提醒,她自己也会忘了。我想我要做的就是耐心等待……

2011年2月26日星期六

小手拉大手学认知

16个月的忻忻,开始快速学习。
从网上的资料显示16个宝宝一天可学会20个词。
看到这一数据,我心里又一惊。(是不是所有的妈妈都是这样终日紧张兮兮的。)
我没有特别做些什么会不会影响她说话呀。
心里那么想,可另外一把声音却又那么说:顺其自然吧!继续给她念书、陪她看书和翻书就好了。
最后,我决定一切顺其自然,不要总给自己那么大的压力。
让忻忻用自己的时间去学习、去认知就好了。

这么想我的压力顿时没那么巨大了。

近来,陪忻忻进行亲子阅读时,会出现以下几个情况:
1)当我念书,例如念猪小妹时,每次一念到“猪小”2个字时,忻忻总会帮我接最后一个字【妹】。所以一念到这3个字时,我总不再念“妹”字,故意停顿让忻忻去接。然后我再奖励她。她总是好高兴。由于这本书还有英文版,猪小妹的英文是 Penelope  Pig ,所以每次念到Penelope的时候,忻忻就会接Pig。这样阅读法,真的越读悦好玩!

2)忻忻现在看到自己喜欢的图时,就会做动作。例如:看到洗手的动作就洗手、看到哈哈大笑的太阳就掩着嘴哈哈大笑。

3)忻忻看书时若遇见自己不懂的事物时,就会拉我的手去指并要我说出那样事物的名字。花、耳朵、眼睛、鼻子、鞋子、衣服、星星、鱼、萝卜、兔子、大象还有一大堆动物闪卡。
我现在每天都变成忻忻的专用认知工具。每天不断地被她的小手拉着指这指那,念这念那地学认知。

常常令我感到惊讶的是这边才教,转身她就会跟爸爸说,指给爸爸看。16个月的幼儿学习真的很快。孩子长大的速度真的很快,过了就过了。时间会过去,但留下的记忆和文字却不容易被遗忘。这这就是我努力为忻忻写阅读日记的原因。小手拉大手学认知——忻忻学习的另外一个重要里程碑。

你的答案是……堕不堕胎

(堕不堕胎?!)
某天,芝麻先生看了一篇文章兴致勃勃的问了我这样一个问题:

当你知道有个已生了8个小孩的怀孕女人,其中3个是聋子、2个瞎子、1个智障,这女人又有梅毒,你会建议她堕胎吗?

这个问题一问完,我就陷入了思考。会还是不会?

我的脑海第一个浮现的问题是:
1)聋子、瞎子、智障,若教育得法还是可以自理生活甚至成才的。【我不会堕胎】
2)如果下一个是智障怎么办,我可能养他一辈子吗?【我开始动摇,可能会——堕胎】
3)我还有足够的精力去照顾他吗?【生儿不教,不如不生,我应该会堕胎】
4)我忍的下心去剥夺他的生命吗?好像好残忍。【再次动摇,想不堕胎】
5)我现在有梅毒,真的生下个畸形儿,那我们一家不是会很苦,小孩也痛苦。【为了不给社会和自家家庭增添负担,我堕胎】

终于……我还是做下了决定。我决定堕胎。(忍着心痛小声说出)这是我做的决定。

芝麻先生马上说:那你就杀了贝多芬!


我当场愣住了。

唉呀——我不该堕胎呀。【但我深信,很大程度是冲着“贝多芬”3个字。】

出了办公室,我再一次回顾自己的思考过程。

我的疑虑是不是有必要的。你真的舍得?我再次问自己!

等我静下心来重新思考这个问题时我发现,撇开他是不是贝多芬,只是把他当成一个普通的小生命。

我真的不舍得,如果是我自己的孩子我真的不舍得。上天把他赐给我有他的意图,我怎么下得手忍心剥夺他的生命。

我深信如果我是那妇人,这个决定一定很难做。

或许就像我思考的过程一样,前后反复不定。或许这分钟决定要堕胎,下一分钟又反悔。或许真做了决定,临上手术台时我会逃跑。我真的不舍得。

这块肉一是我体内的一分子,真的不忍。我之所以会给出一个堕胎的决定,完全是因为脑海突然闪过这个字眼【长痛不如短痛!】。

这个堕不堕胎的问题,对于一个妈妈,对于一个家庭来说,真的是很残酷的决定。但是人生里头出现这样残忍的事实总是会有的,有时理性分析得出一个所以然,感情上真的做得出吗?建议归建议,当自己亲身经历又是另外一回事了,不是吗?

对自己的言论要负责。自己的价值观不一定要套在别人身上。我居然会建议人家去堕胎,要死呀!我是共犯呀!我自己面对这问题都这样犹豫不决了,我怎么可以叫人去堕胎。

唉~类似的建议和言论还是少说为妙。免得害人不浅呀!话如利剑,伤人无形,又覆水难收。

这个堕不堕胎的问题,真的好难答。哈姆雷特的To be not to be?!总是令人头疼不已呀!

