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星期五

2010年岁末回顾

距离新的一年还有38分钟的现在。

我刚病好,前后吞了4粒我最讨厌的药丸,发烧发冷了好几次总算在最后一秒钟病好。让我不至于带病开始新的一年。也让我有精神搭最后一班车来打这一篇文章。

坦白说,我还真的有点害怕来不及为2010年作总结。至少懂事以来的岁末我总会用心做回顾和总结。今年因为家庭事业两头忙,加之忙碌我一直生病,所以今年才会拖到最后时刻来做总结。

冒着冷汗的我,回顾这一年真的不容易。

①印象最深刻的是哺乳挤奶导致乳腺炎的日子,最难挨。那种痛在于我比阵痛和开刀后伤口的痛更深刻,现在回想起来还心有余悸。

②勇于踏出第一步,正式走上推广阅读和绘本之路。对于推广阅读,在我脑海里头总是有一个模糊的概念。我只想到要做,要努力去做,一切也只是在策划之中,但要真正踏出第一步去实行真的需要机会。感谢上天的安排,机会被我及时抓住,并得到好的效果。我感恩。明年我的挑战更大,但我深信只要有心去克服,我一定有所斩获。

③公司改组的工作安排。因为公司计划有变,原本属于我管理的部门工作,要在2011年全部交托给另一部门的同事去全权负责。过程当中,尤其在10月11月时,架也吵过、气也生过、骂也骂过,冷嘲热讽、明刀暗箭、总之好的坏的,顺利的波折的、开心的难过的全都体会个遍。总算,这一切至今有了些眉目,我想至少目前为止是往好的方面去发展的。


④因为培训的关系,我被迫和各式的人物沟通交流。这些各式的人物性格迥异,令我大开眼界。我真的感恩,我有幸遇见各式各样的人,让我学习如何应变各种情况。

⑤肯定,文章被肯定是件令我鼓舞的事。我因而走上创作的路。好希望很快就有好消息。

⑥手工,因为要使学习单的内容多样化,我除了学会自己做布绘本、布偶、还学会了制作立体小书、折纸和剪纸。因为爱的缘故令我改变,那个改变的程度是我完全意想不到的。

2010年是我成长很多的一年。我感恩每一个我接触过的人事物,无论好的坏的我都接受,都感激。希望30岁的我在踏入31岁后,我的人生更精彩灿烂。我期待……


2010年再见。

【消息分享】绘本是心灵的营养素.



好喜欢这句话★绘本是心灵的营养素★ 这里有好消息要和爱绘本的朋友分享: ☆★☆社区关怀工作室从12月31号至1月3日举办年终大促销,折扣20%-60%。书籍种类包括绘本、立体书、童书、桥梁书、亲子书及青少年文学及小说等。有兴趣者请联络绪庄0122237515,谢谢。☆★☆

勉励自己.


2010年的最后几个小时.大家会做些什么呢?今年的我过得很匆忙,家庭和事业都要照顾.我发现留给自己和朋友的时间少得可惜.  2011就来了.我还没来得及做总结.先暂时用这话来勉励自己.等夜里忻忻睡觉我再好好面对自己.

意外的假期.愉悦的用餐.


忻爸酷爱马来餐.明天又多了1天假期所以和忻爸2人去吃好料.没有忻忻,只有我和忻爸愉悦地用餐.真的感觉好棒.

2010年12月27日星期一

【怀孕日记】我和你有个约会(18)