2011年2月24日星期四

你每天给忻忻念书吗?

(你们吃饭,我吃书!)
 
近来常有人问我:“你每天都给忻忻念绘本吗?”

我的答案是:“没有。”
(每次回答我总会在心里补上这一句“怎么可能”。虽然我很想像汪培挺一样拿故事来喂孩子,但我真的做不到。)

我家什么都不多,最多的就是书,四周围都看得到书的踪影。忻忻随手就可以拿到,有时我懒得拿书来念,她会自己拿书来翻阅,或者拿来给我,叫我陪她看或念给她听。但我真的没有那么用心每天都风雨不改的给她念书。我只是尽量陪伴。有时给她念绘本,有时陪她翻翻书,看看图画,听听歌,唱唱歌或者听听有声书等等。累极的时候,我也曾抱着她什么都没做,让她喝完奶就早早会周公去了。

我是随性的水瓶妈妈。随性而来,尽兴而去。不喜欢强迫。听故事是孩子都喜欢的消遣。讲故事是我的兴趣。这2样都是令人快乐的事,我不希望自己带着情绪去做,尤其是我很累的时候比较容易不耐烦。我更不希望带着任何负面的情绪去破坏亲子阅读的美好。所以我累的时候,是不会讲绘本的。

忻忻现在大了,在爸妈拿着自己的心头好在投入时。我也会把属于她的书,搬出来让她自己去玩。有时她也会自己似模似样地在那里“阅读”,我真的很爱看她投入的那个劲。

忻忻,从出生1个月后的望书、撕书、玩书、吃书、搬书、翻书、到看书。一路走来,我最高兴的是他愿意与书为友,与书同乐。希望阅读会是她一生最忠实的朋友。也是她打开视野的一件利器。

25/2今天出门时,忻忻自己拿了2本书和宝贝鹿鹿开心走路去保母家。我想接下来我该为忻忻准备读物去保姆家了。

2011年2月23日星期三

【好歌分享】幸福联络簿

《幸福的脸》专辑里头有一首《幸福联络簿》是陪伴我走过心情低落的好伴侣。
我喜欢开着它做事,听着听着我的心情会比较好过。
忻忻一听到这个专辑,是马上站起来跳舞的。

我想《幸福的脸》这张专辑是一张充满满满正向能量的宝贝。
感谢上天让我拥有它。
因为爱,我和你分享。
希望满满的正像能量随着歌声飘进你心房。



《幸福联络簿》
早晨的阳光暖暖地苏醒 
小鸟的歌声吻醒昨夜好梦
揉揉眼睛 深呼吸新鲜空气
Good morning  幸福啊 你在哪里?
我想你躲在
厨房飘来阵阵饭菜香 
围墙上打盹的猫咪旁
也躲在全家团圆的笑声里 
还有好朋友寄来的卡片里
Good evening  幸福啊 有没有一点痕迹
原来幸福有一本联络簿
记录生活点滴不马虎
用心碰触花草雨露 简单的快乐 手心握得住
原来幸福有一本联络簿
欢迎你随时登入
生活不一定需要忙碌 简单的快乐就是最大财富
简单的快乐就是最大幸福


天使碎碎念:《幸福联络簿》送给你,希望你们的那一本幸福联络簿也是满满的、甜甜地、充满好多各式各样的正向能量。

相关阅读:
《幸福的脸》
巧遇《幸福的脸》

2011年2月22日星期二

森林教室我来了

(我讲的第三本绘本。)

2011年2月19日(六)
刚刚从森林教室回来。
心里充满着满满的能量。
很棒的体验。
哈哈哈~~
一群关心孩子的爸爸妈妈聚集在frim一起听故事、
唱歌做手工的感觉真的好棒!

我看到关心孩子的爸妈,
放下工作起个大早一家子其乐融融享受着天伦。
我看见爸妈对孩子的关爱在各个环节自然的流露。
我看见孩子投入自然怀抱和同龄孩子玩在一起的畅快。
我看到孩子们本应该拥有的快乐童年再度出现。
这样的一幕幕真的好精彩。

孩子本来就应该玩,尽情地玩。
父母本来就该陪伴,尽情陪伴,并引导他们有意义的玩。

我为什么会去讲绘本。
我的答案是:
森林教室是一个很好的概念,我希望它强大。
我愿意用我能做的事去使它强大。
希望森林教室日益强大,活动办得越来越好!
加油哦……
马来西亚的森林教室。

下一期,就是第7次的森林教室,主题是:风从哪里来?
我会把忻忻带去。
我期待……
第7次的森林教室等我哦……

住在吉隆坡的妈妈们,
有兴趣的话也欢迎你来加入、参与哦。
相关资料可在脸书找到或者看这里。

实习在职妈妈日记(44)能够专注阅读10分钟,忻忻你好棒!