44.       2009723(四)191         
星期四,凌晨下了场大雨,天气变得凉爽起来。半夜起身,上厕所又担心洗好的衣服被风吹走所以跑去检查。风大雨大的溅了我一身湿气。上完厕所,给爸爸拿了杯养神水,帮爸爸盖了被。才又钻回被窝里,昏睡过去。好累的一个早上,我好想不要来上班呀。
45.       2009724(五)192         
起床怎么变成一件难事了呢?好烦。现在每天起床,一定要先翻过身,侧起用手撑起身体,但是我的手却又没力而且发麻,每次起身都觉得这是一件苦差。尤其是夜里总要醒个几次上厕所。这样的日子还要再捱3个月,宝贝儿,你以后一定要好好爱妈妈。
星期五,又是要到学校的日子。头疼!
昨夜,和你爸爸沟通协调有关搬回婆家住的事宜。没说几句,爸爸的臭脾气又发作了。宝宝,妈妈觉得很烦,因为到现在为止还没有真正属于自己的家。生了你之后,要做月子、要接送你、要送保姆、买车等问题都令妈妈感到心烦意乱的。可是什么事都没有着落。唉,日子真的不容易过。我们家的幸福要靠自己努力寻找,这个过程真的有血有泪。但无论如何,我相信我们3人最终可以排除万难达到我们的目的。宝贝儿,你要为妈妈打气加油哦……
46.       2009725(六)193         
妈妈好像开始便秘了,排便 不顺畅令妈妈觉得烦燥。肚子胀得好大,夜里放屁好响、好臭。为什么会是这样呢?痛苦。
47.       2009726(日)194         
今早,爸爸妈妈说好要去书展的怎么知道,半路暴胎只好回家。妈妈先乘德士离开回到家是1147。妈妈好担心爸爸的安危,一边担心一边祈祷一边哭泣。宝宝,你和爸爸是妈妈生命中最重要的2个人,没有了你们妈妈怎么办!一想到这里,妈妈的眼泪就停不住。感谢上天爸爸在130终于平安回来。希望妈妈和爸爸不要老是为了小事闹变扭。小婉忻,你要健康哦,那我们3口之家就可以一起游遍马来西亚的各个角落。只要有你们,我的生命才会完整、幸福、美满。
晚餐,爸爸带我去吃印度餐和喝椰水。小婉忻,等你出世长大些,我们也这样一起去喝我们13口的幸福之水,好不好?
夜里,临睡前妈妈想到要继续为你写下去直到你会阅读为止。所以坐月子妈妈也会开始写,到时是婉忻出世的第一天。哈哈哈,妈妈的日记怎么变成了婉忻的日记了。哈哈哈,等时机成熟妈妈就把所有的稿件整理成一个全新的部落格作为你这小家伙的生日礼物。婉忻,你要努力长大、健康的过在妈妈肚子里的生活还有3个月,你就要出来见爸爸、妈妈了,知道没有,我的小心肝。

实习在职妈妈日记(40)临睡前的小恶魔

(左上角是我家的所有宝贝大集合;
右上角是我的宝贝化身而成的小红帽;
左下角是老公今天更新的输入器皮肤【好可爱,里面的花还会动】;
右下角的娃娃骑着木马好可爱,她还会摇动,可爱极了)

20101227日(一)
好累,打战似地工作着真的好累。
但是回到家看到可爱的忻忻,又会让我充满力量。

忻忻12个月又1个星期了。我害怕的日子一天一天的靠近了。
2岁,可怕的2岁。

临睡前,小可爱会化身为恶魔,明明已经好累了就是不愿意去睡觉。哄她睡觉不再是件容易事。
泡好了牛奶,开好了音乐、息掉了灯光,要抱她睡下来。小魔鬼就好像一条蛇似地扭来扭去,又哭又闹的一直要爬下床走出去客厅。我呢?就使出浑身的力气和她周旋。小魔鬼的力气越来越大,我两只手要紧紧抓牢也越来越不容易。她扭呀扭的,分分钟会因为我的疏忽或者松懈,而成功逃离我的怀抱。这时的情况如少一分坚持和耐心,我想:要不就是小魔鬼得偿所愿——不用睡觉,要不就是被失去耐心的妈妈打几下小屁股。

我真的在我累极的时候打过忻忻,但打过之后我马上后悔极了。这一次,我强忍着完全是因为我妈一直在我回娘家的时候一直在嘴边念叨着:【她这样小你打她,她只会哭而已,什么都不懂。】

小魔鬼终于在我努力控制自己的脾气+用【温柔而坚定】的语气呼唤着:你累了要睡觉了。你累了要睡觉了……而渐渐安静下来,再度化身成为我的小天使。乖乖抱着她的宝贝儿,躺下来,喝着奶,再慢慢地合上眼睛,睡觉了。 

好累……坚持真的不简单。每日一篇日记的坚持,真的好不简单。我这妈妈要修炼的实在太多。
要去休息了,等会还要开工赶写教案和准备培训。我知道这是暂时的,一切都会过去。加油~~