(阅读就此定格)

阅读,在我们家是每天一定会发生的行为。
玩书,是忻忻每天会做的事。
但……
最近,忻忻可以自己一人拿着属于自己的书,
独自儿在那里翻阅,自得其乐。

她看书,我拍照。
她尽情看书,我尽情拍照。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
等我回过神,方才惊觉忻忻在那里看书——已经10分钟了
10分钟对16个月大的孩子来书已经是很长的时间了。
现在,要一个大人静静坐下来阅读10分钟都很难,
而何况是一个孩子。

为此,今晚我又会在忻忻的优点簿里头多加一个条目了——
能够专注阅读10分钟,忻忻你好棒!

2011年2月21日星期一

他——送我的笔


照片中这支笔是忻爸送我的。

忻爸,知道我喜欢写字、喜欢笔,更喜欢那种1笔多色的原子笔。
所以特地送给我的。
我一直都带在身边。

忻爸知道我喜欢紫色,有一阵子,身为老师的他买红笔时,看到紫色的笔他也会为我买一只。但是坦白说,一只紫色的笔要用好久才用得完。家里的紫笔已经实在太多,所以之后他不敢再买了。 

书写是一种快感,我真的喜欢。尤其是看着美美的笔记本子写满我的字迹。那一种成就感多多钱都买不到。我是个知足的女人。拿着他送我的笔写出来的文字,我可以感觉满满的爱与关怀。甚至于我再重读自己的文字时,我可以嗅到文字中弥漫的的幸福甜味。

好一阵子,糊涂的我因为不知把笔放到哪里去了,还一度以为我又落在某间学校而失落了好久。今天因为整理房间的文件架子才又在文件堆中发现了它的踪迹。失而复得的感觉,真的好开心。

2011年2月20日星期日

16m=1y4m=我的宝贝忻忻=一本百读不厌的书

2011年2月20日(日)

忻忻是我一本百读不厌的书
(这本书是用【可牛】来编辑的,我很喜欢。




忻忻终于16个月了。好似盼望了好久,她才满16个月似地。做妈妈的总是这样,一方面会常问:孩子你什么时候长大呀。可是当孩子又长大了些,做妈妈心里又会有些失落,怎么你这么快就长大了。我呀~就常常深陷其中。

孩子,是我的天使。是上天派来我家,教育我的天使。她教我什么是耐性,什么是真正的爱。
我总是很小心地在处理这门功课【爱】。这真的是一辈子学不完的功课,也修不全的学分。

今天,忻忻学会了当妈妈逆她意,不愿满足她的要求时,就来个哭泣要妈妈向她妥协。哈哈哈……这招无效啦。妈妈完全不当一回事,忻忻一哭闹。妈妈转身就去做自己的事。
把忻忻晾在一旁。忻忻几次的实验都无效,她好像似懂非懂地明白到用眼泪对妈妈完全无效。
 我相信再多练习几次,她就会完全明白了。不过坦白说,看到她脸上的泪珠一颗一颗往下掉时,我的心有被触动想马上弃械投降但理智说服了我。我明白在教养的路上,我是新手,但是有些原则是一定要遵守的。否则无论对孩子和家长都不会是件好事。

以下这19条就是我生忻忻之前就打印下来黏在冰箱门上的备忘录。


       1.别溺爱我。我很清楚的知道,不应该得到每一样我所要求的东西。我只是在试探你。
  2.别害怕对我保持公正的态度。它反倒让我有安全感。
  3.别让我养成坏习惯。在年幼的此刻,我得依靠你来分辨它。
  4.别让我觉得我比实际的我还要渺小。它只会让我愚蠢的装出超出我实际年龄的傻模样。
  5.如果能够,请别在人前纠正我的错误。你私下的提醒,会让我更加的注意自己的行为。
  6.别让我觉得我犯的错误是一种罪。它会降低我的人生价值观。
  7.当我说「我恨你」的时候别太沮丧。我恨的绝不是你,而是那降生在我身上的压力。
  8.别过度的保护我,怕我无法接受一些「后果」。有的时候,我需要经由痛苦的方式来学习。
  9.别太在意我的小病痛。有时候,我只是想得到你的注意。
10.别唠叨不休,否则有时候我会装聋作哑。
  11.别在仓促或无意中做下允诺。请记住,当你不能信守诺言时,我会是多么的难过。
  12.别忘了我还不能把事情解释的很清楚,虽然有时候我看起来是有能力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不能事事正确无误的缘故。
  13.别太指望我的诚实,我很容易因为害怕而撒谎。
  14.请别在管教原则上前后不连贯、不持续。它会使我疑惑,而对你失去了信任。
  15.当我问问题的时候,别敷衍我或拒绝我。否则你会发现我终将停止对你发问,而向它处寻求答案。
  16.别告诉我说,我的害怕很傻、很可笑。如果你试着去了解,便会发现它对我是多么的真实。
  17.别暗示或让我感觉到你是完美、无懈可击的。当我发现你并非如此的时候,对我将是一项多么大的打击。
  18.别认为向我道歉是没有尊严的事。一个诚实的道歉,会让我对你更接近,对你感觉更温暖。
  19.别忘记我最爱做实验。

紧记这19条备忘录,带着忻忻过日子。忻忻教会我的一切、所有的成长和体验都将结集成一本让我百读不厌的书。但愿这本书的内容所记载的永远都那么甜蜜、幸福、快乐。

2011年2月19日星期六

刊载于【2月18】最浪漫的事

天使碎碎念:这篇文章是特别为新加坡cozycot电子杂志写的文稿。非常感谢cozycot的邀稿。一直想送一份独一无二的礼物给外子作为情人节礼物。结果终于逮到了这个机会。我把《最浪漫的事》送给你,原文请看

年少轻狂的日子总是令人刻骨铭心。我和外子结婚已经6年了。但依旧忘不了那一幕……

那一幕场景是我认为最诗意又最浪漫的一幕。
还记得当时我们刚毕业结婚,2人必需离开家到相同的一个单位任职。为了生活我们搬到单位附近居住,每个周末才得以回家享受天伦。由于刚刚毕业,手头上没有积蓄。我俩的代步工具是一部老旧的电单车。每个周末总是要2人骑着电单车在高速上行驶1个半小时后才能回到家里。
我最喜欢在回家路上,我靠在外子的肩膀上双手紧紧抱住他听他说话的时光。记得有一次,我和上司在大厅吵架,当时那个上司无理取闹欺负我是新人,我不服气于是在大厅和她对骂,之后我丢下一句质问上司的话,掉头离去。那一天是星期六,坐上外子的电单车直奔回家的路。满是委屈的我,向外子诉说着我的感受和想法。说着说着满是乌云的天空下起了大雨,我委屈的眼泪和天空的雨布满了回家的路。
外子一路驾着车,一路安慰着我并用身子为我抵挡前方的风风雨雨。我哭着抱着外子,紧紧地抱着外子,虽然内心很受伤,虽然前路很曲折但我不害怕。因为我知道外子与我同在,他会用他的方法为我阻挡一切的风风雨雨。他冒雨驾车,还要分心安慰我。他的体贴和用心呵护,我感受很深且一直都默默地放在心里。

风雨同路,没有深刻体验的话,这4个字真的不怎样。但这4个字对我而言,是外子给我满满的爱。无论艳阳高照、乌云满天、毛毛细雨仰或是倾盆大雨我俩都一起骑车面对过,我们都是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去面对。能够风雨同路、无怨无悔、携手度过的日子就是我认为最诗意又浪漫的事,尤其那一幕我紧抱着外子骑车返家无所畏惧的那一幕。

悠闲地夜晚

好久没有静静独自的享受夜晚的宁静了,好怀念。
那时还没有忻忻,放工之后就是和外子逛逛街、吃饭聊天、看书分享生活的点点滴滴。轻松自在。

我和外子最爱泡壶茶,各自看着自己的心头好,然后品茗、阅读,再不然就有一搭没一搭的说着话。日子虽然很平静但过得特有滋味。我真的好爱这样的感觉。背后的阳台就是KLCC,看累了就来个远眺,胡思乱想一下。美丽的夜晚就这样被我享受掉了。

如今这一切已经变成奢望。但是有了忻忻我的日子却又多了份喜悦、感动和热闹。我想怎样都好各有特色各有滋味。这就是生活。

2011年2月17日星期四

我是这样哄你睡觉的

自从迷上了绘本之后,
我就买了《永远爱你》这本绘本。
绘本里面的妈妈,
常唱歌哄自己的儿子睡觉。
我呢?
就将《生日快乐》的曲并将歌词改了几个字,
每晚唱给忻忻听哄她睡觉。
这就是在忻忻要睡觉时,
我拍下来留念的。
不知不觉这支歌已经唱了快半年了。

2011年2月16日星期三

刊载于【2月14日】孩子的大朋友

天使碎碎念:写这篇稿的时候,我好忙碌。因为编辑给的时间好紧迫,而我又忙着赶教案和准备过年。但还好,我总算来得及在截稿前完成它。原文请看

一个好的保姆,对一个职场妈妈来说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职场妈妈能全心全意,无后顾之忧地在职场打拼,保姆的功劳真的不小。 