2010年12月26日星期日

收拾心情,准备明天,继续奋斗

2010年12月26日(日)
一个星期的假期终于结束,明天又要如常上班。
坦白说,心情有一点沉重和害怕。
12月尾要培训和赶教案。
我真的不知道接下来的日子要怎样挨。
我真的希望,自己可以轻松地挨过去。
我害怕是因为家庭、事业两头烧;
我害怕是因为培训、写教案两头忙;
我害怕是因为忻忻已经很懂事了,我没有足够的时间陪她玩。
我真的害怕。
工作量实在太大,就算我不睡觉赶通宵也很难完成。
这个挑战肯定要全力以赴,因为明年还有更大的挑战需要面对。
2011年,我要努力改变自己和自己对抗~~

【怀孕日记】我和你有个约会(17)

43. 2009年7月22(三)190天 27周

清晨,光打雷闪电不下雨的早上,吵得人睡不宁。
宝贝,我们一起27周了呀。小家伙你要记着,无论环境怎样都不要忘记,幸福不是必然的。生活总需要有些智慧为自己寻找幸福,但这幸福不一定要向外求,最重要的是反求诸己。宝贝,你出世后妈妈会再教你。你不用急。宝贝,要记得妈妈对你说的话。
宝贝,你要做一个给自己幸福的女人,这是妈妈对你的期望,你要记的。和你分享如何做一个幸福的优质女人:
(一)清楚自己想要什么,然后努力去做。
(二)为自己设定目标,才能更有进取心。
(三)找到可以让自己缓解工作紧张情绪的方法,比如旅游、运动等。
(四)不管多忙,要记得多照顾父母和家人。
(五)既然不能放弃工作,就要学会在其中寻找快乐,享受工作过程。
(六)不去羡慕别人,过好自己的生活。
(七)女人一定要真心地喜欢自己,不管是优点还是缺点。
(八)心情会影响你的容貌,所以你要开心。
(九)想办法努力赚钱,而不是如何省钱。
(十)你看起来多大年龄,就有多大年龄。
(十一)找些空闲时光,去晒晒太阳吹吹风,享受一下生活。
(十二)女人要懂得知足与感恩。
(十三)你想幸福,你就能幸福。
(十三)要细腻,懂得欣赏美。
(十四)多尝试不同类型的工作。
(十五)幸福与快乐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学习。
(十六)不需计划太多,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
(十七)享受未知。
(十八)过程永远比结果来得重要,要仔细体会每个过程。
(十九)女人要独立。
美国著名女性问题专家玛丽•鲍比说:“一个不会经营自己幸福的女人,问题不在别人,而在于她自己。”
宝贝,我们一起做幸福的优质女人。

实习在职妈妈日记(39)圣诞节逛街记

2010年12月25日(六)
圣诞节的下午,我们一家3口出门逛街去。

第一站本来是Jusco可是还没到,就已经排起长长的车龙了,更别说是每一个停车场入口。结果临时决定更换地点去了Tesco。

我们一家3口推着购物车,悠闲逛街,看这看那,为的就是谋杀时间。假日嘛~~重要的就是放轻松。我们主要的是看儿童的衣服和玩具。一到广场内就看到一个共儿童玩乐的充气城堡,忻忻还小没法玩只好让忻爸抱着站在一边欣赏。

(可怜的忻忻,左眼下方被蚊子叮的红红肿肿的,心疼呀~~)
离开城堡,就去逛精品店和玩具摊,忻忻还是那个样,看见绒毛玩具就会拿起来亲一下。我们就当作是让她认识各种不同动物的学习机会。她一看到狗,就会说出名字。现在,她会的动物有:狗、猫、鱼和bear bear,还有还有……bird bird。

这里要插叙一下:在转进购物中心前等红绿灯的时候,忻忻竟然看到一只白色的鸟(我不知道名字,感觉像白鹤似的,只是它的双腿没那么长)然后,忻忻就一直在那里bird、bird地叫。好厉害!忻忻的眼睛好明亮,那只鸟真的很不明显都会被她看到。令我很是惊讶。

每个孩子都是天才,这句话一点都没错。我有时真的很怕自己的没耐心就这样毁掉一个天才。因为我真的超没耐心的,但愿母性会令我改变。

走着走着逛到一间看起来不怎样的书店,就进去逛逛。于是竟然有精美的笔记本。在书店里头,我会被深深吸引的有三件物品是:①书本②笔记本③原子笔。结果,今年的圣诞礼物就是这3本漂亮的笔记本。
(3本不同大小风格的记事本,居中那一本附送一只蓝色原子笔挺好写的。)
附带笔的那一本(居中那一本)是我和忻爸以后会常常记录忻忻优点的本子。这就是忻爸忻妈给忻忻的第一份独一无二的圣诞礼物。

(今天开始记不知到忻忻2岁生日时,她的优点记录一共会有多少条。
忻爸忻妈,我们加油吧!
努力给忻忻准备这一辈子的礼物吧!)
抱着忻忻从Tesco走去Jusco了。只为逛儿童部和玩具部。没一会儿我和忻爸都累了,于是又走回去Tesco取车,离开前买了我最爱吃的芋头口味威化夹心雪糕。贪吃的我,匆匆吃掉了忘了拍照,遗憾。我的圣诞逛街记就这样结束了。

明天,我又要回到自己忙碌的轨道继续我的快乐修炼了。

2010年12月25日星期六

【转】汪培珽《故事喂大的孩子》



第一堂課: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
一、念故事書後,孩子很受教,因為許多的道理,故事書內都有教。
二、孩子不聽就不念,不過,只要持續,沒有孩子不喜歡的。
三、對孩子的擔心要放心裡,小孩子很靈敏,不要讓孩子知道。
四、把書擺出來,鼓勵孩子去拿。
五、一開始,若孩子沒興趣,不要照本宣科,當個說書人,比較自然。
六、教孩子,不要用威脅的,用同理心,不然威脅不存在,孩子還是會回復原來的樣子。

第二堂課:假如家裡沒有電視機
一、2歲以前的孩子看不懂電視,假如孩子愛看,是環境造成的
二、孩子不能沒有卡通,可以假日看好看的卡通或電影。
三、不讓孩子看電視,就要讓家裡變得好玩,因為國小以前比上課重要
(一)在客廳放工作桌,擺放各種文具、顏料,孩子2歲多就可以用剪刀,手部多操作,小肌肉發達,字會寫得漂亮。
(二)讓孩子多聽錄音帶,每個房間都有隨手可得的錄音機,孩子可以自己放。
(三)給孩子設置白板,可以張貼作品,留言等。
(四)給孩子一個「玩具展示空間」,讓他自己擺放喜歡的玩具。
(五)玩具的收納,方便、快速,讓孩子隨手可得為主。

● 選幼稚園的原則
 1.好不好玩,會不會逼孩子(如花一整個學期表演話劇讓大人看,是不必要的,不如把時間省下來讓孩子做別的事)。
  (1現在的孩子很少出門,卻去上感覺統合的課程,然而鄉下孩子很少感覺統合失調,因為常跑跑跳跳有運動之故,會不會玩是很重要的能力。
  (2國外的小學,功課不超過40分鐘為主,你若覺得不夠,你可以自己出。
2.老師有沒有耐心、愛心:用好老師的眼光看老師,他就會變成好老師;若遇到很不好的老師,不能轉班就轉學。
3.國語不好,母語底子不夠,理解力會受影響,連帶其他科目也不會好。因此,不能只靠老師,也要靠家人教。

● 兩歲以前玩什麼?
1. 玩水彩2. 勞作3. 切東西,可以用假刀切真的蔬菜4. 玩綠豆、米5. 黏土:用麵粉加水揉成面糰,亦可加顏料。6. 辦家家酒7. 洋娃娃、絨毛玩具8. 玩可以收的帳棚、包裝大型電器所留下來紙箱,給孩子爬行9. 玩鏡子

 兩歲以後玩的東西
1. 拼圖,從6片、9片、12片一直往更多片發展2. 紙牌遊戲3. 益智遊戲

● 給孩子玩電腦(電動)好嗎?
1. 電腦沒那麼難,有需要時再學就可以,不用讓孩子很早就學電腦;學電腦的孩子,多半花時間在打電動或是聊天。
 2. 電腦的學習軟體,其實課本都有,只是聲光效果較強,也太多了。
3. 生活的空白很重要,讓孩子慢慢也有他的內心生活,才不會焦慮。
4. 時間太有限了,不要讓孩子花太多時間在電視和電腦上面。