我的同事就遇过这样的保姆,5个月大的女宝宝交给那个保姆仅仅1天。我的同事就立马决定自己请假看顾另雇用他人,也不愿再让宝贝女儿再受苦。那个保姆1天只喂过女婴1次奶。害怕女婴着凉,大热天不给开风扇就算了,还在短袖上衣外,加穿1件长袖。 


等我同事放了工,女婴早已汗湿了里头那一件短袖上衣。 M牌尿布由我同事上班前换了才送过去的,回家时还是那一件。不同的是尿布已经湿透,裤子早已尿湿了一大片。 1整天也没喂女婴喝水和洗澡。同事抱着自己饥饿不已、全身湿湿的女儿心疼不已。 


这件事令同事心里不舒坦也很愧疚,换了保姆之后依旧担心自己的女儿被忽略。常常在忙碌工作之余,还得担心女儿的温饱琐事,而无法放心在事业上好好冲刺。在职妈妈的心事谁能知晓!从她的遭遇看回自己的经历,发现我真的很幸运,能遇到一个真心疼爱我女儿的保姆。 


女儿的保姆是一个育有4名女儿的中年妇女。工作天一早,天蒙蒙亮我就得将睡梦中的女儿抱往保姆家赶去上班。大约等到太阳下山了,我放工才能带女儿回家。我那16个月的女儿,每天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和保姆在一起。保姆自然而然就成为了她最忠实的大朋友。 


保姆除了照顾她的起居饮食外,陪她玩还有教不会说话的女儿一些简单的动作或手势,例如:再见、给飞吻、仰头、点头、摇头等等。 


女儿在保姆家的一举一动,在上班的我无从得知,除非我细问和保姆告知否则我真的不可能知道。 


女儿害怕突然的巨响,她听见会紧紧抱着保姆。女儿很爱她的玩具熊好朋友,无论上厕所或冲凉都要抱着它,不然就哭,就在地上打滚假假发脾气引人注意,要保姆满足她的需要。看到保姆吃什么,她要分享。看到保姆外出,她也要跟。这一些都是保姆主动告诉我的。 


当保姆向我报告女儿的恶行,她会似懂非懂的好似很惭愧的样子又或者为自己的行为用只有她自己才懂的语言解释着。 


保姆是真心对我的女儿好。好吃的,会给女儿吃;看到美丽的服装,会主动买给女儿穿。见我女儿头发长了,她会主动帮忙修剪;见她指甲长了,她会提醒我为女儿修剪指甲。 


妈妈是个大大咧咧的妈妈,总是糊里糊涂,忘东忘西的。常常嘴里念叨着晚上女儿睡觉时要记得帮她剪指甲,到了晚上就忘得一干二净。坦白说:保姆真的有用心在呵护我的女儿一天一天的长大。她俩的感情,一天更甚一天。这一切的一切就这样发生着,在保姆家发生着。女儿越大应该会越信任和依赖这个大朋友。


 我感恩因为宝贝女儿有幸遇到一个真心疼爱她的大朋友。


相关阅读:从母乳到奶粉

2011年2月15日星期二

实习在职妈妈日记(43)新年唱K记

2011年2月3日(五)大年初一     1Y3M

(小可爱,似模似样的全场霸着麦‘唱歌’)

忻忻本来就爱唱歌,因为妈妈也很爱唱歌。
在忻忻很小的时候妈妈就常抱着忻忻唱歌跳舞。
日子久了之后,忻忻听到音乐就会摇头摆尾跳起自己的舞步。
偶尔也会自己‘作曲’哼着自己的小调。
每次看她乐在其中,我和他爸都会开心为她鼓掌欢呼。
小妮子,她也就更落力为我们表演。
我无所求只希望她像自己的名字一样【开心快乐】就好。

(穿旗袍唱k,别有一番风味。)

2011年2月14日星期一

情人节,我和自己的灵魂私奔去

(情歌101和我爱的巧克力是老公送的。)

2011年情人节我自己特别请假一人过。
好久没有好好和自己相处了。
趁这一天是星期一就特地请假给自己连续放2天假。
做什么都好。
看看书、写写东西、听听音乐,
总之就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放松一下。
让自己和自己的灵魂独处。
我喜欢这样的感觉。
就在这一天。
2011年的情人节,
我和自己的灵魂私奔去~~

*********************************************************
一直很喜欢和自己独处,
去挖掘最深处的自己。
去思考也好、反省也好。
我就喜欢这样静静的和自己相处。

然而有了丈夫、家庭、孩子之后,
加上工作繁忙。
这样的时间越来越少。
我的时间严重被分割、被肢解。
有点时间的话,
我就想要充电阅读,
或者把自己的思考化为文字。
面对自己总需要花比较长的时间,
但这对我来说真的好奢侈。