第三堂課:孩子知道你愛他嗎?
一、愛永遠不嫌多,   不會寵壞孩子。( 推薦書籍:做媽媽的都是這樣。)
(一)溺愛:放任孩子或過渡保護;明知不對,還不去管他。
(二)玩具:也會寵壞孩子。
(三)降低標準:本來要求要這樣,後來你就妥協或降低標準不要求原本對的事情。
二、可以跟孩子講自己的感受,你這樣打媽咪,媽咪很痛;你這樣講,媽咪覺得很難過。如孩子一直要買玩具,跟他講買玩具給你對媽媽而言是最簡單的,你要媽媽就給,但媽媽拒絕買給你,其實媽媽心裡也很難受,因為這是比較難的決定…….
三、跟孩子保證永遠愛他
四、老大更需要愛,往往只要老二出生,老大頓時就長大了。生老二,老大吃醋,可以跟老大講,媽咪給你的kiss在這個口袋,給老二的kiss在另一個口袋,媽咪沒有把你的kiss給弟弟喔,還是原封不動那麼多。
五、現在的父母常常心不在焉,應該放下手邊的工作,專心聽他講
六、關懷的能力是需要學習的。(推薦書籍:旋風起,小蟲急)。適時寫回應給老師,多鼓勵老師,亦可代筆寫信給老師。深刻的愛不花錢。(推薦書籍:外婆萬歲)。
七、與愛有關的事:
(一)愛要說出口,想到馬上說。
(二)除了說我愛你外,要說好聽的話,如像你這麼會刷牙的孩子哪裡找啊!要把具體事情點出來。
(三)與孩子身體接觸:捏脖子、清耳朵、捏腳等。
(四)榮譽感,是督促孩子上進最好的方式。
(五)微笑就是愛,孩子非常在意父母,要多注意自己的肢體語言。
(六)睡前與孩子聊天,孩子會把所有的秘密跟妳說。剛睡醒,跑來爸媽床上撒驕,也是甜蜜時光。
(七)寵物可以撫慰孩子的心。
八、當孩子感受到你的愛,他才會讓你感受他的愛。


第四堂課:上學的注意事項
一、上學是孩子自己的事,書包自己整理,培養其責任感。那個上台大的學生是父母逼出來的?往往不是孩子不負責任,多是父母幫他負了。
二、 不要讓孩子發現你比他緊張。
三、 不要用負面的言語,掩飾自己的感受。
四、 要零食,要拒絕,拒絕比給他吃還要難,可以跟他講道理。
五、 以身作則,往往大人自己都不敢或不要,卻叫孩子去做。如叫孩子看書,自己有看嗎?
六、 要讓孩子學才藝嗎?真正有天分的,一學就知道,台灣有多少孩子是被逼著學鋼琴的。
七、 孩子不是生來被罵的,當你發覺孩子不是故意的,就不要罵他。
八、 不要讓孩子和同學換玩具,這樣他會一直看或要別人的東西。
九、 對自己的孩子,一定要有信心

第五堂課:英文故事書
一、用英文故事書(繪本開始),培養對英文的興趣。
二、多聽,累積夠多,才用得出來。
三、念故事書時,不要問他有沒有聽懂,只要他不跑開,就表示他有興趣,不要管成果。秉持「不懷疑、不考試、不發問」原則。
四、Tape先收起來,等故事聽熟了,再給聽。