好不容易才有今天的假期。
把一切琐碎事关在心门外。
今天我只要和自己在一起,
和自己的灵魂在一起享受自己的情人节。

2011年2月13日星期日

【书摘】松居直《幸福的种子》

松居直,日本绘本之父代表作《幸福的种子》

“父母亲用自己的的口,将这些文字一句一句地说给孩子听,就像一粒一粒地播下语言的种子。当一粒种子在孩子的心中扎根时,亲子之间就建立起无法切断的亲密关系。”

“幸福,就是使人幸福,带给别人快乐。”

“只有父母,才能带给孩子快乐,使孩子幸福,而这样的父母才算得上是真正的成年人。”

亲子之间丰富的语言交流,是一个家庭最大的财富。”

“图画书就是孩子开始读书的出发点,通过阅读图画书让孩子充分体验读书本身的乐趣,并深深地进入到书的世界之中。”

“图画书对幼儿没有任何“用途”、不是拿来学习东西的,而是用来感受快乐的。”

“会认再多的字也不能说明会读书了,认字、读画是会读书的技术性阶段,只有更深层次地进入语言世界,才能体会到作家的情感、想法、想象力,才会有更多的收获。”

2011年2月12日星期六

《大卫不可以》之不要滥用【不】字

2011年2月11日(五)
 
打完羽球后的晚上,好累,已经3个星期没打球了今天再打有点力不从心,所以特别累 。忻忻玩着她的家家酒,不时出现在我的书桌旁。此刻我正在输入着文字。为的是分享我从《鲸鱼教养发》看到的要点。

绘本《大卫不可以》说的最多的是【不】这个词语。
不可以这样、不可以那样、大卫不可以……
忻忻大了喜爱用嘴巴去探索世界,什么东西都爱往嘴里放。
不、不准、不可以、no就成为了我们常对忻忻说的一句话。
好几次,喊【不】的声量太大了,忻忻就被我吓得哇哇大哭。
我一直在想到底有什么方式可以更有效的制止孩子,而不是一直在那里喊着【不、不、不】,那会吓着孩子,也扼杀探索的热情。

《鲸鱼教养法》里就有了答案。
书上说:“其实,如果一直对孩子说不,对孩子的心理也会有影响。因为当父母每次说不,都很大声,所以听起来很凶,当‘不’这个字说的越多次,孩子就越觉得:‘我好像做什么都错。’而且,这也代表着,你老是将注意力放在孩子的错误行为上。这会加深孩子脑海的错误印象,让孩子跟容易重负他的错误行为。也许面对孩子父母可能没办法完全避免使用【不】这个字。但尽可能地大幅减少这个字的使用率。而且当我们开始奖励孩子不乱抓东西的行为时,我们发现自己对孩子说:‘不’的次数,反而减少许多。另一方面,如果不再那么常对孩子说【不】,等到非要说【不】的时候,例如突然跑到大街上,或伸手抓烫的东西时,一个【不】字的效力就十分惊人。事实上,父母是可以说【不】的,但要用在刀口上。如果遇到了危急安全的情况,父母可立刻大声坚定的说【不】。”

那要怎样处理?书上说:
“处理这个问题的第一原则,就是创造有利孩子成功的条件。……换句话说,如果不要孩子触碰某种东西或把它放到嘴巴里,就必须要先把环境收拾干净,把这些东西收起来。”

有时候,在父母说【不】字之前,可以直呼孩子全名,来得到孩子的注意力。

如果孩子拿起或玩了一个你不想让他接触的东西,就用另外一个玩具或其他的方式,转移他的专注力。千万记住,当孩子做出你不想要的行为时,不要鼓励他。

每次看到孩子遵从指示,不去触碰你不要他拿的东西时,就大声地夸奖孩子【做得好!】。可以给他一个【做得好】贴纸、彩色笔或其他小东西当作奖励。立即给予奖励是形塑行为的关键,因此父母必须确定,奖品总是放在随手可得之处,才可以一看到孩子有进步,就立刻给予奖励。

天使碎碎念:奖励对的行为,放大它,并及时奖励。忽视错的行为,不要去强调它。这是我常常提醒自己的做法。这个招数真的有效。而忻忻发脾气时,总会想要躺在地上翻滚,以此威胁我屈服。但每次她一这样做时,我也不理她假装继续做自己的事不在乎。几次之后,她就知道这招对妈妈没有用。《好妈妈胜过好老师》的作者也是这样处理孩子的情绪。书上说尤其是带孩子到大卖场、购物中心时,孩子想要某样东西撒泼时。忽视是一项好办法。希望我有书借鉴,以后就懂得如何更好处理孩子的行为,也懂得如何恰当使用【不】字。

2011年2月11日星期五

“让孩子赢在起跑点上/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点上”

天使碎碎念:这是我在2006年8月24日写的旧文章。我把它从其他的部落格里头挖出来分享。

无独有偶我的老师安焕然竟然也在言论版(2011年2月11日的夜报)
以相似的题目写了一篇与教育有关的文章。


        一直以来都不喜欢这句话。因为这是商家为招揽生意的一种手段。因为这是有效的令父母为孩子心甘情愿掏钱的方法。

        就是这一句“让孩子赢在起跑点上/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点上”令许多家长变得盲目:为了小孩好,给他学钢琴;为了小孩好,安排补习班;为了……仿佛只要加上这一句话,家长做什么都心甘情愿似的。

        一句不想让小孩输在起跑点上,就硬塞了许多自认为对小孩有益的课程、活动,认为这样就是爱孩子。不明白,真的不明白?为什么?为了小孩好,就一定要把自己认为好的东西都塞给小孩,从来不问他们喜欢否?家长把小孩的时间塞得满 满,这样的生活就叫充实吗?让小孩每天这样为学习而忙碌着,不知学为何物?每天犹如赶鸭子上架,会赶出天才来吗?天才若是人人可成,还叫天才吗?若不是一定可成天才,为何要牺牲孩子快乐的童年?这样的学习会有效吗?每天被逼着做自己不喜欢的事会快乐吗?
   
         这样的方式是否有用,真的值得每个当家长的好好思考一下。

        小孩也是一个独立的人,我们是不是也该尊重他们,给他们一点自由、一点空间让他们飞翔?若学习能让他们找到乐趣,不用逼,他们也愿意自己动手安排,成为学 习的主人。若他们早已厌恶学习,是不是家长在小孩学习出现问题时施压、责骂、挑剔而出现的后遗症。家长总爱把自己的价值观硬加在孩子身上,可是以小孩的 “高度”根本不可能理解、不可能做到。当他们做不到时,是因为要求太高,家长没做足沟通去理解小孩做不到的原因,又一味责骂。试问这样谁还会喜欢学习?要 知道力所能及才是学生爱学习的动力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根本急不来,若只想快,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操之过急的后果是厌学,一旦他们脱离学校生活还有多少个对学习还有热诚?
   
       每个人都是独特的,每个人的成长都不同,有的快,有的慢;不会有人永远得第一,也不会有人永远落后,所以又何必执著于在起跑点上是输还是赢呢?
  
        起跑点上赢了,赔上童年,又怎样?起跑点上输了,努力后找到学习的乐趣,不是更好吗?最重要的是谁能飞得最高飞、最远,谁能坚持到最后不放弃,才是最可贵 的。家长们,你希望自己的小孩像海边的小麻雀一遇到浪来,即快速飞起 ,永远飞不远;还是……像海鸥起飞慢,却能乘风破浪、飞越海洋。

2011年2月10日星期四

【音乐】绘本《猪小妹》主题曲《喜欢做自己》

2011年2月9日(三)初七人日


我真的很喜欢这首歌,好听有意思。
所以选择在人日时制作这个短片献给大家。
祝大家人日快乐。【虽然迟到了。】



天使碎碎念:好的东西就该和大家分享。希望大家都【喜欢做自己】,珍惜自己的生命。拍摄时,双手好累所以一直在抖。但没有办法为了分享只好这样了。这是一本好绘本绝对值得珍藏。最后要感谢《猪小妹》的全体制作团队,让我能享受那么好的故事和音乐。真的感恩!


相关阅读:《幸福的脸》

刊载于【星洲日报10-02-2011】2011阅读大计·到处放书挤时间读完

2011年2月10日(四)


天使碎碎念:这篇文章是为星洲日报2011阅读大计而写的。非常感谢星洲日报,让我有个发表的空间。还要特别感谢Anna Tang那么细心发现我的文章被刊登出来并通知我。否则我真的不会知道。

《到处放书挤时间读完》

作一个15个月大女婴的职场妈妈,忙于工作和家庭之间,能留给自己的阅读时间真的所剩不多。每一年我都有1个目标是希望自己像犹太人一样,1年可以阅读超过60本书。但却从来没有仔细的列下所要阅读的书籍,以至于自己达到目标与否都不知道。今年为了争取时间读书,希望把挤来的时间更有效率的花在完成阅读目标上,于是开始有了阅读计划,把所要阅读的书籍一一列下,并要求自己克期完成。

今年列下要读完的书一共有67本书,里面包括科普类、小说类、亲子教养类。平均1个星期要读完一本书。为了读书,我只好牺牲睡眠。晚上陪宝宝阅读唱歌哄她睡觉之后,我才有时间阅读。但这个时候我已经很累了,常常没读一会就打盹。所以我只好改在清晨5点起床阅读。还有在车里放置书本,在等红灯时瞄几眼。在包里随身携带书本,有时间就拿来读几页。午餐时间,抽出一些时间读几页。甚至工作想不出点子时或疲倦时,也会翻几页刺激一下僵化的脑袋。我的阅读时间就是这样挤出来的。希望我的阅读大计在我这样努力挤时间阅读的情况下,一点一滴地完成。