第六堂課:孩子的品格教育
一、世界是自信心創造出來的,( 推薦書籍:奧立佛是個娘娘腔 )。
二、自我評價低的孩子,愛數落自己、不相信別人的好評價,通常功課較差,愛比較,表現好以為是自己運氣好,表現差就歸因於自己不好。想想,如果全世界只剩下我們這一個家庭,我們還會這樣教孩子嗎?還要比嗎?
三、如何避免孩子自我中心:要以身作則
四、如何建立孩子的自信心;( 推薦書籍--你很特別 )
(一)誇獎讚美是基本的。
(二)孩子是照著父母的認為長大的。
(三)不要給孩子貼標籤:你就是這麼差勁……
(四)假如已經發生了,就事後補強。
(五)和孩子建立神秘的暗語,如豎起大拇指,或表示你真行的一些肢體動作(推額頭)。
(六)跟孩子說「媽媽相信你」;死無對證時,要選擇相信你的孩子
(七)若一直懷疑孩子,孩子會把力量用在說謊上,不會自省。
(八)告訴孩子,「不管做得到,做不到,要試了才知道。多練習,就會了。」
五、像尊重大人一樣尊重孩子;從小就把尊重放在日常生活中,孩子不懂的話,用情境加以解釋。你如何對孩子,孩子將來就如何對你。
六、記得回饋孩子,可增進其自信心,如孩子逗你笑時要跟他說「你剛剛講的話好有趣喔,媽媽聽了很開心」,不要用好好笑,有時是有嘲笑意味的。
七、間接的鼓勵,不要間接的貶損:如跟親友分享孩子的好事和趣事,不要在親友面前講孩子不好、不乖。
八、人不喜歡被嘲笑:
  (一)當孩子覺得尷尬時,要用同理心幫他解圍,如「沒關係,我小時候也常這樣,長大就好了。」
  (二)假如孩子被嘲笑,教他靠自己解決。每個人都有他自己喜歡的東西,有一樣的,也會有不一樣的;告訴他太在意別人的眼光,會累死自己。
九、人不喜歡被比較:不要拿兄弟姊妹比。( 推薦書籍:一次也沒有 )。
        孩子自己跟別人比較,羨慕別人,可以跟他說「每個人會(有)的東西不一樣,媽媽知道有一天,你會跟別人一樣好(有)」。
十、感激孩子,要及時表達。如孩子拿東西請你吃。
十一、事後鼓勵:當場不說,事後給予鼓勵,會有大力量,是最高級的鼓勵。如孩子的好品格,事後強化,以後會更自動自發。
十二、過度期待的父母:如不包尿布,等孩子身體成熟了,他自然就學得得心應手。
十三、當場遭孩子糾正,要說對不起。
十四、父母也可以讓步:當事情沒有對或錯,你的說服無效時,就讓他去做吧。
十五、讓孩子喜歡自己,才能過快樂的人生。

PS.大家都疼孩子,其實孩子在家裡是沒有地位的,因為所有規則都是父母的訂,當孩子有些幻想、任性,也是可以成全一下的。


第七堂課:好習慣的養成
一、父母的好習慣:講話不要用威脅/利誘的,因為威脅/利誘不存在,那個行為就會再出現,而且不是發自內心。另外,自己做不到的就不要說。(要讓孩子心服口服)
二、跟孩子說道理
(一)用同理心代替威脅。
(二)有些道理事後說,不要在親友面前說。
(三)說出你的感受代替說教。
(四)每一個「不」後面,都要跟他說為什麼(理由/道理)
三、星星遊戲:正向增強好習慣、好品格的技巧
●● 給星星,集滿星星貼紙(如簡單的用9格就可以兌換,難一點的用更多星星),可以換玩具(玩具放在surprise box,別人送的也是,讓孩子自己賺玩具)。
   1. 只記好的事,壞的事用教的
   2. 孩子自己說的不算,要父母看見給的才算。
   3. 給了,就不能拿回來。
   4. 急用,為某件事而設立。
   5. 發自內心的鼓勵,十次的鼓勵,配一次的教導
四、再富有也要窮孩子:要訓練孩子耐心等候,因孩子不會賺錢,無謀生能力,無限制的給孩子,會剝奪他得到時滿足和快樂的感覺,堆積如山的物質享受,心靈會空虛。推薦書籍:別急著吃棉花糖(講自制力)。
五、談處罰  ( 推薦書籍:數到三 )
(一)回房間
(二)問他想清楚了沒有。
(三)延後處罰,如星期六的電影取消。
六、愛與管教  ( 薦書籍:卡內基的「教鱷魚開口說人話」)
(一)孩子喜歡有所適從,給規矩出去外面,比較能掌控,有適應力。
(二)不要跟傳統比
(三)很累時,請他人代為看著,就好好休息一下下。
七、你現在所花的每分鐘,都有效果,不然以後會10倍的力氣在同一件事情上