玩家家酒记

忻忻爱玩家家酒。
所以我要好好记录她玩家家酒的专注模样。
请看~


忻妈碎碎念:
小时候我也很爱玩家家酒。
但没有女玩伴,只能和哥哥弟弟一起玩。
现在忻忻会玩了。
我就成为她的女玩伴了。

2011年2月9日星期三

1Y3M2W6D阅读日记

2011年02月09日(三)

今天给比比读了些什么?
现在记录一下:

绘本
1)猪小妹
2)逃家小兔
3)看了一大叠动物闪卡

唱歌
1)幸福的脸专辑
2)《猪小妹》主题曲《喜欢做自己》

玩煮菜家家酒

天使碎碎念:今天玩的太夜了,才放进摇篮。我去拿书转头她已经睡着了。没有念到《论语》学而第一。

忻忻喜欢听歌时跳她自己的舞,唱自己的歌歌调调。她跳她的,唱她的。我就负责拼命竖起母指、尖叫和鼓掌叫好。我喜欢看她自由发挥有趣极了。

相关阅读:
1Y8W1D阅读日记
1Y3M阅读日记

刊载于【1月31日】从母乳到奶粉

天使碎碎念:这篇文章是特别为新加坡cozycot电子杂志写的文稿。非常感谢cozycot的邀稿。原文请看这里
(这手势是“幸福”的意思。
我曾教宝宝唱《幸福的脸》这首歌,
宝宝学会了这手势在我拍照时无意表现出来。
)

我家宝贝第一次用奶瓶喝奶是在她出世后的第一天,第一次喝奶粉则是在她出世11个月后。怎么会这样……

2010年9月是我宝宝从瓶喂母乳宝宝完全过度成为奶粉宝宝的月份。喂了11个月的母乳为什么会突然选择改为奶粉呢?我家宝宝出生后,一直都学不会吸吮我的乳头。为了给宝宝最好的营养。我唯有很勤劳努力的挤奶,成为全程挤奶的哺乳妈妈,宝宝顺理也成为全母乳瓶喂宝宝。放产假时,挤奶的时间很自由。回到职场,常因为工作关系,无法及时挤奶。好几次因为涨奶导致乳腺阻塞,甚至严重恶化成乳腺炎,发高烧,乳房疼痛到全身无法动弹,一动就痛不欲生。但为了缓解乳腺炎,一定要疏通乳腺,所以常常咬牙忍着泪挤奶。

最后一次发高烧,忍痛挤奶的结果是:乳腺通了,但挤出来的是呈现膏状的母乳,好似脓水一样的颜色,我根本就分不清那是奶还是脓。喂养母乳11个月,我前后经历了9次的乳腺阻塞加上2次发高烧的乳腺炎,平均每个月发作一次,这已经严重影响到我的生活作息和工作进度。走到了这一步,我真的无力再坚持想要哺乳24个月的目标。在挤出似脓水一样的膏状母乳的早上,我开始给宝宝喂养了奶粉。

我买的是S牌子的奶粉,喂食了2个星期并无大碍。但此时报章却刊登女童因为饮用奶粉导致性早熟,双乳提早发育的消息。这一则新闻,看得我心惊胆跳,我无法忘记中国奶粉事件——三聚氰胺所引发的肾衰竭。喝奶粉的种种问题一直停留在我的脑海挥之不去。

同一时期,我家宝宝因为感冒发烧痊愈后,喝奶粉时就一直腹泻。种种的因素促使我不得再次做出调整,我因而决定给宝宝喂食豆粉外加米糊。但我还是不很放心,希望能照顾宝宝营养的同时,也不让她太依赖豆粉。所以在喂养豆粉分量的处理上,我一直是小心翼翼。我将豆粉的分量减半用米糊来代替。我家宝贝口刁,本想给她营养丰富的五谷米糊,但她无法接受那个味道而滴奶不沾。我只好投降,换成糙米糊,试了几次她没抗拒。豆粉加糙米糊的喂养测试终于通过。

我终于在照顾营养的同时,解决了担忧,另外还有一项意想不到的收获,那就是——省钱。哇!真是一举数得。这改变一直维持到现在,宝宝已经15个月大了。看到我家宝贝如此活泼健康。我知道我的决定是对的。

所有的妈妈都一样,都希望自己能给孩子最好的,我也一样。之前所受的痛楚和磨难早被抛诸脑后,能看到自己的宝宝快乐健康的长大是做妈妈最大的幸福。虽然我无法完成喂养母乳24个月的目标。但我依然很感恩,不得不直呼:我是幸福的快乐妈妈。

相关阅读:
我的漫长挤奶之路(一)
我的漫长挤奶之路(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